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保安局局長出席撲滅罪行委員會會議後會見傳媒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保安局局長鄧炳強今日(十二月四日)出席撲滅罪行委員會會議後,在添馬政府總部會見傳媒的開場發言:
 
  各位香港市民,各位記者朋友,剛剛我們舉行了撲滅罪行委員會,而警務處處長亦報告了二○二一年一月至十月的整體罪案情況和警司警戒計劃的情況。我將會向大家講解二○二一年一月至十月的罪案情況和幾項事項,接着便會交給莫校長(撲滅罪行委員會委員莫仲輝校長)向大家講解警司警戒計劃。
 
  二○二一年頭十個月的整體罪案數字為53 340宗,輕微上升0.9%,暴力罪案上升3.1%,而破案率亦整體上升0.8%,達到約35%。一些大家主要關注的罪案都有所下跌,包括行劫案,有105宗,下跌137宗,其實下跌差不多接近六成。而爆竊案有1 261宗,下跌了580宗,下跌超過三成。而縱火案有259宗,下跌151宗,下跌接近四成。
 
  至於上升的罪行,主要是詐騙案,有15 636宗,上升21%。其中接近七成的詐騙案都和網上騙案有關,而援交、網上情緣、網上求職和投資騙案,分別上升80%至接近四倍不等。刑事恐嚇案有1 357宗,上升241宗,增幅22%。家庭暴力相關案件上升18%,我們相信是由於疫情持續的關係,很多時候家庭內增加磨擦,從而增加案件;加上由於經濟壓力的關係,增加了家庭暴力。而勒索案有1 292宗,上升228宗,上升超過兩成,而其中接近七成案件都是和裸聊的勒索案件有關。嚴重毒品案件方面,有1 287宗,上升45%。而青少年(即10至20歲)的被捕人亦有360人,上升了36%。
 
  我想特別講關於大麻案件,大麻案件有348宗,上升148宗,增幅是七成四。有關拘捕人數方面,更有484人,上升了接近一倍,達98%。在青少年拘捕人數方面,有105人,較去年同期上升接近六成。
 
  最近大家都很關注有關大麻二酚,即CBD,又或者關於四氫大麻酚,即THC的情況。我想跟大家說,大麻本身是一種毒品,是會上癮的,亦有明顯禍害。而大麻裏面有不同的物質,包括我剛才所說的CBD和THC。THC本身亦都是一種毒品,效用和大麻類似,亦都有明顯禍害,會上癮、會產生幻覺、亦會令人抑鬱和智力受損。另外有關CBD,目前研究來說沒有證據證明它會對精神有影響,我們暫時稱呼它為「無精神活性」,所以在這階段來說,CBD暫時未列入為毒品,但我們會留意國際趨勢,究竟有沒有一些新的研究說明CBD有不好的地方。但當然,如果CBD是用來製造食物或用來製造其他物品,會受相關條例規管,等如以任何物質用來製造食物或其他物品,都會受其他相關條例規管。但我們亦發現,近期有很多宣稱只含有CBD物質的一些物品,其實是含有THC,即是說,雖然說是CBD(產品),但其實是THC,即是含有毒品。所以,警方剛在數天前採取行動,拘捕了八人,(涉嫌)販運危險藥物及製造危險藥物,而檢取了大約2 500件含有THC,或相信含有THC、宣稱CBD的製品。這些製品包括一些電子煙油、口服油劑、咖啡粉,以及一些糖類。另外,海關亦差不多在同一時間,截獲一些速遞郵包,宣稱內含CBD的產品,但根據我們的檢查,發現其實含有THC。於是,我們亦拘捕了五名人士,檢取了400件這些相信含有THC,而宣稱是CBD的產品,亦包括一些電子煙油、口服油,以及護膚品和一些曲奇餅食品。
 
