​政府籲各界攜手建構認知障礙症友善社區(附圖)
***********************

  社會福利署(社署)署長梁松泰今日(十二月十二日)在社署主辦的「全城『認知無障礙』大行動」(大行動)《照護人2》電影放映及分享會上致辭,呼籲各界繼續與政府攜手建構「認知無障礙」和「長者友善」社區。
 
  梁松泰表示,社署於二○一八年九月展開大行動一連串的公眾教育活動,並同時委託香港認知障礙症協會推出「認知友善好友」簡介會,提升市民對認知障礙症的認識及關注。截至今年十一月三十日,超過16 700人已登記成為「認知友善好友」。梁松泰對此感到鼓舞,呼籲各界繼續參與和支持大行動。

  一同出席電影放映及分享會的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醫生則強調,及早識別認知障礙症患者至為重要,並鼓勵市民多關心及留意身邊的長者,群策群力,讓認知障礙症患者可以有尊嚴地生活。
 
  隨着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逐漸紓緩,社署由今年十一月起已恢復大行動的多項宣傳和教育工作,當中包括由社署各分區福利辦事處聯同非政府機構舉辦電車巡遊和設置流動宣傳站、建立網上平台分享認知障礙症相關資訊、製作季度資訊冊、推行「認知友善校園推廣計劃」等。除了今日的活動外,社署亦計劃於明年一月及二月在港島及新界區舉辦另外兩場電影放映及分享會,期望鼓勵更多人關注認知障礙症患者及其家人的需要。
 
  為推動青年人投身安老及康復護理服務,社署自二○一五年起推出「青年護理服務啓航計劃」(「啓航計劃」)。今日放映的《照護人2》正正是講述一位年輕護理員在大型安老院工作及照顧一名患有認知障礙症院友的經歷。畢業於「啓航計劃」並已從事護理工作達五年的廖文謙亦在今日的活動中分享與認知障礙症長者相處的點滴,以及如何在疫情下運用自身的專業知識讓院舍長者安心接受服務。協辦是次活動的社會企業「鐡樹銀花」創辦人岑啟灝也分享了他對人口老化、認知障礙症及安老服務的反思。
 
  梁松泰亦向出席電影放映及分享會的人士呼籲,尚未接種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的市民應盡早接種,並提醒已登記選民緊記於十二月十九日舉行的二○二一年立法會換屆選舉踴躍投票。
 
  有關「全城『認知無障礙』大行動」的詳情可瀏覽專題網頁www.swd.gov.hk/dementiacampaign/tc/index.html



2021年12月12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7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