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防護中心回顧二○二一年第三季本地愛滋病情況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於二○二一年第三季接獲105宗感染人類免疫力缺乏病毒(愛滋病病毒)新增個案的呈報。自一九八四年以來,愛滋病病毒感染呈報個案累積至11 122宗。

  回顧香港的愛滋病情況,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今日(十二月二日)表示:「性接觸仍然是最主要的愛滋病病毒傳播途徑,市民應恆常及正確使用安全套,以減低感染愛滋病病毒的風險。」

  該季的105宗愛滋病病毒感染新增個案涉及85名男性及20名女性。其中,49人透過同性或雙性性接觸受感染、25人透過異性性接觸受感染,而餘下31宗個案的傳播途徑因呈報時資料不足而暫時未能確定。

  新增個案的三個主要呈報來源是:公立醫院、診所及化驗所(47宗);衞生署社會衞生科診所(16宗)和愛滋病服務機構(15宗)。另外,72名感染者已到衞生署或醫院管理局轄下的愛滋病專科服務接受治理。

  此外,季內亦錄得17宗愛滋病新增個案呈報,其中10宗透過同性或雙性性接觸受感染,六宗透過異性性接觸受感染,餘下一宗個案的傳播途徑未能確定。該季最常見的愛滋病併發症是肺囊蟲肺炎,即一種肺部真菌感染。

  自一九八五年以來,本港愛滋病確診呈報個案累積有2 297宗。

  發言人表示:「愛滋病是由愛滋病病毒引致。然而,終生接受抗愛滋病病毒藥物治療,能有效預防愛滋病及由該病毒引致的併發症,亦可改善患者的生活質素及存活率,而其程度取決於患者能否及早開始接受藥物治療。感染者如能持續抑制病毒以達至無法檢測的水平,就不會透過性接觸傳播愛滋病病毒——即『測不到=傳不到』。」

  「曾進行不安全性行為的人應及早接受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他們可致電衞生署愛滋熱線(2780 2211),預約接受免費、不記名及保密的愛滋病病毒抗體測試。感染者需盡早接受愛滋病專科治理服務。」

  ​市民可參閱以下網頁,了解更多詳情:愛滋病網上辦公室(www.aids.gov.hk)、紅絲帶中心(www.rrc.gov.hk)、愛滋熱線網站(www.27802211.com),以及男同志預防愛滋病資訊網站(www.21171069.gov.hk)。



2021年12月2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1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