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教育局公布《價值觀教育課程架構》(試行版)
*********************
  教育局今日(十一月三十日)向全港中小學發出通函,公布課程發展議會轄下價值觀教育常務委員會編訂的《價值觀教育課程架構》(試行版),鼓勵學校在現有基礎下加大力度培育學生正面的價值觀和態度,協助他們以積極的態度面對在學業、生活和成長中遇到的機遇和挑戰。
   
  教育局發言人說:「培育學生持守正面的價值觀,實踐良好的生活態度和行為,一直是香港學校課程的重要目標之一。教育局一直以『多重進路、互相配合』方式,持續透過更新課程指引、發展學與教資源、提供教師培訓,以及組織學生活動等,支援學校全方位推動價值觀教育。課程發展議會跟進學校課程檢討專責小組於二○二○年九月提出優化價值觀教育的建議,成立價值觀教育常務委員會,編訂《價值觀教育課程架構》(試行版),為學校於課堂內外規劃價值觀教育提供建議和示例,幫助學生從小建立正確的價值觀、態度和行為。」
   
  他續說:「課程架構從小一至中六貫通中小學四個學習階段,提供一個全面、有系統並具備持續性的課程架構,以學生成長特質和發展需要作為基礎,臚列他們於個人、家庭、社會、國家和世界等範疇在態度和行為方面的學習期望;並以中華文化作為價值觀教育的主幹,貫通各學科/課程範疇,為學校提供一個整全和有系統的課程架構,推動價值觀教育。」
   
  課程架構的主要編訂重點包括:
   
(一)在現有九種首要價值觀和態度(即堅毅、尊重他人、責任感、國民身分認同、承擔精神、誠信、關愛、守法和同理心),加入「勤勞」作為首要培育的價值觀和態度,以培養學生勤奮和樂於勞動的美德,成為有生活自理能力、勤奮向上、有責任感及堅毅精神等質素的新一代,對家庭、社會和國家作出貢獻;
   
(二)強調應從小加強學生的國家觀念,協助學生從小正確認識國家歷史、欣賞中華文化及傳統價值觀、尊重國家象徵和標誌(包括國旗、國徽、國歌)、認識《憲法》、《基本法》和國家安全的重要性,建立國民身分認同,明瞭身為中國人,有共同保護國家、休戚與共的責任;
   
(三)加強生命教育(包括認識生命的意義、積極面對逆境和挑戰、尊重和愛惜生命、追求理想和探索未來);
   
(四)強調性教育的學習元素(包括認識自己、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保護自己、尊重和接納他人);
   
​(五)培養學生媒體及資訊素養,能以理性和負責任的態度處理不同媒體的資訊;以及
   
(六)加強禁毒教育的學習元素(包括認識毒品的禍害、建立正面價值觀面對逆境和抗拒誘惑、建立積極的生活態度及健康生活模式)。
   
  發言人說:「課程架構提供規劃和推行策略的建議,以及教育局編製的資源舉隅,供學校參考。學校應依循有關課程架構,整全規劃價值觀教育及舉辦相關學習活動,並協同各持份者(包括各教職員、家長、校友等),推動全校參與。」
   
  教育局會持續為學校提供資源支援,包括推出課程規劃工具、編製多元學與教資源如「生活事件」教案、價值觀教育動畫、德育漫畫、教學示例等,並舉辦相關教師專業發展課程和學生學習活動,以支援學校全方位推動價值觀教育。此外,教育局會舉行簡介會,向中小學介紹課程架構的內容。
   
  發言人強調,課程發展是持續的歷程,課程架構於本學年先以試行模式推行,局方會透過不同平台,包括訪校、問卷調查、聚焦小組面談、講座、工作坊等,了解課程架構的試行情況;也會邀請部分中小學就學校規劃和推行價值觀教育,分享課程架構落實的經驗和反思,作為未來進一步優化課程架構的參考,以便於下學年全面推行。
   
  有關《價值觀教育課程架構》(試行版)的詳情,請瀏覽教育局價值觀教育網頁(www.edb.gov.hk/tc/ve)。
 
2021年11月30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1時05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