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二零二一年十一月份中小型企業業務狀況按月統計調查結果
**************************
  政府統計處今日(十二月九日)發表二零二一年十一月份中小型企業(中小企)業務狀況按月統計調查的結果。

  中小企業務收益的現時動向指數從二零二一年十月在收縮區域的46.7下跌至二零二一年十一月的45.5,而未來一個月(即二零二一年十二月)的業務收益展望動向指數為49.3。按行業分析,不少統計調查涵蓋的行業的業務收益現時動向指數在二零二一年十一月較上月有不同程度的下跌,特別是零售業(從48.6下跌至43.6)及地產業(從43.9下跌至42.9)。另一方面,飲食業的業務收益現時動向指數從二零二一年十月的44.2上升至二零二一年十一月的47.2。

  進出口貿易業新訂單的現時動向指數從二零二一年十月的49.1下跌至二零二一年十一月的47.4,而未來一個月(即二零二一年十二月)的新訂單展望動向指數為48.8。

評論

  政府發言人表示,中小企的營商氣氛於十一月進一步回軟,但它們預期下月的情況將穩定下來。與此同時,招聘意欲大致平穩。

  發言人進一步指出,環球疫情和多地供應瓶頸的發展依然是經濟前景的主要不確定因素。然而,只要本地疫情維持受控,就業和收入情況改善,加上消費券計劃,將會在短期內繼續支持與消費相關的活動。社會必須努力實現更廣泛的疫苗接種,並遵守防疫措施,為全面經濟復蘇增強基礎。政府會密切監察相關情況。

進一步資料

  「中小型企業業務狀況按月統計調查」旨在於最短時間內就中小企的短期業務狀況提供快捷的參考。這項統計調查涵蓋的中小企是指就業人數少於50人的機構單位。受訪者在提供意見時已撇除季節性因素的影響。政府統計處根據該統計調查搜集得來的意見,編製了一套動向指數(包括現時與展望動向指數)。指數高於50表示業務情況普遍向好,低於50則表示情況恰恰相反。至於大規模機構單位的業務展望統計,用戶可參考政府統計處發布的刊物《業務展望按季統計調查報告》。

  統計調查的結果須小心闡釋。這項統計調查每月約從600間中小企的固定樣本搜集意見,統計調查結果因此受樣本規模所局限。統計調查搜集的意見僅是指受訪者對自己機構單位情況的意見,而非他們對所從事行業情況的意見。此外,就這類有關展望業務狀況的統計調查而言,受訪者的意見會受進行訪問期間社會上各樣事件的影響,並且很難確定受訪者對業務狀況的看法與基本趨勢的相符程度。這項統計調查大部分的數據是在參考月份的最後一周搜集。

  更詳細的統計數字刊載於《中小型企業業務狀況按月統計調查報告》。用戶可以在政府統計處的網站(www.censtatd.gov.hk/tc/EIndexbySubject.html?pcode=B1080015&scode=300)下載該刊物。

  用戶如對統計調查結果有任何查詢,請與政府統計處工業生產統計組聯絡(電話:3903 7246;電郵:sme-survey@censtatd.gov.hk)。
 
2021年12月9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