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出席二○二一網絡安全精英嘉許計劃頒獎典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李家超今日(十二月二日)在二○二一網絡安全精英嘉許計劃頒獎典禮的致辭:
 
蕭澤頤處長(警務處處長)、黎少斌總監(香港生產力促進局首席數碼總監)、查毅超博士(香港科技園公司董事局主席):
 
  很高興出席今日由香港警務處、政府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和香港電腦保安事故協調中心合辦的「網絡安全精英嘉許計劃二○二一」頒獎典禮,分享各位得獎者的喜悅,也為香港警務處「跨年全城守網運動」揭開序幕。
 
  「網絡安全精英嘉許計劃」在二○一六年開始舉辦,凝聚了不同行業從事網絡安全的專業人士,為提升網絡安全及共建健康的網絡生態系統,提供了互相交流與和分享寶貴經驗的平台。
 
  計劃得到各界大力支持,今屆一共收到200項提名,評審委員會最終選出了50位網絡安全精英。今屆活動亦增設了30個奬項,表揚個別人員、企業及機構,協助提升網絡安全,打擊網絡罪行。各位得獎者展現出良好實務及超卓表現,你們的努力值得肯定,鼓勵同業再接再厲。
 
  有國際市場調查機構今年發表報告,指香港的5G覆蓋範圍排行全球第一,穩定性排行全球第二。現時全港5G服務網絡覆蓋率超過九成,核心商業區的覆蓋率更加高達百分之九十九,為各種商業服務和智慧城市應用方案提供極大潛力。政府會資助更多行業採納5G創新應用,將香港發展成為智慧城市,提升市民生活質素,促進可持續發展。
 
  資訊科技發達和網絡應用普及固然是為市民生活和各行各業帶來很多便利,但亦意味着我們面臨更高的網絡安全風險,更容易成為不法分子的目標。相信大家仍然記憶猶新,在「黑暴」期間,不少「反中亂港」分子利用網絡散播「港獨」和分離主義這些極端思想,亦有人故意發放虛假資訊,煽動仇恨,挑撥分化,企圖荼毒市民,禍害社會。
 
  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我們要杜絕這些危害香港、危害國家的不法分子。所以,我們會加強打擊網絡罪行,並會檢視維護網絡安全和虛假信息方面的法例,加強香港關鍵資訊基礎設施的網絡安全,打擊在社交媒體散播虛假信息和仇恨言論,確保全面維護國家安全以及保障網絡安全。
 
  我亦都想藉今日社會各界精英雲集的機會講講選舉。十二月十九日舉行的立法會選舉是在完善選舉制度下的重要里程碑,153名候選人將角逐90個議席,每個界別都有競爭,而候選人都體現了多元、廣泛代表性及均衡參與。我呼籲各位選民在十二月十九日投票日踴躍投票,令香港真正擁有一個多元、為民、實幹的立法會,和政府一齊為巿民謀幸福,創未來。
 
  最後,我祝賀所有得獎者,並祝願頒獎典禮圓滿成功,大家繼續攜手為香港建造一個更安全、更可靠的網絡環境。多謝各位。



2021年12月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1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