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安局局長出席撲滅罪行委員會會議後會見傳媒答問全文(附短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今日(十二月三日)出席撲滅罪行委員會會議後會見傳媒的答問全文:
 
記者:首先想問有關野豬的題目,剛才局長你亦提及過其實野豬的問題是基於人類的餵食,其實你認不認同現在漁護署採取的政策呢?即會定期捕捉在市區出沒的野豬並人道毀滅這個政策?你是否支持?你是否認同這個做法?第二方面,你認為是否應該是最後的手段才將野豬人道毀滅呢?
 
  第二個問題是關於一些民調的機構就立法會選舉進行調查,因為最近香港民研就着立法會選舉進行調查,他們投票的選項,即問受訪者的選項,包括他們會否投白票,或不投票的選項,去問他們的意向。這件事近日都被批評,有些建制派或報章都會批評這件事可能違反選舉條例,但我們發現其實有其他的民調機構,如香港研究協會,他們都是多次被建制派委託,近期的一個調查亦包括「一定不會投票」這個選項,這樣又有否違反選舉條例呢?你認為有否一個煽動人不投票的風險呢?
 
保安局局長:首先第一個有關野豬的問題,我剛才沒有提及問題源於市民餵食,雖然我沒有提過,但我亦相信這是其中一個原因。我想事情發展至今,基本上你看到野豬都會下山覓食,它們可能會翻垃圾桶,可能因之前受過人類餵食,以為有人會餵食而下山,到現在已經去到「搶食」的階段,現在看到幾個情況都是這樣。基本上已經對香港市民構成很大的安全威脅,所以現在漁護署用的方法為香港市民移除危險,我是非常贊成,而我亦認為應該用這個方法的。
 
  第二個你談到關於該民調是否犯法,我想我們不能一概而論,一定要看個別情況,究竟你做過甚麼,而決定是否犯法。總之,任何人有意圖、有行為去違法,包括是違反一些選舉相關條例或其他條例,你便有機會犯法。如果你沒有立心做這些事,而行為方面亦沒有違反這些法例,你便沒有違法。
 
記者:剛才提及《立場新聞》的報道,被你點名批評,你是否指你會找證據證明某些組織犯法,現在的意思是否指針對《立場新聞》,你在找一些證據證明他犯法?如果是的話,方向是否《國安法》呢?現在你掌握了甚麼證據?你意思是否與《蘋果日報》的情況類似呢?
 
  另外,我亦想問關於野豬方面,剛才局長你是從保護市民的角度來說,其實在漁護署該措施上,保安局有否角色去建議,包括採取現在人道毀滅的措施?保安局其實是否有角色去作出該建議?
 
保安局局長:就你剛才第一個問題,首先個別案件我便不談了。剛才我說得很清楚,我最後的那個警告,我沒有給特定的人。我是說所有組織或者個人,無論你用甚麼包裝,只要你是犯法,我便會有證據,我相信我應該回答了你的問題。
 
  第二,有關漁護署去採取現在為市民移除危險這個方法,我們當中是沒有角色的,但我認為這個方法是正確的。我覺得整體政府對於正確的政策,我們作為問責官員,都有責任出來解釋,而我作為保安局局長,這個既然是牽涉到市民生命安全的,我必須要將道理講給市民聽。
 
記者︰請問《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涉及危害國家安全的案件是否在持續地減少﹖那麼香港整體的治安是否恢復到了「黑暴」前的水平﹖另外想請問接下來特區政府準備採取哪些措施進一步地做好防罪滅罪的工作﹖
 
保安局局長︰多謝你的問題,首先有關於你提及的實施《國安法》後香港整體的治安情況,剛才我們已報告了今年首十個月整體治安輕微上升了百分之零點九,但最主要上升的原因都是由於詐騙案上升了二千七百幾宗所引致,那麼與「黑暴」有關的罪案,例如刑事毀壞、縱火,以及與公眾活動有關的罪行,例如非法集會或者暴動罪案的數字都有所下降。
 
  另外,你第二個問題提及對整體治安有甚麼方法維持,我們最主要是透過執法、情報蒐集。另外公眾教育也十分重要,這包括了重新教育市民守法的意識,特別是年輕人,由於過往兩年的「黑暴」其實真的孕育了一些以為自己喜歡做甚麼事情都可以,以為是對的但其實是犯了法,所以守法意識就低了很多。我們希望透過宣傳教育或學校方面能夠重建市民的守法意識。
 
