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為香港學生輔助會第六十三屆周年大會主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十二月七日)下午為香港學生輔助會第六十三屆周年大會主禮致辭全文:

黃熾森教授(香港學生輔助會執行委員會主席)、楊陳惠敏女士(香港學生輔助會行政總裁)、陳偉道先生(香港學生輔助會執行委員會義務司庫)、各位嘉賓、朋友:

  大家好!今日我很高興出席香港學生輔助會的第六十三屆周年大會。

  香港學生輔助會屹立香港超過六十年,秉承「一切為了孩子」的服務精神,透過轄下的服務單位為社會上有需要的青少年和兒童提供多元化的服務。由此可見,香港學生輔助會一直是政府的一個重要夥伴,與我們肩並肩,建立一個關愛共融的社會。在此,我更是感謝香港學生輔助會在其總辦事處及荷蘭宿舍重置的計劃中,與政府充分合作。雖然在早期的計劃中遇到不少挑戰,我希望在未來將荷蘭宿舍重置成為香港學生輔助會的綜合社會服務大樓的工作,一切可以順利進行。

  今屆政府的施政理念強調要「愛護兒童、支援家庭」。因此,我們已相繼落實多項加強幼兒照顧服務的措施,包括將幼兒中心資助名額規劃比率納入《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增加幼兒服務名額、推出「幼兒中心家長津貼」,以及恆常化「課餘託管收費減免計劃」的改善措施。

  來年,特區政府會繼續積極推動愛護兒童的工作。我們有三個目標:第一,我們正擬訂立法建議,建立強制舉報虐兒個案的機制,同時加強專業工作者識別虐兒的培訓,目標是盡快將法例提交予新一屆立法會審議。第二,我們會將到校學前康復服務的名額由今年的9 000個,進一步在二○二二/二三學年增至10 000個。隨着服務名額逐步增加,「零輪候」的政策目標指日可待。第三,特首在今年的《施政報告》提出設立「兒童事務專員」,勞工及福利局正因應運作、人手和資源管理等因素,考慮由一名合適職級的人員擔任專員,以更有效地推行倡導兒童權利和福祉的工作。

  最後,大家都明白要建立一個關愛社會,需要各界熱心人士的共同努力,才能克服挑戰。我期望未來會有更多社會人士,在香港學生輔助會的啓發下,積極加入愛護兒童的工作,與我們並肩攜手,共建一個關愛共融的社會。多謝大家!
 
2021年12月7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9時0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