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律政司司長在慶祝香港專業聯盟成立二十周年研討會暨午宴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資深大律師今日(十二月三日)在慶祝香港專業聯盟成立二十周年研討會暨午宴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梁副主席(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葉副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教育科技部副部長葉水球)、劉主席(香港專業聯盟主席劉炳章)、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很高興出席今天的研討會,與各位一同慶祝香港專業聯盟成立二十周年。香港專業聯盟成立以來,一路推廣香港專業人士的共同利益,並推動他們對國家和社會提供專業服務,我對此致敬,同時要多謝各位一直以來為香港、為國家做了很多事情。

中央堅實支持

  今年是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的開局之年,而香港亦快將迎來回歸祖國二十五周年。「十四五」規劃領航國家社會經濟發展,亦指明香港未來發展路向。「十四五」規劃明確提到支持香港建設為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註一),體現中央高度重視本地業界發展。另外,「十四五」規劃特別關顧本地專業界別發展,提出擴大內地與港澳專業資格互認範圍,深入推進重點領域規則銜接、機制對接(註二)。
 
  粵港澳大灣區是國家全面深化改革創新的橋頭堡以及高水平的對外開放門戶樞紐,吸引着國際人才及資金,並在「一國、兩制、三法域」的獨特優勢下發揮他們的潛能。《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重視及支持香港建設為亞太區國際法律及爭議解決服務中心,亦提到要加強法律事務上的合作,加快法律服務業發展,構建多元化爭議解決機制,聯動香港打造國際法律服務中心和國際商事爭議解決中心。

  《全面深化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改革開放方案》(《前海方案》)明確表示提升法律事務對外開放水平,在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內建設國際法律服務中心和國際商事爭議解決中心,亦要求探索不同法系、跨境法律規則銜接以及完善前海合作區內適用香港法律和選用香港作仲裁地解決民商事案件的機制。

  我深信中央以上統籌部署將為本地法律業界和其他業界帶來無限機遇。

發揮香港專業優勢

  香港匯聚世界各地頂尖專業人才,作為國家唯一的普通法法域,具備普通法專才,可在大灣區積極發揮「一國、兩制、三法域」的獨特優勢。香港法律專業背靠祖國、面向世界,既擁有國際視野,同時熟悉內地法制及市場運作,相信能在大灣區以至整個內地飛躍發展,貢獻香港的專業力量。

  粵港澳大灣區律師執業考試已在早前七月底順利舉行。香港法律執業者在通過考試取得相關執業證書後,可以在大灣區內地九市辦理適用內地法律的部分民商事法律事務,受聘於大灣區內地九市的內地律師事務所或是港澳與內地合夥聯營律師事務所,並可以成為大灣區內地九市的內地律師事務所合夥人。

  早前,律政司與最高人民法院簽署關於進一步加強交流合作的會談紀要,將合作為通過考試的人士安排內地司法實務培訓,以期為他們在大灣區未來執業做好準備。律政司將繼續與各持份者建立緊密聯繫和溝通,並積極協助香港業界在大灣區尋找機遇,以及繼續推進後續工作。

  隨着大灣區考試順利落實,將會有更多熟悉兩地法律的香港法律界人士為前海以至整個大灣區的發展提供專業服務。在香港和大灣區有執業資格的律師的業務會大大擴闊,客戶除港資企業外,他們亦可為內地企業及外資企業在大灣區的工作提供法律服務。通過合作,內地律師和具備香港及大灣區執業資格的律師將發揮協同效應,共同貢獻大灣區發展,取得雙贏局面。

  早前落實的相互認可和協助公司清盤及債務重組的司法協助措施為跨境破產合作奠下基礎,展示了兩地民商事司法協助和交流的無盡可能;是扎根一國、善用兩制的最佳體現。今年七月,首宗香港清盤案件獲高等法院批准向深圳市中級人民法院發出請求書,申請認可和協助;申請的具體請求內容亦已由深圳市中級人民法院在九月公告。我相信未來將有更多相類案件受惠於上述機制。

  受惠於《前海方案》,前海合作區面積擴大了八倍,而因此適用「港資港法港仲裁」的企業必然有所增加。律政司將積極爭取在深圳先行先試,運作順暢後希望可以推廣至整個大灣區實施「港資港法港仲裁」,放寬「無涉外因素」等相關限制,務求讓大灣區內的港資外資企業能夠自由約定仲裁地及合同適用法律,體現國際通行的意思自治原則,為大灣區內各方提供更多法律適用及爭議解決上的選擇,促進大灣區發展,打造市場化、法治化、國際化營商環境。我相信,此舉也能助力國家涉外法律服務發展,同時使我國企業能循序漸進地適應域外法律,有利於他們開拓海外業務。

創新求變

  新冠疫情影響下不少法律服務都難免受到影響。律政司透過法律科技基金資助中小型律師事務所及大律師辦事處提升資訊科技系統及安排員工參加培訓,以及設立香港法律雲端,為香港法律及爭議解決業界提供安全穩妥及可負擔的資料儲存服務。這些措施的目標均為幫助業界利用法律科技,務求更好適應疫情所帶來的新常態。

  此外,律政司一直致力推動網上爭議解決服務的發展。特區政府支持香港的一邦國際網上仲調中心eBRAM開發網上爭議解決平台,為中小微型企業提供低成本而且安全創新的網上爭議解決平台,讓他們在遇上跨境糾紛時可以免受資源所限,增加他們尋求公義的機會,達到普惠包容的效果。

  為了緊貼網上爭議解決的最新發展,律政司亦與國際組織加強合作。例如,律政司與聯合國國際貿易法委員會UNCITRAL的合作項目辦公室支持設立「普惠全球法律創新平台」Inclusive Global Legal Innovation Platform,iGLIP,探討有關網上爭議解決的議題。

結語

  國家「十四五」規劃明確支持香港鞏固及提升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的地位。香港具備穩固的法律基礎,亦擁有國際法律專業人才;背靠祖國、面向世界,業界既擁有國際視野,同時明白內地市場運作、熟悉內地法制。我相信各位必定能夠在國家「十四五」規劃等重大決策部署下,擁有無限發展機遇,亦能夠大展拳腳。

  最後,我祝願香港專業聯盟繼往開來,助力業界發揮自身優勢,更好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我並預祝今日的研討會圓滿成功!多謝各位。

註一:參閲「十四五」規劃第61章《保持香港、澳門長期繁榮穩定》第一節「支持港澳鞏固提升競爭優勢」
註二:參閲「十四五」規劃第31章《深入實施區域重大戰略》第三節「積極穩妥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



2021年12月3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3時0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