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談新冠疫苗接種計劃(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十二月三日)上午在沙田新翠邨主持新冠疫苗流動接種站啓動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今日來到沙田新翠邨,因為我們的新冠疫苗流動接種站——是一輛流動車,今日和明日都會在這裏為這區的街坊,特別是老人家接種疫苗。今日安排是流動車會接種復必泰疫苗,不論是第一針、第二針或第三針都可以在這裏接種。接下來,我們亦會在星期日、星期一會到觀塘樂華(南)邨,接種車會繼續為當區市民提供服務。這些都是一些額外途徑,為的是方便市民特別是長者接種疫苗。目前來說,全香港合資格接種的人口中,有476萬已經是接種了最少一劑疫苗,超過七成。已接種第三針的人數已經有約18萬人,但是我們一定要繼續推高疫苗的接種率。第一是要保護我們的長者,萬一感染的時候,重症及死亡的風險可以大大降低,特別是面對變種病毒肆虐,我們更加要藉此機會及早接種疫苗。第二是我們正積極地跟內地政府、中央商討如何逐步有序地恢復「通關」。那怕開始時是一個小規模,但是希望能夠可以逐漸地去擴展。所以,與內地以至和全球「通關」,最重要是如何能夠保持一個持續的「通關」,重要的是要有一個高的疫苗接種率,因為在這個情況之下,社會才有一個強的保護屏障,才能做得成。因此,希望大家盡快鼓勵身邊的朋友,特別是長者,去接種疫苗。接種疫苗是非常安全,就算有長期病患,只要不是急症都可以安全地接種疫苗,不過接種新冠疫苗跟流感針要相隔14日。
 
記者:剛才提及「通關」的問題,現在最快「通關」的時候是甚麼?今年之內能否做到?另外,變種病毒的問題,剛才也有提到,對「通關」工作的影響有多大,還是可以繼續全力推進?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最重要的是,變種病毒肆虐,我們一定要做好「外防輸入」。你看到我們現在亦加強了各方面的防疫措施,繼續要保持社區的本地「清零」,以及繼續利用這段時間盡快推高疫苗接種率,這樣我們有一個安全的環境,也讓內地會放心,也不會因為「通關」而為內地帶來額外的公共衞生風險,我相信這些都是最要緊的條件。目前有關「通關」的安排亦是有序商討和進行中,也包括昨天公布的「香港健康碼」等等,所以希望大家配合,我們亦希望能夠盡快地能夠開啓。
 
記者:「通關」方面,你認為接種率要達到多少?有些專家說要有九成九,目標是多少?這個流動接種車的反應如何,有多少架車和多少個承辦商?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能否「通關」不是和某一個接種率的數字來掛鈎。要接種率高的最重要原因,是我們在本地社區能夠保持基本「清零」,能夠有一個較為安全的環境,不會為內地帶來額外的公共衞生風險,這樣我們便會有條件恢復「通關」。一個高的疫苗接種率最主要是保護特別是我們的長者,因為長者的接種率仍是偏低,保護我們的長者萬一有感染的時候降低重症和死亡的風險。同時,若這個病毒進入社區,如果有一個高的接種率,亦可以減慢傳播的速度,同時亦減低社區大爆發的機會,亦減低我們「通關」後再需要去停的機會。就是這些原因,我們需要有一個高的疫苗接種率,希望大家共同努力。
 
  我們會繼續用各種方法方便市民特別是長者接種疫苗,流動接種站是其中一個。未來我們亦已經安排,在下個星期五、六、日和再下星期一,亦會到兩個屋邨,包括葵青長康邨和屯門欣田邨。大家也知道由下星期一開始,會有八個醫療機構可以在其診所或醫院提供復必泰疫苗接種。另外,12至17歲的學生(青少年)由昨天開始可以接種科興疫苗,所以這些我們都會繼續努力,希望能夠方便市民,希望大家也能抓緊時間盡快接種疫苗,特別是長者。謝謝。
 
2021年12月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3時17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府今日(十二月三日)推出新冠疫苗流動接種站,讓市民特別是長者在他們的社區聚腳點方便快捷地接種新冠疫苗。流動接種站首站服務沙田新翠邨附近的居民。圖示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左一)與一名於流動接種站接種疫苗的市民交談。
政府今日(十二月三日)推出新冠疫苗流動接種站,讓市民特別是長者在他們的社區聚腳點方便快捷地接種新冠疫苗。流動接種站首站服務沙田新翠邨附近的居民。圖示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右五)、沙田民政事務專員柯家樂(左五)與流動接種站醫護團隊代表及嘉賓一同支持2019冠狀病毒病疫苗接種計劃。
政府今日(十二月三日)推出新冠疫苗流動接種站,讓市民特別是長者在他們的社區聚腳點方便快捷地接種新冠疫苗。流動接種站首站服務沙田新翠邨附近的居民。圖示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中)視察流動接種站運作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