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談二○二一年立法會換屆選舉選民從內地返港投票安排(附圖/短片)
*****************************************
  以下是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下午就二○二一年立法會換屆選舉選民從內地返港投票安排,在政府總部西翼大堂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今天和大家談談在邊境管制站設立投票站,讓身在內地的選民可以回港在立法會換屆選舉投票的安排。二○二一年立法會換屆選舉將於今年十二月十九日舉行,是完善選舉制度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後的第二場重要選舉,亦是規模最大的一場選舉。選舉的成功舉辦對香港特區以至全體市民都是意義重大。因此,特區政府對是次選舉極為重視,務求令選舉在確保公平、公正及誠實之餘,更要做到安全、高效及人性化。

  另一方面,自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爆發以來,內地與香港兩地的跨境人員往來尚未恢復正常。我們亦了解到有不少身在內地的選民都極為希望能在投票日返港投票,以選出能代表他們心聲和訴求的立法會議員。爲此,政府早前已表示會積極考慮研究在口岸設投票站的可行性,以期便利身在內地的選民能在投票日返港投票。

  而在考慮和制定有關安排時,我們都會綜合考慮各相關因素,包括安排會否增加疫情擴散的風險?畢竟現時疫情仍然嚴峻,而與内地通關又在望,我們當然不希望增加任何疫情的風險;另外我們亦會考慮有關安排是否能確切為選民帶來便利,以及安排有否其他執行和配合上的問題等考慮。目前立法會換屆選舉是頭等大事,特區政府正如特首所說,是不容有失,而選舉亦涉及人數眾多,牽涉更不只香港本身的情況,因此我們都需要格外小心謹慎處理。

  為此,特區政府特別商請內地相關部門提供必要的協助和支持,而內地相關部門亦隨即應特區請求展開研究和協商並予以全面的配合,當中包括內地出入境管制部門同意臨時性啟用與香園圍、羅湖及落馬洲支線出入境管制站相對應的內地蓮塘、羅湖及福田口岸。而內地衞生防疫管理部門亦同意在符合指明的衞生防疫要求的前提下,獲成功登記的選民如在指定管制站投票站投票後隨即返回內地,可獲豁免內地的集中隔離及醫學監察等安排。就此,特區政府對中央和內地各相關部門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使今次的特殊安排得以順利推出,表示衷心的感謝。

  現在,我跟大家講解有關二○二一年立法會換屆選舉選民從內地返港投票的具體安排。

  首先,正如我剛才所説,我們會在投票日,即二○二一年十二月十九日,於香園圍、羅湖及落馬洲支線三個出入境管制站,即内地相對應的蓮塘、羅湖及福田口岸,香港一側設立投票站,稍後政府會刊登憲報公布有關安排。而身在內地的香港已登記選民在符合有關條件後,我稍後會進一步說明有關條件,按安排返港在有關管制站投票站進行投票並隨即於同一管制站返回內地,可獲豁免在香港以及內地的檢疫要求。

  為免增加管制站投票站的病毒傳播風險,票站會採取全閉環式管理。投票時間結束後,投票站會轉變成點票站。除已獲編配到管制站投票站的選民、候選人或其代理人及參與選務工作的人士外,將嚴禁任何人士進出管制站投票站範圍,且不設公眾觀察點票的安排。由於候選人或其代理人可申請進入票站觀察點票過程,政府認為選舉的公正、公開性已得到充分的保障。

  我們選用這三個邊境管制站設置票站,主要原因這些管制站目前正停止運作或部分仍未開放,可避免選民與一般旅客混合而增加染疫風險;同時,有關管制站亦能提供較充足空間以設置票站及其他相關設施。此外,相關管制站交通上亦較爲便利,羅湖及福田口岸交通便利之餘,亦為香港人所熟悉;而蓮塘口岸則設有300個私家車停車位供市民使用,選民亦可乘公車、地鐵及計程車到達有關口岸。

  至於安排未有包括其他運作中的口岸如香港國際機場、深圳灣及港珠澳大橋管制站等,是因為如果我們在這些地點設投票站,很難避免選民與其他一般旅客混合從而增加病毒擴散風險。有關地點亦沒有額外空間設置票站,如勉強在狹窄的空間設置票站,實難以克服分流選民和正常旅客的實際困難及減低防疫風險。

