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出席東華三院黃笏南中學成立六十周年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今日(十二月十日)出席東華三院黃笏南中學成立六十周年典禮致辭全文:

譚鎮國主席(東華三院主席)、文頴怡校監(東華三院黃笏南中學校監)、各位董事局成員、各位校董、各位嘉賓、家長、校友、老師、同學:

  大家好!今日是東華三院黃笏南中學成立六十周年的大日子,我很高興獲邀出席這典禮,在此謹向貴校全體師生致以衷心的祝賀。

  東華三院黃笏南中學成立於一九六一年,一直秉承東華三院「全人教育」的宗旨,以「中英兼擅、全才發展、成功學習、豐盛人生」的教育目標,在過去六十年為香港社會作育英才,孕育眾多才德兼備的人才,在政界、商界、醫學和學術界等不同領域,作出重大貢獻。

  貴校六十周年校慶的主題是「承傳、開拓、回饋」。我覺得這個主題十分好,亦很貼切。首先,貴校一甲子以來一直不忘初心,致力貫徹「全人教育」的宗旨,讓學生德才兼備,在德、智、體、群、美各方面都得到全面培養,而這辦學宗旨亦得到代代相傳,以致人才輩出,在社會各方面培育精英,作出貢獻。而在秉承優良傳統的同時,亦因應社會的快速變化而與時俱進,開拓未來。在學校的課程內容和教育資源各方面都不斷精益求精,求新,求變,就好像你們的「一中校史室」和「STEM實驗室」等,都是緊貼時代脈搏,不斷力求進步,這種開拓精神正是貴校多年來一直保持先進優秀的一個重要原因。再者,校友們在社會上取得個人成功的同時,亦不忘取於社會,回饋社會,這種「大我精神」在現今社會尤為重要,特別是社會上還有很多需要幫助的人,而我們亦一直強調希望促進社會的和諧共融、關心互愛,這些除了政府的努力外,亦需要社會各界一起同心合力,大家都懷着感恩之心,致力回饋社會,幫助弱小,互助互愛,這樣香港才可成為我們真正的理想之家。

  各位老師和同學,下星期日就是立法會換屆選舉日,趁此機會,我也想和大家講講這次選舉對特區以至全體所有香港市民的重要性。過去兩年,相信大家都親身經歷過香港的混亂情況,為了讓香港盡快恢復秩序,撥亂反正,國家去年中出台了《香港國安法》,並於今年初完善特區的選舉制度。國家下這麼大決心推出這些重大舉措,目的都是希望香港能穩定發展,大眾市民可以安居樂業,同學們可以安心求學進步。而這次立法會選舉將選出90名立法會議員,他們將肩負香港的法律制定、公共開支批准和監察政府等工作,對香港的社會民生、經濟發展都極為重要。同時,完善特區選舉制度之後選出真心愛國愛港的立法會議員配合特區施政,以達致良政善治亦十分重要,特別是香港面對不少重大的民生問題,如就業、收入、土地、房屋、醫療等都急需大家共同努力去徹底解決。

  因此,我希望在座各位都能夠全力支持這次選舉,包括已登記的合資格選民踴躍投票,而同學們亦要培養正確的是非觀和價值觀,日後投身社會,要緊記自己身為一名中國人必須要為自己的國家、為自己的民族、為自己的家園努力學習,並作出貢獻,這樣才不枉我們身為中國人、《龍的傳人》的驕傲。

  最後,我謹祝願各位來賓和同學家庭幸福、身體健康、生活愉快,謝謝。
 
2021年12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5時13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