  我想在此跟大家說第二個課題,是有關立法會選舉。十二月十九日是我們完善選舉制度之後的第一個立法會選舉。我在此呼籲合資格的選民,要出來投票,選出有能力、有擔當的愛國者,在議會內服務,建立一個高質素和高效率的立法會,以切合市民的期望。我們的執法部門在投票時間,最主要的目標是確保選舉在安全、有序和不受干擾的情況下進行。當然,這個選舉風險點包括一些「孤狼式」的恐怖襲擊,又或者類似「光城者」這類本土恐怖主義的一些團體,這是我們必須防範的。另外,亦包括一些干擾選舉行為,例如會否干擾票站,圍堵票站等。我們已經作出多方面的情報蒐集,包括在網上作出巡邏。如果我們發現有任何人士在網上作出非法行為,包括一些建議違反法例的行為,我們一定採取果斷行動。
 
  至於在選舉當日,我們亦會採取果斷行動,每個票站均有我們的同事駐守。另外,亦會在一些危險地方,或一些策略性的地方,對一些可疑人物作出搜查。這主要是針對一些「孤狼式襲擊」,因為大家都記得,(今年)七月一日就有「孤狼」襲擊執法人員。另外,我們亦有一些相應的快速應變部隊,在票站附近應對一些突發情況。當日,我們亦會動員特務警察協助。除了紀律部隊會派員參與這個選舉當日的安保工作外,其實紀律部隊亦派遣了接近7 000名同事參與整體選舉工作,即是30 000多名公務員裏,約有7 000名均是紀律部隊人員。我想在此再提醒大家,不要以身試法,包括呼籲他人投白票,或呼籲他人不要投票,或(作出)其他損害投票的行為。這些都有可能違反《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另外,呼籲他人作出一些攻擊,作出一些其他恐嚇行為,亦有機會違反其他刑事罪案條例。又例如,如果你勾結一些外國勢力,操控是次選舉,亦有機會違反《香港國安法》,大家切勿以身試法。
 
  接下來我想談談有關大潭峽懲教所的事情。近期,《立場新聞》就大潭峽懲教所作出很多偏頗、誤導,以及妖魔化這個懲教所智慧監獄的設施。我覺得有需要向全港市民清楚解釋這件事,不希望某些報道妖魔化一些好事。
 
  或者我先談談免遣返聲請現時的情況。目前為止,大約有14 000名免遣返聲請人士仍然留在香港,當中超過11 000人,其實他們的聲請已經經過審核,以及遭上訴委員會駁回,即代表這些人士應該被遣返。但是,這些人士中大約有接近9 000人,由於現正向法院申請司法覆核,或司法覆核的許可,所以暫時仍留在香港。我亦想談談,從我們以往的數據來看,要求司法覆核上訴的案件中,只有大約百分之二能夠獲得許可作司法覆核,而其中司法覆核成功的少於百分之一。在這14 000人中,其實我們的政策是希望盡量讓他們擔保外出,但是由於有部分這些等候審核的人對治安構成很大的風險,包括可能曾經干犯嚴重的罪行、具有凶暴性或有極大的治安風險,所以這些人必須要被羈留。目前為止,大約有300名這類人士被羈留。即是說,在14 000人中,只有300人被羈留,只是佔大約百分之二。他們現在被羈留在兩個地方,分別是青山灣和大潭峽懲教所,而風險最大的人士都被羈留於大潭峽懲教所。如果大家有留意,今年六月和八月這些被羈留人士曾發生兩次大規模的集體違紀行為,需要懲教署出動黑豹部隊應對。這些並非普通人,正如我剛才所講,是這14 000人中最惡劣的300人,最惡劣中的更加惡劣的人全被羈留在大潭峽懲教所。這是拘留所,用以拘留一些等候遣返的人士,若這些人被放出街上,將對香港構成很大的治安危險。我想說這並非難民營,並非大家看到,可以煮食、一家大小居住的難民營。不是。這也不是更生的場所,是扣留他們的場所,要盡快將他們遣返。這不是酒店,是需要管理的。我們所做的一切都是要保障裏面所有被羈留人士的安全,還有懲教署職員的安全。智慧監獄內所有設備都是為了妥善管理,能讓被羈留人士更加方便而做的。而不是像《立場新聞》所抹黑、妖魔化的事情,是要監控他們(羈留人士)。我們的閉路電視設有人工智能,目標是監察會否突然有人群聚集,是否有人打架,甚或是否有人在飯堂倒地不起,這些全部都是以在囚(應為羈留)人士的利益為依歸。另外,我們的智慧手帶亦被描繪成戴在手上手便會潰爛。這些智慧手帶和我們日常的運動手錶是一樣的,大家戴在手上會有事嗎?是不會有事的。這些智慧手帶最主要是協助我們了解該人的身體狀況,生命跡象會否突然有異樣,另外亦提供在裏面生活的便利,例如打電話、使用儲物櫃和一些其他的服務,都能透過手帶方便地做到。另外,亦有人想污名化這些科技,說使用這些智慧科技的人是白老鼠。並非如此。由於大潭峽懲教所剛完成重新裝修,我們能比較有效率地設置智慧監獄的設施,首先令這班羈留人士享用這些更便利的服務,並不是把他們當成白老鼠。
 
