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致力為全球對抗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作出貢獻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一直與全球聯手應對2019冠狀病毒病,與國際社會就新出現變異病毒株的應變分享經驗,適時報告有關變種病毒的新資料,致力為對抗疫情作出貢獻。
   
  衞生防護中心回顧去年十二月至今年六月期間本港錄得涉及變種病毒的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流行病學資料和相關防控措施,並已將相關結果提交至國際傳染病學會的期刊(IJID Regions)預印,等候正式發表(doi.org/10.1016/j.ijregi.2021.11.002)(只有英文版)。
   
  去年十二月一日至今年六月三十日期間,香港共錄得5 609宗2019冠狀病毒病確診個案,當中393宗(7.0%)涉及變種病毒,包括291宗涉及需要關切的變異病毒株(74%)、73宗為需要留意的變異病毒株(18.6%),以及29宗為開展進一步監測的警報訊號的個案(7.4%)。
   
  上述流行病學回顧顯示,香港錄得2019冠狀病毒病變種病毒感染個案後,並沒有像其他地方般出現大量變種病毒感染個案,本地亦沒有出現變種病毒在社區持續傳播的情況。在上述期間錄得的393宗涉及變種病毒的個案中,絕大部分為輸入個案,只有三個群組涉及本地傳播,當中兩個群組(首宗個案分別為11643和11902)與輸入個案相關,而餘下的群組(首宗個案為11852)的感染源頭不明。這三個群組中約一半個案均於檢疫中心檢疫期間確診,衞生防護中心成功阻截了變種病毒於社區進一步傳播。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表示,成功截斷病毒傳播鏈的原因是在不同階段因應變種病毒而收緊的公共衞生防控措施,包括按風險制定的抵港旅客檢疫和檢測要求、對極高風險地區實施航班禁飛、加強接觸者追蹤和檢疫增至21天、在社區進行大量檢測以及加強實驗室監測等。香港的防控策略成功遏止涉及變種病毒的輸入個案在本地傳播並導致大規模的本地爆發。
   
  值得一提的是,衞生防護中心轄下的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對病毒樣本進行的全基因序列分析,對識別涉及本地傳播的群組感染源頭至為關鍵。作為世界衞生組織(世衞)指定2019冠狀病毒病參比實驗室,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於十一月二十二日上載Omicron變異病毒株的全基因序列至全球基因數據庫(GISAID),成為全球首個上載相關資料的機構,為全球對變異病毒株的監測作出貢獻。
   
  發言人補充,全球正面對變種病毒增加和Omicron變異病毒株的出現,衞生防護中心會保持警覺、不斷檢視及調整防控措施和策略,並繼續與本地、區域性和國際上的夥伴緊密合作,分享經驗和專業技術支援。中心早前亦參與了世衞西太平洋區域辦事處舉辦的年度國際衞生條例水晶演習,加強溝通和應對新出現傳染病的能力(相關詳情可參閱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112/03/P2021120300500.htm)。
   
  此外,為與世界其他地方攜手對抗疫情,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亦於早前十月宣布,向新冠疫苗全球獲取機制(COVAX)捐贈750萬劑阿斯利康新冠疫苗。捐贈的疫苗將於二○二二年第二季前分批付運,贈予COVAX預先市場承諾援助的合資格經濟體。相關詳情可參閱www.info.gov.hk/gia/general/202110/12/P2021101200710.htm
   
  發言人強調,鑑於Omicron變異病毒株於全球急速擴散,對本港疫情威脅有增無減。而本地長者的新冠疫苗接種率仍然偏低,至今80歲或以上長者的接種率低於20%,情況令人擔憂。雖然目前還未能完全掌握新出現變異病毒株對疫情的影響,但復必泰和克爾來福疫苗對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後免於出現併發重症甚至死亡非常有效。衞生防護中心強烈呼籲仍未接種疫苗的市民,特別是長者、長期病患者和其他免疫力弱人士若受感染,死亡率會較高,他們應盡快接種疫苗,為自己提供更佳保障。至於已完成接種兩劑疫苗並合資格接種第三劑疫苗的人士,亦應盡早安排接種第三劑疫苗。
   
  疫苗接種計劃詳情請瀏覽專題網頁:www.covidvaccine.gov.hk
 
2021年12月10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1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