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務司司長出席大學新聞獎10周年誌慶暨2021大學新聞獎頒獎典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李家超今日(十二月九日)在大學新聞獎10周年誌慶暨2021大學新聞獎頒獎典禮的致辭:
 
周立總編輯(中國日報社副總編輯及亞太分社社長兼香港版總編輯)、各位同學、各位嘉賓:
 
  很高興出席大學新聞獎頒獎典禮。今天的典禮有三個「難得」。第一,去年受到疫情影響,頒獎禮改到網上舉行。現在,香港疫情穩定,我們可以一起參加活動,面對面交談,逐步恢復正常生活,這是第一個「難得」。

  第二個「難得」,是今年已經是大學新聞獎10周年了,主辦機構《中國日報》一直堅持舉辦新聞獎,去年也沒有因為疫情而停下來。大學新聞獎是面向兩岸四地的大學新聞評選活動。這個獨一無二的平台,讓內地和港澳台的大學生可以交流新聞採訪報道的經驗,實在難能可貴。我感謝《中國日報》,你們高瞻遠矚、堅持不懈、不忘初心,讓廣大的新聞媒體學生獲益良多。

  第三個「難得」是最重要的,也是最不容易的,就是今天獲獎的各位同學們。你們年輕、有活力、有熱誠,有敏銳的新聞判斷力,對社會關懷,有寛闊的視野,都是難得的新聞媒體生力軍。

  透過大學新聞獎,同學有了實戰經驗,新聞眼光、寫作能力和拍攝技巧都得到磨鍊。建立了扎實的基礎,你們成功是可期可見的。我希望同學在往後的日子,不管遇到甚麼挑戰,都要繼續精益求精,堅守新聞道德和專業操守,為社會多作貢獻。

  在信息千變萬化的年代,無論信息屬真屬假,都很容易在網路上流傳。二○一九年的「黑暴」期間,破壞分子發放大量的虛假信息,煽動暴力,挑撥矛盾,撕裂社會,這些破壞情境歷歷在目。因此,我們需要更多有職業道德、有專業操守、有公信力的新聞工作者,盡職求真,向大眾報道真相,不會騎劫新聞報道,不會利用新聞作工具,達致個人的政治目的,破壞國家和香港的利益。

  從事新聞工作,公信力很重要,沒有公信力,讀者會放棄你,社會會唾棄你。放到國際層面,沒有公信力,更會變成國際笑話。美國舉辦的所謂民主峰會,奉行順我者邀,逆我者排斥的,就是一個笑話。把香港逃犯羅冠聰也拉來,更是上演一場鬧劇。逃犯犯了法,無膽面對法律制裁,沒有公信力,更是懦夫,甘心做傀儡,是羞恥,更為人所唾棄。對於這個逃犯叛徒,特區政府必會依法追究到底。

  在我結束講話前,我很希望就選舉再呼籲一下。今天距離香港特區立法會選舉還有10天。這是中央完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下的第一次立法會選舉,選出會全心建設香港繁榮美好的議員,貢獻香港未來發展和長期繁榮穩定。我們大家都期盼,我們這個立法會會因此變成一個建設性的立法會。我呼籲選民在十二月十九日,為香港的美好未來,踴躍投票。

  最後,我祝賀獲獎的同學。我期待我們下一次見面的時候,是我接受你們採訪的時候。謝謝大家!
 
2021年12月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53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務司司長李家超今日(十二月九日)在大學新聞獎10周年誌慶暨2021大學新聞獎頒獎典禮致辭。
政務司司長李家超今日(十二月九日)出席大學新聞獎10周年誌慶暨2021大學新聞獎頒獎典禮。圖示(前排左三起)署理政府新聞處處長吳綺媚、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中聯辦)台灣事務部副部長肖洪、中國日報社副總編輯及亞太分社社長兼香港版總編輯周立、李家超、中聯辦宣傳文體部副部長鄭琳、教育局副局長蔡若蓮博士及其他嘉賓在頒獎典禮合照。
政務司司長李家超今日(十二月九日)出席大學新聞獎10周年誌慶暨2021大學新聞獎頒獎典禮。圖示李家超(右)與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宣傳文體部副部長鄭琳(左)參觀2021大學新聞獎入圍作品展覽。

網上廣播

政務司司長出席大學新聞獎10周年誌慶暨2021大學新聞獎頒獎典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