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學院成立標誌公務員培訓發展邁向新里程(附圖/短片)
****************************

  香港特別行政區公務員學院今日(十二月九日)成立,標誌着公務員培訓發展的工作邁向新里程。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主持成立典禮。她在典禮上致辭時感謝中央政府和中央駐港機構對成立公務員學院的鼎力支持,並提出對公務員學院加強公務員培訓的期望,包括加強公務員對「一國兩制」方針下特區與中央的關係、《憲法》、《基本法》和《香港國安法》的培訓,使公務員增強自覺維護國家安全的意識;協助公務員掌握國情;為同事安排更多培育正面價值觀和態度的機會;以及培養勇於創新,善於溝通的團隊。她表示,香港迎來新氣象、新局面,希望公務員團隊展示自信,繼續發揮專業的服務精神,積極作為,齊心為香港開創一個更美好的未來。

  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常務副主任張曉明在成立典禮上透過錄像發表講話,表達中央政府對成立公務員學院的支持和對香港特區公務員培訓工作的重視。張曉明表示,今後公務員學院要着力培養公務員的愛國意識、為民情懷、世界眼光、戰略思維。香港實現良政善治、長治久安,公務員隊伍任重道遠,公務員學院大有可為。國務院港澳辦將一如既往,對借助內地資源做好香港公務員培訓工作,提供大力支持和協助。
   
  參加成立典禮的其他主禮嘉賓包括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陳冬、外交部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特派員公署特派員劉光源、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公署副署長李江舟、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政治工作部主任孫居順少將、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公務員培訓諮詢委員會主席馮國經博士、公務員敍用委員會主席劉吳惠蘭,以及公務員事務局常任秘書長楊何蓓茵。
   
  特區政府在公務員培訓工作上的夥伴機構,包括國家行政學院、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公職局、清華大學、北京大學、新加坡公共服務學院、香港大學、香港科技大學、Ivey Business School Asia亦透過錄製短片祝賀公務員學院的成立。
   
  馮國經博士致辭時表示,公務員團隊對有效管治至關重要,他榮幸獲委任為諮詢委員會主席,聯同另外多位社會人士,為公務員培訓計劃、發展策略,以及公務員學院的籌辦等,提出建議。
   
  聶德權表示,公務員學院的成立對特區政府強化管治效能、達致良政善治,有着重要而深遠的意義。他在典禮上致辭時說:「公務員學院會進一步提升公務員培訓的質和量,加深他們對國家發展和特區憲制秩序的認識、加強領導才能和創新及科技應用的培訓,並提升國際視野和觸覺。」
   
  聶德權強調:「我們期望透過成立公務員學院,培養更多治理人才,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方針精神、全力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共同為香港締造更美好的未來。」
   
  成立典禮在北角政府合署舉行。該處三樓至五樓為學院前身公務員培訓處的原址,培訓設施現已翻新及提升,以作為公務員學院成立初期的臨時院址。學院的長遠院址將位於觀塘綜合發展項目之內,該項目預計明年動工,並在二○二六年底開始分階段落成,屆時將有助學院更有效地提供更多優質、具彈性和多元化的培訓服務。在成立典禮上,建築署署長何永賢亦簡介了學院長遠院址的設計。
   
  行政長官在二○一七年《施政報告》提出設立公務員學院,作為香港特區政府為加強公務員各方面培訓而推行的重點項目。政府在二○一九年十一月成立了公務員培訓諮詢委員會,就公務員的培訓計劃和長遠發展策略提供指導意見,並為學院的發展作好準備。
   
  公務員事務局現正為學院進行招聘院長的工作,希望在二○二二年上半年委任合適的人選擔任院長。院長人選到任之前,院長一職會由公務員事務局常任秘書長兼任。



2021年12月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58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