  其實《立場新聞》並非第一次作出這些偏頗、誤導的報導。我記得在十一月十一日的一篇報導中,《立場新聞》以一貫的手法,引述幾位匿名人士說當時在中文大學目睹警方如何攻入。我相信大家都知道事實,當時警方只是守衛二號橋,不讓人投擲汽油彈干擾吐露港公路。警方從來沒有進去。而事後警方亦發出聲明,指出《立場新聞》的報導與事實不符的地方,以及美化了暴力行為。在此我想趁此機會說說,任何人或組織,無論如何包裝,用媒體包裝或用非政府組織包裝也好,只要你是違法,想危害國家安全,我們必定會尋找證據,證明這些人或組織犯法。對於任何犯法的人,我們必定會尋找證據,今日找不夠,明日找,明日找不夠,後日找。只要有人犯法,我們必定有辦法找到證據,證明犯法。
 
  最後,我想談談關於野豬襲擊香港市民的課題。作為保安局局長,我有責任保護香港市民的安全,所以要提出公共安全的問題。其實野豬襲擊香港市民的情況不斷惡化。數據顯示,在二○二○年只有三宗(野豬襲擊香港市民)受傷的個案;在二○二一年,截至十一月,已經有18宗,光是十一月就已經有七宗野豬襲擊香港市民的情況。其實,在過去十年間,有54名傷者,包括八名長者和兩名兒童,都是被野豬襲擊的受害人。在二○一三至二○一七年,每年大約平均只有三至四宗野豬襲擊香港市民的情況。但到了二○一八年,每年已經有超過10名傷者。去到今年,目前為止已經有超過20名傷者。過往三年,有六名傷者傷勢嚴重,需要接受手術醫療。今年就已經有兩宗,包括九月一名婦人被野豬襲擊,右手手肘、右邊盤骨和大腿折斷,需要接受手術;在十一月,一名執法人員被野豬咬傷,背部需要縫十四針,小腿的傷口亦非常嚴重,需要植皮。
 
  我想說野豬在山上生活是沒有問題的,牠們擁有自己的一片天地。但是,牠們不是寵物,當牠們闖入市區就會攻擊人類,會襲擊香港市民。牠們不是卡通片裏可愛的小肥豬,是會襲擊人類的,正如大家近期新聞所見,是會咬香港市民的。此外,牠們的習性亦已改變,會到市區覓食,見到途人拿食物便會加以襲擊,搶走食物。野豬亦會傳染疾病、病毒和細菌,許多人畜共通的疾病都會傳染給人類,包括結核病、戊型肝炎、甲型流感、豬鏈球菌等。我記得幾天前一位外賣員被野豬襲擊,我相信他說的話道出了大部分市民的心聲。他說現在身受其害,針扎不到肉不知痛,現在改變了看法:並非野豬是否無辜的問題,而是對市民有傷害就不能坐視不理,政府就要用新的方法處理。所以,我們必須要用一些方法去移除對香港市民的危險。某日,我聽到新聞報道一位愛護野豬人士提出將野豬納入城市規劃。我並非城市規劃專家,但作為在香港生活了五十多年的人,對於香港市民有危險、會襲擊我們的野豬,如何可以納入城市規劃?我們是否要將老鼠納入城市規劃?我覺得這是令人匪夷所思的。
 
  我現在將時間交給莫仲輝校長談談警司警戒計劃。
 
2021年12月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1時21分
即日新聞  

網上廣播

保安局局長在撲滅罪行委員會會議後會見傳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