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二一年第三季服務行業按季業務收益指數
********************
  政府統計處今日(十二月十日)發表的業務收益指數的臨時數字顯示,二零二一年第三季與二零二零年第三季比較,所有主要服務行業以價值計算的業務收益均有不同程度的升幅。

  二零二一年第三季與二零二零年第三季比較,運輸業(+76.5%)、膳食服務業(+43.8%)、住宿服務業(+43.7%)、進出口貿易業(+22.4%)、金融業(銀行除外)(+19.2%)、貨倉及倉庫業(+18.9%)和批發業(+15.4%)的業務收益均錄得雙位數升幅。

  按服務界別分析,旅遊、會議及展覽服務界別的業務收益同期按年上升47.0%,而電腦及資訊科技服務界別的業務收益亦按年上升21.8%。

  二零二一年第三季與二零二一年第二季比較,大部分主要服務行業經季節性調整的業務收益(以價值計算)均錄得不同程度的升幅。當中,住宿服務業(+23.7%)和運輸業(+19.3%)的業務收益均錄得雙位數升幅。另一方面,貨倉及倉庫業的業務收益同期則下跌1.8%。

  二零二一年第三季與二零二一年第二季比較,旅遊、會議及展覽服務界別經季節性調整的業務收益上升18.3%,而電腦及資訊科技服務界別經季節性調整的業務收益亦上升7.4%。

評論

  政府發言人表示,受惠於全球經濟活動進一步恢復,加上本地疫情穩定,以及消費券計劃對本地消費活動的額外支持,所有主要服務行業的業務收益在二零二一年第三季按年上升。在有些服務行業,比較基數低亦有關係。

  具體來說,進出口貿易業、水上運輸業、貨倉及倉庫業和金融業(銀行除外)的業務收益繼續顯著上升。一些其他行業,包括零售業、陸路及航空運輸業、住宿服務業、膳食服務業、銀行業、以及行政及支援服務業的業務收益有不同程度的按年升幅,然而這些行業的業務收益仍低於衰退前水平。

  發言人進一步指出,在短期內,只要本地疫情維持受控,經濟應會繼續復蘇,而各行業的業務收益應會進一步改善。同時,消費券計劃將繼續為各消費相關行業帶來支持。然而,環球疫情仍是主要不確定因素,尤其是考慮到Omicron變異病毒株在近期出現,再加上不少經濟體出現供應瓶頸,均或會在未來一段時間內拖慢環球經濟增長。為了增強經濟全面復蘇的基礎,社會必須努力實現更廣泛的疫苗接種,並遵從防疫措施。

進一步資料

  表1載列最近五季選定服務行業及服務界別的業務收益指數及其相應按年變動百分率,而表2則載列最近五季經季節性調整的業務收益指數按季變動百分率。

  二零二一年第三季的業務收益指數的修訂數字將於二零二二年一月十八日起在政府統計處網站(www.censtatd.gov.hk/tc/web_table.html?id=93)及有關刋物發布。

  編製業務收益指數所用的數據主要來自政府統計處進行的「服務行業按季統計調查」,並輔以香港金融管理局及香港旅遊發展局提供的有關數據。

  服務界別有別於服務行業,前者包括橫跨不同行業但與某個共同主題相關的經濟活動。服務界別可能包括某個服務行業內所有機構單位進行的全部經濟活動,而該服務行業與該服務界別關係密切。然而,在一個與該服務界別關係不太密切的服務行業內,只有部分機構單位甚或只有這些機構單位的部分經濟活動是與該服務界別有關的。以旅遊、會議及展覽服務界別為例,這界別包括所有會議展覧機構的服務、短期住宿服務及旅行社所提供的服務,以及食肆、零售商及運輸服務營辦商的部分服務(只包括以旅客為對象的服務)。

  服務行業的分類是採用「香港標準行業分類2.0版」。該行業分類用於各類經濟統計調查,把經濟單位撥歸不同的行業類別。

  更詳細的統計數字刊載於《二零二一年第三季服務行業按季業務收益指數》報告書內。用戶可以在政府統計處網站 (www.censtatd.gov.hk/tc/EIndexbySubject.html?pcode=B1080006&scode=520)下載該刊物。

  有關業務收益指數的查詢,請與政府統計處商業服務統計組聯絡(電話:3903 7267或電郵:business-receipts@censtatd.gov.hk)。
 
2021年12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