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委會停車場月租收費來年維持不變
****************

下稿代香港房屋委員會發出: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商業樓宇小組委員會(小組委員會)今日(十二月二日)通過由二○二二年一月一日至十二月三十一日的一年期間,維持房委會轄下停車場的現行月租收費不變,但輕微上調私家車、輕型貨車和電單車泊車位的時租及私家車泊車位「日泊」和「24小時泊」的收費。
 
  截至二○二一年九月底,房委會轄下185個停車場合共提供約32 800個泊車位,大部分泊車位(約百分之八十八)以月租收費供當邨居民使用。
 
  房委會每年檢討轄下停車場收費,新收費獲通過後在翌年一月一日起生效。在檢討停車場收費時,房委會會參考當時市場上其他公營機構和同類私營機構停車場的收費,使收費維持在市場水平。
 
  房委會發言人表示:「我們進行的市場研究顯示,二○二一年大部分同類停車場的月租收費均維持在二○二○年的水平,而房委會各類泊車位的現行月租收費亦大致屬各同類停車場的市場收費水平範圍之內。」
 
  「與市場趨勢一致,小組委員會通過各類泊車位的現行月租收費在來年維持不變。」
 
  房委會轄下停車場私家車泊車位的月租收費,按照停車場租用率分為三個層級,提供不同的折扣(租用率達百分之九十或以上屬第一層級,並無折扣優惠;租用率為百分之五十至低於百分之九十屬第二層級,可享有百分之十折扣優惠;租用率低於百分之五十屬第三層級,可享有百分之十五折扣優惠)。房委會根據二○二一年八月至十月所錄得的租用率,釐定各停車場二○二二年收費所屬的層級。若個別停車場的租用率上升或下跌至另一層級,該停車場私家車泊車位所享的折扣優惠及相應的收費會於二○二二年一月一日有所調整。其後,如有停車場的租用率在二○二二年內連續三個月下降至較低層級,其所享的收費折扣將會相應作出調整。
 
  第一層級私家車固定泊車位的月租收費維持不變,即有蓋泊車位為1,640元至2,890元;露天泊車位為1,350元至2,390元。輕型貨車泊車位方面,有蓋泊車位月租維持在3,140元;露天泊車位2,420元。大型巴士有蓋泊車位月租4,050元;露天泊車位3,020元。電單車有蓋泊車位月租560元;露天泊車位月租430元。
 
  房委會轄下約有3 700個泊車位以時租收費的方式供訪客使用。房委會進行的市場調查顯示,現時房委會的私家車、輕型貨車及電單車泊車位的時租收費,及私家車泊車位「日泊」和「24小時泊」的收費普遍低於大部分私營停車場的收費水平,而多個私營停車場在過去一年均已上調其時租收費。
 
  房委會發言人表示:「為貼近巿場收費水平,小組委員會通過把所有地區的私家車、輕型貨車及電單車泊車位於二○二二年的時租收費上調1元;而私家車泊車位的『日泊』和『24小時泊』收費則上調5元。」
 
  房委會自二○一二年起,為在其轄下時租泊車位進行充電的電動車輛提供最多兩小時的免費泊車優惠。
 
  隨着電動車輛日益普及,並考慮到根據環境局於二○二一年三月公布的「香港電動車普及化路線圖」,政府計劃大約在二○二五年於轄下停車場徵收電動車輛充電費,小組委員會通過,在二○二二年,不再於房委會轄下時租泊車位為電動車輛進行充電期間提供免費泊車優惠。有關安排與政府轄下停車場及大部分私營停車場現時的做法一致。
 
  發言人表示:「不過,參考現時巿場做法,在電動車輛於房委會轄下時租泊車位進行充電期間,房委會將繼續不會就用電量另作收費。」
 
  他續說:「房委會一直向在其轄下停車場安裝電動車輛充電設施的公用事業公司收取每年一元的象徵式暫准證費,小組委員會今天通過於二○二二年將繼續是項優惠安排。」
 
  去年五月,為配合政府應對新型冠狀病毒病的支援措施,小組委員會曾通過於二○二○年四月一日至九月三十日期間,向停車場商用車輛月租戶,提供百分之七十五的租金寬減。此租金寬減其後於二○二一年九月獲通過第三度延長至二○二二年三月。



2021年12月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