記者︰首先想跟進民調的問題。如果市民回答民調的選項可能選擇了不投票或投白票,其實會否有違法的風險﹖你們如何評估學術研究的目的﹖另外,我們都想查詢政務司司長昨天提及了會研究虛假信息方面的法例,想了解一下當局的方向會是如何﹖是否在《國安法》之下,封網也不足以應用呢﹖繼續的工作會是如何﹖
 
保安局局長︰你第一個問題有關民調,最主要犯法與否是不可以一概而論的,要判斷是否犯法一定要視乎整件事情的上文下理,做這件事的目的是甚麼?意圖和行為是甚麼?和手上所蒐集得到的證據又是甚麼?這才可以知道是否違法。至於你提及有人訪問你,回答問題是否違法?這也是視乎回答問題時是否有意圖違法,或者行為上是否違法。這不是回答就犯法或不犯法,這視乎整件事情,不能武斷去回答。
 
  另外,第二題你提及假新聞法,這個雖然是由民政事務局作出研究,保安局會全力協助,在立法上政務司司長也提及到可以用一些行政方法或立法方法去處理這個事件。我們現在正在做很多研究的工作,包括參考外國法例,例如新加坡有假新聞法例。現在我們正處於一個研究階段,暫時未有定論,但我們認為這個問題是存在的,是需要處理和應對的。
 
記者:首先想問罪案數字方面,看到風化案例如強姦和非禮案的上升幅度超過有五成左右,想問當局對這類型案件的趨勢有甚麼看法?另外剛才局長亦有講到,整體罪案上升主要源於詐騙案增加,當中包括網上詐騙,想問當局如何加強在網上執法,防範網上詐騙案發生?
 
保安局局長:首先就着你剛才所說的兩項性罪行,強姦案和非禮案,在強姦案方面,其實大部分案件中受害人與被告都是相識的,在非禮案方面,我們發覺在公共交通地方的非禮案有所上升。就這兩種罪類,我們要加強宣傳,包括(大家)要好好保護自己,在公共交通工具發現這些情況,無論是目擊者或是受害人,應該要立即揭發他(罪犯),讓這些人可以被拘捕。
 
  詐騙案方面,剛才提到網上詐騙方面差不多佔七成,另外援交、網上情緣、網上求職和投資騙案等亦上升了百分之八十至差不多接近四倍。這些案件,我們除了調查之外,預防亦非常重要。當你受騙之後,若想追回(金錢),亦不是那麼容易,特別在網上發生的罪行,由於涉案者未必在香港。所以我們做了很多預防的工作,包括大型的宣傳,包括在網上宣傳,利用社交媒體宣傳。另外我們有反詐騙協調中心,很有效地成功阻止了很多騙案的發生。我在此呼籲任何市民,若懷疑自己受騙,都可以聯絡反詐騙協調中心,電話是18222。
 
記者:由於早前蕭澤頤處長都有提及,立法會選舉投票日會動員10 000多個警力,想問當日如果遇到一些投票人士可能配戴一些黃色口罩,或穿上一些印有「香港加油」這些口號的恤衫,或任何物件,警方會如何處理?會不准他們入場,還是叫他們先更換?還是如何?在這方面,警方會否加強執法?另外,想問《立場新聞》方面,剛才你提及《立場新聞》不止第一次去妖魔化。現在是否已掌握證據,即將會有拘捕行動,還是會如何?
 
保安局局長:就你第一個問題,是否入場投票和犯法是兩件事。如果有人要進內投票,(票站)入面負責投票的同事會先處理其投票的問題。如果同事發現該人士牽涉一些刑事罪行,我相信會等待他投票後便會處理。至於甚麼情況,寫甚麼字眼,戴甚麼口罩,(這些行為)是否犯法,這些我們很難一概而論,並不是(寫了)一個字便犯法。究竟事前發生甚麼事,社會上有沒有人宣傳,呼籲他人作出某些行為,當中的情況如何,這些我們不能一概而論。
 
  另外,你提及到《立場新聞》。由於它多番作出一些偏頗、誤導、妖魔化執法部門(的報道)。我覺得作為保安局局長,有需要向香港市民說清楚真相。此外,我後來提及有關任何人,正如我剛才所說,我並不是針對某一個人,某一個團體。我是指任何人、任何團體,不論你如何包裝,只要你犯法,我們都會盡量尋找證據拘捕你。
 
  多謝大家。
 
(請同時參閱答問全文的英文部分。)



2021年12月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1時4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