  為確保有關安排能有序進行及有效控制疫情風險,所有參與今次安排的選民都必須預先進行登記。而安排則適用於任何已登記為二○二一年立法會換屆選舉地方選區及功能界別選民。這裏值得特別注意的是今次的特殊安排將不適用於選舉委員會界別的選民。

  就該界別而言,選舉管理委員會早前已公布,安排該界別的投票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所設的專用投票站集中進行,以確保投票及點票程序順暢。因此,在這次的特別安排中,管制站投票站將不設選委會界別投票的安排。如該界別的選民身在內地,應及早規劃回港行程或透過「回港易」計劃返港以便在投票日進行投票。

  為確保安排實施有序暢順,今次安排將採取預先登記制度並會設名額限制,三個管制站投票站的最高登記名額合共為111 000個,分別為香園圍(蓮塘):33 000個、羅湖:42 000個,以及落馬洲支線(福田):36 000個,而名額將以先到先得形式分配。這些個別票站的限額設定主要是取決於該口岸的可使用空間以及防疫、秩序安排等要求而定,我們已在可行的情況下盡量提高限額的數量,令更多選民可以受惠。

  有關登記名額的安排,選舉事務處會特別設定一個專門的網上登記系統,並於二○二一年十二月一日上午九時正式運作,欲參與安排的選民可透過有關網上登記系統預先進行登記。而登記時間將為二○二一年十二月一日上午九時至二○二一年十二月八日下午六時。

  登記的選民須選擇欲前往投票的管制站投票站,即香園圍、羅湖或落馬洲支線其中之一,而一經確認後,有關選民在投票日必須在該選定管制站投票站進行投票。若選民前往其他非確認選定的管制站投票站,將不會獲准進行投票。選民於網上登記系統預約時,亦須選擇選舉當天的指定時段,按每小時計,進行投票,以便有關部門作相應安排及人流管理。

  登記時,選民須提供中、英文姓名、香港身份證號碼、電郵地址、聯絡電話號碼,包括香港及內地可接收短訊的電話號碼、港澳居民來往內地通行證,即「回鄉證」號碼,以及在內地常住地區。若選民沒有回鄉證,則可提供其目前在內地逗留時所使用的外國護照或旅行證件,但有關選民須自行確定返回內地所需的簽證安排。相關資料會交予本港及內地相關部門,作衞生防疫及出入境管理用途。

  在提交登記申請後,選民會獲發一個參考編號。選舉事務處會於三天內以短訊或電郵形式向有關選民發出「登記結果通知書」,以確認他們是否已獲成功登記在指定的管制站投票站投票。選民在接獲「登記結果通知書」後,才可透過安排於有關管制站投票站投票。

  獲確認登記成功後,選民須在投票日入境香港前48小時內到內地任何一間獲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認可的核酸檢測機構進行2019冠狀病毒病核酸檢測,並在離開內地及入境香港時出示有效的核酸檢測陰性結果報告。此外,有關選民亦須出示內地綠色健康碼。而內地中高風險地區人員、有14天內高風險地區所在地市旅居史人員、三個月內確診2019冠狀病毒病人員,則不得前往管制站投票站進行投票。另外,在14天內有中風險地區所在地市旅居史人員,則須按現場指示使用單獨通道。

  投票當日,在離開內地及進入香港時,已登記選民須帶備及出示以下文件:有關選民使用以進出內地的回鄉證或其他旅行證件;選舉事務處以短訊或電郵發出的「登記結果通知書」;由認可機構發出的48小時內有效的陰性核酸檢測報告;內地綠色健康碼;及香港身份證或其他獲認可身分證明文件。

  另外,獲成功登記的選民須在投票日於指定的管制站投票站投票後即時返回內地,否則在香港及內地的相關檢疫豁免安排將不適用。而選民在進出管制站投票站時亦必須佩戴口罩、使用現場提供的消毒搓手液清潔雙手,以及遵守一米社交距離。在進入管制站投票站前,衞生署人員會為選民量度體溫。

