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換屆選舉投票通知卡已寄給447萬名選民
**********************

  二○二一年立法會換屆選舉將於十二月十九日(星期日)舉行。選舉事務處已向約447萬名已登記選民寄出投票通知卡,通知他們在投票日應前往哪個投票站投票。

  選舉事務處發言人今日(十二月九日)說:「選民只可在投票通知卡上列明的投票站投票。他們應留意卡上指定投票站的地址,確保前往正確的投票站投票。」

  發言人說:「如果選民未收到投票通知卡,可登入選民資料網上查閱系統(www.voterinfo.gov.hk)檢視自己是否為已登記選民,及查閱自己獲編配的投票站。選民亦可致電選舉熱線2891 1001查詢。」

  選舉事務處向每名選民寄出的選舉郵件內,除投票通知卡外,亦載有選民所屬選區/界別的候選人簡介印刷版本、指定投票站的位置圖、投票程序簡介,以及廉潔選舉單張。上述候選人簡介、投票站位置圖以及廉潔選舉單張亦可在選舉網站閱覽。

  發言人說:「絕大部分已登記選民在今次立法會換屆選舉只有地方選區一票,即只會獲發一張所屬地方選區的選票,與過往『一人兩票』的情況不同。」

  「投票過程十分簡單,選民須前往投票通知卡上列明的指定投票站,在發票櫃枱出示香港身份證及按工作人員指示短暫拉開口罩,工作人員會使用電子選民登記冊系統平板電腦掃描選民的身份證,然後發出選票。選民可在發票過程中從發票櫃枱上的平板電腦看到並核對其姓名、部分身份證號碼和獲發的選票種類。」
 
  發言人補充:「有線網絡覆蓋不理想的投票站,以及專用投票站不會採用電子選民登記冊系統,投票站工作人員會採用正式選民登記冊印刷本派發選票。」
 
  「合資格選民可以在同一個投票站投下他們有資格投的所有選票。地方選區方面,選民必須用投票站提供的印章,在投票間內於所選擇的候選人相對的圓圈內蓋上一個『剔』號,然後將不經摺疊的選票正面向下,放入藍色投票箱。至於功能界別,選民/獲授權代表填劃好選票後,需將不經摺疊的選票正面向下放入紅色投票箱。」
 
  「投票是自主及保密的。選民須於投票間內親自填劃選票。選民如有需要,可要求投票站主任或其副手在一名投票站工作人員的見證下,代他/她填劃選票。任何選民在投票站內干擾別人投票,或使用電子器材進行通訊、拍照、錄音或錄影,即屬違法。」
 
  「選舉事務處就投票程序及票站實施的防疫措施製作了短片,並已上載至選舉管理委員會(選管會)(www.eac.hk)、選舉事務處(www.reo.gov.hk)及選舉網站供參考。」
 
  選舉事務處下星期二(十二月十四日)起,一連四日開放四個模擬投票站,讓選民熟習投票程序。

  四個模擬投票站分別位於北角社區會堂、觀塘社區中心、屯門井財街社區會堂和大埔社區中心。十二月十四日的參觀時間為下午四時至八時;十二月十五日至十七日的參觀時間為中午十二時至下午八時。

  選舉事務處設立了熱線2967 0416和傳真2834 0934,供團體預約於十二月十四至十七日參觀模擬投票站。

  在投票日,全港會開放約630個一般投票站及不多於24個專用投票站供447萬已登記選民投票。一般投票站及設於警署的三個專用投票站,投票時間由上午八時三十分至晚上十時三十分。基於保安理由,設於懲教院所內的專用投票站,投票時間為上午九時至下午四時。

  地方選區、功能界別和選舉委員會界別的模擬選票的正面和背面均已上載選舉網站供選民參考,圖像旁附有文字解說各款選票的特徵。選票的背面亦以不同顏色的圖案識別。地方選區的選票背面印有藍色圖案,功能界別的選票背面圖案則是紅色,以配合藍色的地方選區票箱和紅色的功能界別票箱。

  為方便有特別需要的選民投票,選舉事務處已作出相應安排。發言人說:「今次選舉超過九成的投票站均方便行動不便或使用輪椅的選民進出。在有需要和可行的情況下,選舉事務處會在投票站加設臨時斜道,使有關投票站可供行動不便的選民使用。」

  隨投票通知卡夾附的投票站位置圖,清楚列明該投票站是否方便行動不便或使用輪椅的選民進出。

  發言人說:「行動不便或使用輪椅的選民如被編配往不方便他們出入的投票站,可以在十二月十四日(下星期二)或之前(即最少在投票日五天前),透過選舉熱線(2891 1001)、傳真(2891 1180)或電郵(reoenq@reo.gov.hk)向選舉事務處申請重新編配到另一個投票站。如情況許可,選舉事務處會應要求安排復康巴士,接載他們來往投票站。」

  另一方面,選管會鼓勵候選人提供其簡介的純文字版本,方便視障選民利用輔助軟件了解其簡介的內容。候選人所提供的純文字版本已上載至選舉網站。視障選民亦可致電為他們而設的24小時互動話音系統專線(2893 3762),收聽候選人簡介。投票站亦會提供點字模版,方便視障選民投票。
 
  此外,為協助不熟悉中文或英語的選民填劃選票,每個投票站均備有十種不同語言(日本語、韓語、印尼語、尼泊爾語、泰語、印度語、越南語、他加祿語、烏爾都語和旁遮普語)編寫的投票程序簡介;以有關語言撰寫的選舉資料已上載選舉網站。

  選舉事務處亦與香港基督教服務處「融匯──少數族裔人士支援服務中心」合作,在十二月六至十日,以及十二月十三日至投票日,以八種語言(印尼語、尼泊爾語、泰語、印度語、越南語、他加祿語、烏爾都語和旁遮普語)為有關選民提供電話即時傳譯服務,協助他們向選舉事務處查詢有關選舉的事宜。

  投票站備有解釋投票程序的指引圖示,協助有言語或溝通障礙的選民,以及不熟識中文及英語的選民了解投票程序。投票程序圖示已上載至選舉網站。

  市民可於選舉網站(www.elections.gov.hk)瀏覽是次選舉的資料。市民如有查詢,亦可致電選舉熱線2891 1001。



2021年12月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0時0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