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創新及策略發展顧問團第十三次會議
*********************

  行政長官創新及策略發展顧問團(顧問團)在今日(十二月七日)舉行第十三次會議,成員就行政長官在《2021年施政報告》公布的《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發展策略》),以及香港工業總會(工總)就香港再工業化未來發展委託進行的研究報告,提出意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會前設午宴款待各位成員。

     會議上,行政長官的港深合作策略規劃顧問凌嘉勤教授向顧問團成員講解《發展策略》。成員得悉新界北部地區現有39萬個住宅單位和96萬人口;待北部都會區全面落成後,將合共提供逾90萬個住宅單位,可容納250萬人居住。在北部都會區內,建設中的落馬洲河套區港深創新及科技園佔地87公頃,將與周邊地區整合成為新田科技城,為創新及科技(創科)發展提供額外150公頃用地,推動都會區發展。為建設自給自足和宜居社區,《發展策略》着重創造就業,估計可提供65萬個職位,包括15萬個創科產業職位,同時提倡採用「城市與鄉郊結合、發展與保育並存」的規劃原則。

  林鄭月娥向顧問團成員表示,《發展策略》藉策略性規劃,提供拓展空間和政策方向,讓香港社會和經濟方面得以持續蓬勃發展,尤其讓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她指出,北部都會區聚焦創科,與支持本港作為國際金融和商業中心的維港都會區並駕齊驅,成為推動香港未來經濟增長的雙引擎。《發展策略》採納運輸基建先行模式,提出五個新增鐵路項目(其中三個屬跨境項目),藉此提升本地運輸基建暢達度和促進香港與內地的人流。

  顧問團成員一致認同《發展策略》規劃具前瞻性,可推動香港未來發展。他們讚揚《發展策略》作為首個在空間概念跨越深圳河的策略計劃,將有利香港與深圳兩地政府在經濟發展、基建、創科、民生和生態發展等方面緊密合作。成員建議建立機制以加強與深圳的聯繫與合作,確保發展戰略順利落實。因應將北部都會區發展為國際創科中心的願景,成員建議政府積極培育本地人才,並制定合適的計劃以吸引更多內地及海外人才。

  顧問團成員亦聽取工總主席查毅超博士及其團隊講解工總研究項目《香港製造:香港工業啟新章》的內容,以及對香港未來工業發展的相關政策建議。

  顧問團成員備悉工總向政府提出的三大政策倡議方向,包括選定行業及改善政策配套以發展本地「再工業化」;強化香港作為區域內製造業產業鏈的核心角色;以及調整經濟數據統計方式以理解香港工業實貌。成員認同香港藉「再工業化」發展高增值製造業的重要性,並同意應適當肯定生產者服務對推動香港工業發展的重要貢獻。

  行政長官感謝工總的研究為政府提供寶貴意見,有助制訂產業政策。她同意有需要讓智能及技術帶動的製造業植根香港,從而建立更完整的創科生態圈。在將軍澳興建先進製造業中心、在元朗建設微電子中心,以及香港科技園公司(查博士同為該公司主席)近日把轄下三個工業邨重新定位為「創新園」的策略舉措,正是香港邁向創科之路,實踐發展宏圖的其中一步。《發展策略》將進一步推動這方面的工作,在新田科技城預留更多土地作先進製造業用途,並建議採用新的批地方式,以助吸引海外和內地企業以香港為基地發展製造業務,有利重點創科領域的發展。行政長官冀與工總及相關各方緊密合作,推行所需有利的政策措施,以振興本港的產業發展。

  顧問團是高層次諮詢組織,負責就香港在全球及地區的策略定位和經濟發展方向提供意見;督導相關議題下以實證為本的研究;以及就如何聯繫持份者及公眾參與制訂政策和建立共識,提供意見。



2021年12月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22時1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