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尖沙咀鐘樓百載鐘鳴誌慶(附圖)
***************
  為慶祝尖沙咀鐘樓鳴鐘一百周年,康樂及文化事務署今日(十二月九日)在香港文化中心廣場觀景台舉行「百載鐘鳴——前九廣鐵路鐘樓銅鐘鐘聲啓動典禮」,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古物諮詢委員會主席蘇彰德,以及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劉明光主持啓動儀式。在這個值得紀念的日子,鐘樓下午六時起重新鳴鐘報時。

  徐英偉在典禮上致辭時感謝各專家顧問和部門的協助,使消失超過七十年的鐘樓鐘聲重新響起。他表示現時香港文化中心一帶是前九廣鐵路九龍總站的位置,當年九龍總站是中國最南端的火車站,亦是內地和香港互通的窗口。車站的鐘樓見證着香港的進步,同時承載着內地與香港人民血濃於水的感情和回憶。

  前九廣鐵路鐘樓,又名尖沙咀鐘樓,是香港重要地標之一,鐘聲再響,鐘樓重新為市民報時,讓原只屬於祖父輩的珍貴回憶,成為一代又一代美好的記憶。嘹亮的鐘聲為社會注入活力,亦為鐘樓和維港海濱增添色彩。銅鐘的鐘聲會透過與香港天文台網絡時間同步的數碼鐘聲系統,由每日早上八時至午夜期間每小時響起。

  康文署亦希望藉着這次慶祝活動,深化市民對香港歷史的認識。為此,香港文化中心將會推出一連串活動,從多個角度呈現鐘樓的不同面貌。活動包括由明日(十二月十日)至二十四日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堂展覽場地舉辦的「百載鐘鳴 時間共鳴」展覽;以及在十二月十八日和十九日舉辦的四場鐘樓紙模型工作坊,兩場下午場會於網上直播。活動詳情可瀏覽「百載鐘鳴」主題網頁www.hkculturalcentre.gov.hk/tc/hkcc/TSTClockTower.html

  鐘樓於一九一五年落成,鐘樓的銅鐘一九二一年開始為市民報時,於一九五○年停止運作,至今已有一百年歷史。鐘樓於一九九○年被列為法定古蹟。
 
2021年12月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8時39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今日(十二月九日)在「百載鐘鳴──前九廣鐵路鐘樓銅鐘鐘聲啓動典禮」致辭。
「百載鐘鳴──前九廣鐵路鐘樓銅鐘鐘聲啓動典禮」今日(十二月九日)傍晚在香港文化中心廣場觀景台舉行。圖示(左起)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劉明光、古物諮詢委員會主席蘇彰德,以及民政事務局局長徐英偉主持啓動典禮。
「百載鐘鳴──前九廣鐵路鐘樓銅鐘鐘聲啓動典禮」今日(十二月九日)傍晚在香港文化中心廣場觀景台舉行。圖示(左起)香港文化中心高級經理何少明、古物諮詢委員會主席蘇彰德及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署長劉明光於典禮後前往香港文化中心大堂展覽場地參觀「百載鐘鳴 時間共鳴」展覽。
為慶祝尖沙咀鐘樓鳴鐘一百周年,香港文化中心將會推出一連串活動,從多個角度呈現鐘樓的不同面貌。圖示由明日(十二月十日)至二十四日在香港文化中心大堂展覽場地舉辦的「百載鐘鳴 時間共鳴」展覽。
為慶祝尖沙咀鐘樓鳴鐘一百周年,鐘樓今日(十二月九日)下午六時起重新鳴鐘報時。銅鐘的鐘聲會透過與香港天文台網絡時間同步的數碼鐘聲系統,由每日早上八時至午夜期間每小時響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