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於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簡報會開場發言(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於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簡報會的開場發言:

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市民:

  首先,我今天聯同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和醫管局(醫院管理局),向大家詳細講解一下香港特區政府應對變異病毒株Omicron的最新策略及措施。

  Omicron變異病毒株是2019冠狀病毒病爆發大流行以來,出現最多突變的變異病毒株,可能更具傳染力和影響疫苗的有效性,以及可能會增加再次感染的風險。由於Omicron變異病毒株在全球擴散的速度極快,我們必須要比嚴陣以待更嚴陣以待,採取最高規格的防疫措施,和防止該變異病毒株流入本地社區。

  有賴我們在嚴密的檢疫及檢測這兩方面的要求,衞生防護中心早前成功在強制檢疫期間偵測到兩宗涉及Omicron的輸入個案,並且已經迅速地安排這兩宗個案相關的高風險人士到竹篙灣檢疫中心進行強制檢疫,暫時未發現有相關確診個案,我們相信已成功堵截了這兩宗個案進入社區。此外,昨日公布的其中一宗輸入個案亦剛證實涉及Omicron變異病毒株,同樣是於檢疫期間發現,並沒有流入社區。換言之,香港目前發現三宗涉及Omicron的輸入個案,三宗都被我們成功偵測,沒有流入社區。衞生防護中心的同事稍後會交代進一步的詳情。

  要在Omicron變異病毒株的威脅下嚴守「外防輸入」,我們決定進一步加強兩方面的工作。第一,是針對出現Omicron個案的地方加強登機及檢疫要求。第二,是加強病毒檢測及基因排序的工作,務求以最快的時間偵測出涉及Omicron的輸入個案。

  大家都知道,香港一直都以最謹慎的態度,實施世界上數一數二最嚴謹的登機及檢疫要求,有很多其他地方或本地人士都曾指我們是世界上數一數二最嚴謹的,包括要求來自A組指明地區的香港居民抵港後在指定檢疫酒店接受21天強制檢疫,以及禁止於21天內曾逗留當地的非香港居民入境。按現行機制適用於A組指明地區的防控措施,是較英國、新加坡、以色列等地宣布針對Omicron的措施,更為嚴謹。

  因應世界衞生組織(世衞)於十一月二十六日將B.1.1.529變異病毒株提升為值得關切的變異病毒株並命名為Omicron,政府已於同日極速把非洲南部八個地區納入A組指明地區,亦實施最嚴格的登機及檢疫要求。我們正繼續密切監察不同地區的疫情,並會把所有出現Omicron變異病毒株個案的地區悉數納入A組指明地區,詳細名單會稍後公布。

  此外,為加強對Omicron的監測,在A組指明地區中,如個別地區涉及Omicron的風險較高,例如當地已發現懷疑有社區的感染,政府亦會對相關抵港人士實施比其他A組指明地區更嚴格的檢疫和檢測要求,包括要求他們必須到竹篙灣檢疫中心進行七天的檢疫,期間亦必須每天進行病毒檢測,之後才可獲准到指定檢疫酒店完成餘下14天的強制檢疫要求。這項要求已於昨日起適用於非洲南部八個地區,並會按風險程度適用於更多A組指明地區。此外,有關人士在指定檢疫酒店14天強制檢疫期間亦須接受更頻密的檢測。詳情我們亦會稍後公布。

  除了嚴謹的檢疫措施外,我剛才提到的第二方面加強工作,就是病毒檢測及基因排序。香港是全球最早偵測到Omicron變異病毒株的地方之一。世衞於十一月二十四日接獲南非通報出現首宗個案,而香港則是於之後一天(即十一月二十五日)公布兩宗個案帶有基因排序相似的兩宗個案。這有賴我們整個抗疫團隊高效率的病毒檢測及基因排序的能力。我們目前會就每一宗涉及變異病毒株的個案進行全基因組測序,能夠迅速及全面了解變異病毒株的情況。我們會繼續加強這方面的工作,善用香港這方面的優勢,加快偵測涉及變異病毒株的個案,亦為全球研究和防控Omicron變異病毒株作出貢獻。

  科學家目前未完全清楚該變異病毒株對疫情可能帶來的影響,或相關的突變會否影響疫苗的有效性。但根據世界衞生組織的建議,目前的疫苗仍然對免於感染2019冠狀病毒病後出現併發重症甚至死亡至為重要。面對變種病毒的威脅,仍然未接種疫苗的市民,特別是感染新冠病毒後死亡風險極高的長者、長期病患者及其他一些免疫力比較弱的人士,應該要為自己健康着想,盡快接種。政府較早前公布了一系列的便利措施,好像設一些流動站,以便利市民。

  最後,各位市民,Omicron變異病毒株的威脅我們真的不容忽視。政府的抗疫團隊會繼續嚴陣以待,貫徹「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疫情防控策略,繼續透過最嚴謹的登機及檢疫要求,以及高效的病毒檢測及基因排序,以守衞香港,保護市民,達致「動態清零」的目標。多謝大家!
 
2021年11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8時08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右二)、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總監徐樂堅醫生(左二)、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醫生(左一)和醫院管理局總行政經理(綜合臨床服務)李立業醫生(右一)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就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的最新情況舉行簡報會。

網上廣播

2019冠狀病毒病個案最新情況簡報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