  最後,我希望藉此機會呼籲市民:二○二一年立法會換屆選舉將選出90名立法會議員組成新一屆立法會。政府會致力確保選舉在公平、公正、廉潔、安全及有序下進行。而在新的選舉制度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的原則下,相信行政與立法機關必定能夠實踐良性互動,既相互監察,亦同時相互配合,使特區的管治效能得以切實提高。因此,我呼籲已登記的合資格選民請踴躍投票,共同參與這場對香港極具意義的選舉,選出新一屆立法會議員,共同為香港建設美好未來。

記者:想了解一下,在內地現在有人在組織專車或組團一起去口岸投票,如何確保他們由內地去香港途中的行為符合香港的選舉法例?如他們在車上進行宣傳、拉票活動,如何監察和執法?另外有關選民資格,其實有些選民是在今年的選民登記冊中,但他們因為疫情而長居於內地一段很長的時間,那麼他們是否符合「通常居住」的定義,是否合資格的選民?最後有關投票率,推出今次的安排有否考慮到希望推高整體的投票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首先我回應你有關長居內地是否仍然符合「通常居住」香港的問題。在此我希望說清楚,「通常居住」香港這個概念,我想大家不要一刀切認為,不在香港就不再是「通常居住」香港。事實上,按照過去的法庭案例,「通常居住」香港這個概念是需要考慮到各個相關因素才可作出決定,包括目前是因甚麼理由而不在香港、不在香港的時間有多長、本身與香港是否仍有緊密的聯繫,如有家庭在香港,又或者是否經常回香港處理一些事務、作家庭團聚等等。

  所以我們不能夠很簡單地說一個人目前不在香港,就不是「通常居住」。以我本人為例,在過去一段時間我曾在內地工作,大家都知道我曾在駐京辦工作了數年。在那數年的時間,我絕大部分時間都在內地工作和生活,但這是否等如我不是「通常居住」(香港)?答案很明顯是——不是。我相信大家要弄清楚「通常居住」這個概念。再者,目前選舉事務處都有恆常的做法,每一年的選民登記周期都會進行審查,看看選民是否仍然在香港「通常居住」,每年都有數以萬計的選民可能因為選舉事務處相信他不再是「通常居住」,而被取消選民登記。因此,我們要視乎實際情況才能判斷,選舉事務處就任何情況都會整全考慮實際情況才判斷是否「通常居住」香港,以至選民登記的資格(是否有效)。大家不要混淆,今次的安排純粹是協助一些身在內地的選民可以返香港投票,事實上如果沒有疫情,他們仍然可以自由進出香港,一樣可以投票,所以不要與這次的安排扯上關係,本身我們都是按相關的法例和既定機制去進行這方面的工作。

  至於投票率的問題,今次的安排完全沒有考慮投票率的問題,我們純粹因應社會的要求,亦看到很多身在內地的選民希望回港投票的意願,而作出的特殊安排。就今次的安排,我們請商了內地相關部門作出特殊的安排,才能促成這次的安排。

  至於你提到如何在內地進行監察,根據我們現在的《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 條例》,條例所管轄的範圍不止於香港,這些舞弊及非法的行為即使發生在香港以外的地方,仍然受到條例的監管。

記者:我有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是對於這次到口岸投票的選民們,他們應該注意哪些事項呢?如果這次疫情變得特別嚴重,這次安排會被取消嗎?第二個問題是特區政府有否設下目標的登記人數?謝謝局長。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首先,這次我們因為疫情的關係所以特別作出了特殊的安排,讓身在內地的選民可以在選舉日回到香港進行投票。當然疫情是一個非常重要的考慮,目前我們跟內地是按照目前的情況作出規劃,當然我們希望選民到時候要做好自己的個人防護。香港方面,我們固然會做好所有的防疫抗疫工作,盡量減少到時候會出現甚麼變化的情況。同時,我們會密切注意疫情的發展,與內地相關部門緊密溝通,有需要的話會共同商議具體的處理方法。

