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出席慶祝香港專業聯盟成立二十周年研討會暨午宴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二月三日)出席慶祝香港專業聯盟成立二十周年研討會暨午宴致辭全文:
 
尊敬的梁振英副主席(全國政協副主席)、PC(香港專業聯盟主席劉炳章)、Anthony(慶祝香港專業聯盟成立二十周年籌備委員會主席暨香港專業聯盟義務秘書長周永健博士)、各位專業學會的會長、各位嘉賓、各位專業學會的朋友:
 
  大家好!今天很高興出席慶祝香港專業聯盟成立二十周年研討會暨午宴。
 
  20年前,我有幸以香港會計師公會代表的身分,參與專業聯盟的工作,讓我認識到不同專業界別的翹楚,了解到不同專業在香港和內地發展的情況。轉眼間,專業聯盟已成立20年。一直以來,聯盟努力不懈匯聚各方力量,促進專業服務發展,同時積極參與公共事務,為特區政府出謀獻策,一同推動香港向前邁進。
 
  二○二一年是國家「十四五」規劃開局之年,今天研討會的主題正好是國家「十四五」規劃下,專業界於大灣區的挑戰、機遇與貢獻」。《十四五規劃綱要》指出,國家將持續深化改革開放,朝高質量、可持續的經濟模式發展,在實施製造強國戰略的同時,促進服務業繁榮發展:一方面致力推動生產性服務向專業化和價值鏈高端延伸,另一方面推動生活性服務向高品質和多樣化升級。這些發展方向將擴大內地服務業市場規模,增加內地對優質和國際化專業服務的需求。
 
  專業及工商支援服務是香港經濟四大支柱之一,貢獻我們的生產總值約12%。香港專業服務人才憑藉其國際視野和卓越的專業標準及服務水平,一向極具競爭優勢。「十四五」規劃特別提到支持香港服務業向高端高增值方向發展。這顯示國家對香港專業服務的認可與期許,亦指出了香港專業服務的發展方向。
 
  事實上,國家一直致力擴大服務業的對外開放,並作出各種制度探索和創新,多年前已通過CEPA框架對香港服務業率先開放,讓香港服務提供者早着先機。「十四五」規劃期間,國家會以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發展戰略,推動社會和經濟進一步發展。特區政府會積極協助本港專業服務界,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作為切入點,積極參與內循環,助力內地經濟向高質量發展,同時亦發揮好香港作為內外循環交匯點「超級聯繫人」角色,促進與國際間的高水平雙向開放,並把握其中的龐大的機遇。

  現時,內地對香港服務業作全面或部分開放的服務貿易部門有153個,佔全部160個的96%。開放措施涉及各行各業,部分適用於內地全境,也有一些是在大灣區「先行先試」。對比內地與其他經濟體簽訂的自由貿易協議,CEPA給予香港服務業和服務業提供者的待遇是最優惠的。
 
  此外,為深化大灣區的經濟融合,國家在九月公布「前海方案」,豐富深港協同發展,以制度創新為核心,推動跨境的規則銜接、機制對接。未來,特區政府會繼續爭取在CEPA框架下引入更多利便香港服務業的開放措施,並與深圳市政府緊密磋商,加快擴區後的前海對香港服務業的全方位開放。
 
  舉例說,會計專業作為市場經濟體系的「基礎設施」和國際通用的語言,在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以及促進市場國際化方面擔當關鍵的角色,可支持大灣區在金融、科技、物流等不同領域的高質量發展。隨着CEPA《服務貿易協議》的修訂協議在二○二○年六月起生效,獲內地註冊會計師資格的香港執業會計師可在內地擔任合夥制會計師事務所合夥人,此待遇相當於國民待遇。為進一步便利香港會計專業人士在大灣區執業,特區政府正與內地研究其他可行措施,在大灣區個別城市或合作區先行先試。
 
  建築及工程服務方面,特區政府與內地相關部門合作,於本年推出大灣區備案措施,容許屬特區政府名冊上的顧問公司,以及香港相關的註冊專業人士,透過簡便的備案方式,對應內地相應的資格要求,從而在大灣區內地九個城市直接提供服務,涵蓋工程、建築、測量、規劃和園境五個專業範疇,目前已有51間企業和229位專業人士完成備案手續。此外,前海和橫琴還進一步允許特區政府認可承建商在兩地提供服務。
 
