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府加強監察私營醫療檢測機構檢測能力
******************
  衞生署今日(十二月七日)表示,署方加強監察提供2019冠狀病毒病核酸檢測的私營醫療檢測機構的服務和檢測能力,並針對變異病毒株Omicron的檢測特性,更新了「香港特區政府認可進行2019冠狀病毒病反轉錄聚合酶連鎖反應檢測的本地醫療檢測機構」(認可檢測機構)的名單。

  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的最新資料,變異病毒株Omicron因具有多種刺突蛋白基因變異,若檢測機構使用某種單一聚合酶連鎖反應(PCR)核酸檢測平台時,其中的刺突蛋白基因標靶可能無法被測出。衞生署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因應有關資料,主動向本港的認可檢測機構了解現時正在使用的檢測平台會否受到影響。

  調查發現根據生產商Applied DNA Sciences提供的資料,其中一種商業檢測平台「The Linea COVID-19 v1.0 kit」由於只針對測試刺突蛋白基因中的兩個標靶,故此不排除檢測變異病毒株Omicron時可能出現誤差,造成「假陰性」結果。而時代基因檢測中心有限公司(Medtimes Molecular Laboratory Limited)正使用「The Linea COVID-19 v1.0 kit」作為該檢測機構的唯一檢測平台。

  衞生署發言人解釋,現時本港市場正採用超過50款2019冠狀病毒病核酸檢測的檢測平台,就變異病毒株Omicron的特性,若檢測機構採用以超過一個非刺突蛋白基因為標靶的檢測平台以檢測帶有Omicron變異病毒株的個案,出現誤差的機會便可大大減低。

  鑑於時代基因檢測中心有限公司的情況,衞生署已採取審慎措施,在該檢測機構成功引入其他檢測平台和經本署核實其檢測能力前,政府已暫時將該檢測機構從認可檢測機構名單中剔除。署方已建議時代基因檢測中心有限公司引入其他檢測平台,以取代現有的平台來有效檢測可能出現的Omicron變異病毒株。

  時代基因檢測中心有限公司亦正主動聯絡並安排過去兩星期曾使用該機構檢測服務的人士,到另一間認可檢測機構重新檢測。時代基因檢測中心有限公司亦設有熱線(3575 9766)解答有關查詢。

  衞生署發言人強調:「在『外防輸入』的策略下,現時變異病毒株Omicron最大可能在入境人士樣本中發現。時代基因檢測中心有限公司並沒有為香港國際機場臨時樣本採集中心、檢疫中心或指定檢疫酒店提供檢測服務,而客戶主要為本地個別機構或一般市民。由於目前本地社區暫時沒有發現涉及Omicron的個案,而相關檢測平台並不會影響檢測其他變異病毒株的能力,相信有關發現對本港的整體檢測能力影響輕微。」

  現行名單中的醫療檢測機構均符合衞生署的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外部質量評估計劃及具備相關的實驗所認證資格。署方已核實名單上其餘醫療檢測機構均採用包含非刺突蛋白基因為標靶的檢測平台。衞生署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會繼續監察醫療檢測機構進行2019冠狀病毒病檢測服務的水平,並定期為檢測機構進行外部質量評估,以保證其檢測質素。

  更新的名單已上載「2019冠狀病毒病專題網站」(www.coronavirus.gov.hk/pdf/List_of_recognised_laboratories_RTPCR.pdf)供參閱。
 
2021年12月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