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出席香港特別行政區公務員學院成立典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十二月九日)在香港特別行政區公務員學院成立典禮的致辭:
 
行政長官(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張曉明常務副主任(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常務副主任)、陳冬副主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劉光源特派員(中華人民共和國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李江舟副署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公署副署長)、孫居順少將(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政治工作部主任)、馮國經主席(公務員培訓諮詢委員會主席)、劉吳惠蘭主席(公務員敍用委員會主席)、各位嘉賓、各位同事:
 
  大家好!今天我很高興和興奮在這裏與大家一同見證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公務員學院正式成立。在香港特區回復穩定、重回「一國兩制」正確軌道的時刻,公務員學院的成立對特區政府強化管治效能、達致良政善治,有着重要而且深遠的意義。
 
  公務員隊伍是特區政府的骨幹,是施政成效的關鍵。我們期望透過成立公務員學院,培養更多治理人才,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方針、全力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共同為香港締造更美好的未來。隨着香港進入由治及興的新時代,市民對政府施政將有更高的期望和要求。
 
  公務員學院會進一步提升公務員培訓的質和量,加深公務員對國家發展和特區憲制秩序的認識、加強領導才能和創新及科技應用的培訓,並提升國際視野和觸覺。我們已經籌劃了學院未來的多個重點培訓項目。我會提其中六個方面。
 
(一)加強公務員隊伍對特區憲制秩序,包括國家《憲法》、特區《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的了解,是公務員培訓的重中之重。
 
  我們將建立更有系統的培訓架構,清楚列明對公務員參加相關培訓的要求。
 
  具體而言,我們會加強公務員的入職培訓,所有新入職人員須在入職後完成基礎培訓,以增強他們對特區的憲制秩序和國家發展的認識,理解香港在國家體制中的地位和角色,增強自覺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和責任感。基礎培訓內容亦包括特區政府職能、公務員基本信念和公共服務文化,讓同事掌握履行公務員職責的基本知識和核心價值。職級達一定程度的公務員在獲長期聘用後亦須參與進階培訓,進深認識「一國兩制」和國家發展的課題。

  我們會要求中高級公務員在晉升至不同階段時到內地參加國家事務研習課程、交流計劃或專題考察團,親身體會國家的最新發展。我們已與九所內地院校合辦國家事務研習課程,並會在現有課程的基礎上進一步增加培訓名額,讓更多公務員到內地接受培訓。我們會將香港與內地合辦的公務員交流計劃擴大至包括內地大灣區城市,以及豐富內地大灣區城市專題考察團的內容。
 
  承蒙國務院港澳辦的大力協助,公務員學院將與北京大學共同設計及開辦公共行政管理碩士課程,讓具晉升潛質的高級公務員會有一年在北京全時間學習,透過親身體會和生活,以及與內地學者、官員及專業同行交流,進一步掌握國家治理與發展經驗及全球局勢,為他們在制訂及推行公共政策方面打好根基。
 
(二)面對日趨複雜的國際環境,公務員必須加深了解國家發展策略與世界格局變化。公務員學院會與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公署緊密合作,加強公務員在認識國家外交事務方面的培訓,以加深公務員對國際形勢以及國家定位的認識,從而在處理有關範疇的工作時更好地配合國家的外交政策。學院將於明年與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合辦「國家外交及國際關係講座系列」,我們很高興邀請到劉光源特派員在本月十七日為司局長和高級公務員主講「年度國際形勢和中國外交」,率先為外交系列講座揭開序幕。
 
(三)公務員學院會推出不同主題的專家講座系列。首先推出的會是「經濟發展專家圓桌系列」,我們會與香港金融學院合作,邀請來自金融及相關界別的專家就經濟議題進行深入討論和交流。第一場講座將於本月十六日舉行。其他的專家講座系列主題涵蓋良好管治、城市規劃、可持續發展、香港與內地的聯繫與合作等。透過與社會不同界別人士互動交流,公務員可以擴闊視野,更能掌握社會脈搏,提升領導和管理能力,並增進對國家規劃發展藍圖的認識。
 
(四)公務員學院會加強有關信息發放和解說政策能力的相關培訓,包括危機管理、傳媒應對、社交媒體策略、與市民互動溝通等,藉以提升公務員從內部溝通以至面對公眾及傳媒的解說技巧,善用社交媒體,加強在傳達信息及推廣公共政策方面的能力。
 
(五)面對高速發展、科技發達的環境,公務員要存有創新思維,更好地運用創新科技。公務員學院會加強與不同政府部門和機構合作,邀請專家、業界代表及政府官員介紹創科方面的最新發展,安排參訪本地創科企業,啓發公務員思考如何以科技帶動創新服務,建立香港成為安全的智慧城市等。
 
(六)香港作為國家中最國際化的城市,公務員學院亦會加強與其他地方公務員培訓機構的聯繫,除了促進與各地交流公共行政管理經驗之外,亦協助推廣香港的優勢,增強香港的國際網路。
 
  展望未來,我們會繼續全速推展位於觀塘的公務員學院長遠院址的建設。從今天起,公務員學院正式成立,我期望各位公務員同事能積極把握學院提供的培訓機會,不斷學習,裝備自己。公務員團隊必須不忘初心,服務市民,勇於擔當,創新求變,配合政府施政,共同以「想幹事、會幹事、能幹事、幹成事」的態度和精神,履行好治理香港和貢獻國家的使命。
 
  最後,我再次衷心感謝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對成立公務員學院的大力支持,亦感謝中聯辦、中央駐港維護國家安全公署、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和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一直以來的支持和指導;各位嘉賓今天到來,給予我們最大的支持和鼓勵。再次多謝大家今日的到來,支持我們,多謝大家!
 
2021年12月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4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