署理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在樂齡科技平台啟動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創新及科技局局長鍾偉强博士今日(十二月一日)在樂齡科技平台啟動禮致辭:

陳主席(香港社會服務聯會(社聯)主席陳智思)、林醫生(基督教靈實協會行政總裁林正財醫生)、Jane(社會創新及創業發展基金(社創基金)專責小組主席李正儀博士)、各位協創機構及合作夥伴代表、各位來賓、各位傳媒朋友:

  大家早上好!很高興今天出席樂齡科技平台GT Platform的啟動禮。

  作為世界上其中一個最長壽及人口密度最高的地區,我們所面對的高齡人口挑戰很大。在不同的選項中,我相信透過應用結合老年學及科技的樂齡科技,可讓長者獲得更適切的支援,並減輕護理人員及照顧者的負擔和壓力。

  因應高齡人口帶來的挑戰和機遇,社創基金決定建立一個容納各方參與的樂齡科技平台,作為基金的第二個旗艦項目,以推動香港樂齡科技生態系統的發展。社創基金於二○二一年委聘由10間機構組成的合作聯盟為協創機構,負責設計、建立及營運一站式樂齡科技平台,同時將不同持份者和他們的工作連繫起來,推動跨界別合作,務求集結各界力量更全面地應對人口高齡化的挑戰和把握當中的機遇。

  合作聯盟的成員來自不同界別,當中包括科研機構、社福機構、企業支援機構、學術機構,以及智庫等,在構建平台上各自發揮專長,同時亦可借助其他成員的專業知識、資源及網絡,產生協同效應,更有效地推動樂齡科技在本港的發展及應用。經過接近一年的努力,很高興樂齡科技平台在各方面的工作進展非常良好並取得豐厚成果,當中包括推出網上知識庫,向各界及公眾提供有關樂齡科技不同種類的資源;展開樂齡科技產品本地化和測試支援服務等。在此我再次感謝社創基金專責小組、社聯及眾多合作夥伴的努力,並感謝各界的參與和支持。

  在平台的各項成果當中,我想特別一提剛完成的樂齡科技最新概況報告。社創基金於二○一七年資助進行了全港首個樂齡科技概況研究。最新的概況以追蹤形式審視自上一次研究以來本港樂齡科技生態系統的發展,稍後,團結香港基金的Kenny(團結香港基金助理研究總監及經濟發展研究主管水志偉)將為大家分享研究結果。我們明白,本港樂齡科技生態系統或許仍有不少缺漏,但正如上一次的研究開啟了建立樂齡科技平台的旅程,相信新一期研究亦會為樂齡科技平台的發展提供指引,希望大家踴躍提出你們的意見,幫助我們完善樂齡科技平台的功能,以集合各界力量,推動樂齡科技生態系統的發展,回應人口高齡化的挑戰。

  展望樂齡科技生態系統的發展,創新科技仍然是其中一個關鍵環節。行政長官亦在二○二一年《施政報告》中提出建設香港成為國際創科中心,大力推動研發。創新及科技局亦負責推展在河套地區港深創科園內設立InnoLife Healthtech Hub生命健康創新科研中心,以InnoHK創新香港研發平台16所與生命健康相關的實驗室及8所與生命健康相關的國家重點實驗室為基礎,聚焦生命健康領域的科研工作。我相信,隨着有關政策和措施落實,將會吸引更多相關領域的初創公司和大型企業在香港發展,進一步壯大本港的樂齡科技生態系統,締造更大的社會效益。

  今天這個啟動禮實在非常有意義,一方面,它肯定了協創機構及合作夥伴的貢獻,另一方面,它提醒我們不同持份者的參與對解決社會問題的重要性,以及印證了社創基金推動跨界別合作的價值。政府會繼續做好促成者和推動者的角色,期望能得到社會各界的支持,透過他們的創新意念、產品和服務回應社會需要。

  紓緩高齡化所帶來的種種挑戰,實在需要各界的共同努力。我謹此再一次感謝社創基金專責小組及社聯為促進樂齡科技本地發展一直以來的努力和付出,以及各個合作夥伴的參與,並祝願樂齡科技平台GT Platform的發展更上一層樓。多謝大家。



2021年12月1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2時0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