  另外,有關設下目標的問題,我們目前沒有設下任何的指標或是人數目標,主要希望能夠滿足因疫情關係身在內地,有困難回香港投票的人士,盡量給他們提供協助。所以我們是按實際情況安排了三個口岸設為票站,作出這次安排。我們目前已盡量安排令更多選民能夠回來投票,實際上到時候有多少人我們還得看登記的人數,才能夠確定。我們的目的是非常明確的,並不是為了推高投票率,只是為了便利因疫情關係身在內地而有困難回香港投票的選民,讓他們有機會參與這次選舉。

記者︰我想問這次跨境投票站安排其實是否主要可以便利廣東省的居內地選民,會否對其他省分或外國的港人不公平?另外,想跟進「通常居港」的定義,雖然政府的態度是覺得有不同考慮因素,但會否擔心有機會有人會提出司法覆核?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首先,我們今次這個特殊安排並非只是針對或適用於身在廣東的選民,其實身在內地的合資格選民都可以使用這次安排回到香港進行投票,所以不存在所謂對身在其他省市/自治區的選民有不公的安排。

  另外,剛才也有提過,關於常居概念的問題。我們一切都會按照現行法例和相關的既定機制進行安排,所以我們不擔心會出現司法覆核的情況。這裏我們要再說清楚,本身我們有一個既定機制,每年覆查選民是否仍然常居香港,而這次我們的安排,亦是按照目標,希望可以便利選民回港參與投票,選民在沒有疫情的情況下也可以自由回來投票,並不存在所謂「通常居住」這個問題,所以不希望大家再將它們混為一談。

記者︰我想請問特區政府會怎樣向內地港人宣傳有關措施?另外,如果今次安排取得成功的話,會否爭取保留這個投票渠道,甚至擴大規模?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今天的簡介會也是希望令市民,以至在內地的香港居民,能夠知悉有這個安排。在今天發布(安排)之後,我們會將相關資訊放上政府網頁,包括政制及內地事務局的網站;同時我們會透過駐內地的辦事處,透過他們的網絡和渠道,將信息盡量(散播),讓更多身處內地的香港居民知悉有這個安排。透過這些,我們希望身處內地(的香港居民)知道這個情況後盡量踴躍參與今次這個安排。

  至於你提到今次這個安排,之前我亦有提到,是一次性的安排。因為始終是疫情的關係,我們因應實際情況作出這個特殊安排。至於接下來會否在其他選舉採取相類似安排,這要視乎當時情況而定,暫時未能談及實際安排。每一次都是按照當時實際情況才採取適當安排。

記者︰想問今次安排就香港的選舉代理人或職員方面,他們將如何登記?是否需要進行核酸檢測或使用安心出行?在不准公眾入場監票的情況下,能否確保一定有代理人進內監票?而預先登記選民方面,以往是到所屬地區或功能組別,會否按預先登記數量去安排選票的物流?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首先,在票站工作的同事,我們屆時需要預先為他們進行核酸檢測,(在口岸票站實施)閉環式管理最主要是希望在接觸選民時,確保做好防疫抗疫。至於代理人,今次未有安排公眾監察點票過程,主要是考慮到防疫安排,因為屆時若有太大量人群聚集,會比較難以控制情況,難以做到閉環式管理和防疫效果。今次我們主要邀請候選人和代理人出席點票監察,屆時他們亦會安排相關防疫措施。

記者︰是否每個票站都一定會有代理人在場?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我們會邀請他們去申請,正如其他票站一樣,他們都是申請去參加,這方面我們是保持公開、透明的監察功能,按一般做法進行,當然他進入票站需要進行相關防疫安排。另外,關於選票安排,我們到時會適量安排選票供現場使用。稍後我們會視乎登記情況、人數掌握後,會作出適當安排和調整。

記者︰如何監管舞弊情況?如何搜證?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正如剛才所說,《選舉(舞弊及非法行為)條例》不但適用於香港範圍,舞弊及非法行為即使發生在香港以外包括內地,仍然受到條例監管。至於如何進行相關行動,有需要的話我相信廉政公署會作適當跟進。

(請同時參閱談話全文英文部分。)
 
2021年11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1時14分
即日新聞  

圖片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曾國衞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下午在政府總部西翼大堂就二○二一年立法會換屆選舉選民從內地返港投票安排會見傳媒。

網上廣播

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