  法律服務方面,中央支持香港建設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特區政府會善用「一國和兩制」的獨特安排,用好香港普通法與世界主要經濟體的法律同屬一系,與國際商業交易規則相接軌等優勢,積極推動香港發展為「促成交易,解決爭議」的專業法律服務平台。
 
  為協助法律界迎接大灣區對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的需求,善用大灣區「一國兩制三法域」的獨特之處,特區政府就大灣區的法律銜接進行研究,以設立互相認可的準則及機制,保障營商利益。現時,我們積極落實適用於深圳前海的「港資港法港仲裁」,並爭取將措施擴展至深圳其他地方以至整個大灣區,令香港的爭議解決服務得到更廣泛的應用。自二○二一年八月,逾11 500家在前海合作區註冊的港資企業更可選擇香港法律作為民商事合同適用法律。
 
  除此之外,我們鼓勵更多香港法律執業人士通過大灣區律師執業考試,在大灣區內地九市辦理適用內地法律的部分民商事法律事務。粵港澳三地相關單位於去年通過了「粵港澳大灣區調解平台建設工作方案」,共同推動大灣區法律建設工作,為企業提供更全面和完善的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特區政府亦積極支持及鼓勵業界籌建網上爭議解決平台,以提供快捷、具成本效益及安全的平台解決各類爭議,並增強香港的法律科技能力。

  特區政府並支持本地醫療服務於粵港澳大灣區發展。現時,在CEPA框架下,香港具有合法執業資格的註冊醫療專業技術人員可以到內地短期執業,最長時間為三年,期滿可重新辦理延期短期執業。此外,在香港大學深圳醫院的「港澳藥械通」 試點工作已完成,現時已有11種藥品和三種醫療儀器可透過「港澳藥械通」於港大深圳醫院使用。有關政策將由深圳擴展至大灣區其他城市中符合要求的指定醫療機構,首批已獲審核確定的五家醫療機構分別位於廣州、深圳、珠海及中山 。我們期望更多大灣區城市的醫療機構能符合相關要求,為香港的醫療服務提供者提供更廣闊的服務舞台。
 
  在未來20年,香港會加快構建北部都會區。當中新田科技城會發展成爲具有完整創科產業生態系統的香港矽谷。此外,我們會利用深圳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南山區多個總部基地及高新區和興建港深西部鐵路的機遇,擴大及提升洪水橋/厦村新發展區爲現代服務業中心。我們也會在流浮山發展媲美數碼港的地標性創科產業設施,這些高水平的科技平台,可為專業服務及金融服務、現代物流和科技服務以至其他專業服務的朋友,帶來新一輪商機。
 
  各位朋友,國家正朝更高質量繁榮發展,為香港的發展帶來黃金機遇。國家同時為香港實施了多項重要舉措,完善香港的政治及管治體制,為香港建構更符合實際情況和發展需要、由各界廣泛參與的新選舉制度,以提升特區的治理效能。我呼籲各位香港專業服務界的朋友在十二月十九日的立法會選舉日踴躍投票,選賢任能。同時,我也期望專業服務界不斷提升專業能力,把握當前機遇,以香港所長,服務國家所需,鞏固香港專業服務的國際地位。
 
  最後,我祝願今日的活動圓滿成功,專業聯盟會務蒸蒸日上,在座各位朋友身體健康、生意興隆、事業宏達、聖誕快樂!多謝大家!
 
2021年12月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1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二月三日)出席慶祝香港專業聯盟成立二十周年研討會暨午宴。圖示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前排中)、陳茂波(前排左四)、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前排右四)、香港專業聯盟主席劉炳章(前排左二)、慶祝香港專業聯盟成立二十周年籌備委員會主席暨香港專業聯盟義務秘書長周永健博士(前排右三)與其他嘉賓在午宴合照。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二月三日)在慶祝香港專業聯盟成立二十周年研討會暨午宴致辭。

網上廣播

財政司司長出席慶祝香港專業聯盟成立二十周年研討會暨午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