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表揚本地業界嶄新發明和應用(附圖)
*******************************

  2021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頒奬典禮今晚(十一月二十九日)舉行,財政司司長陳茂波向入境事務處頒發全年大獎。勝出隊伍憑「先進科技‧連繫世界:新一代電子護照系統」擊敗其餘七個類別的得主,奪得最高殊榮。

  陳茂波表示:「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今年第十五屆舉辦,參賽作品數目共錄得破紀錄的2 160項,其中學生創新獎的參賽作品數目更由二○一七年的約570項躍升三倍至今年的超過1 600項,是對近年STEM教育工作的肯定。香港的創科發展正進入黃金時代,我鼓勵業界朋友及初創一同把握當中的無限機遇,並推動香港及大灣區在環球經濟中的轉型。」

  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旨在表揚及推廣本地優秀的資訊及通訊科技發明和應用,為本地資訊科技界一年一度的盛事。獎項除給予得獎者鼓勵和肯定外,亦有助得獎者及其作品打進國際市場。

  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由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策動,今屆賽事在各籌辦機構、督導委員會、標準保證小組委員會、最終評審委員會、各評審和支持機構的鼎力支持下順利完成。最終評審委員會主席香港科技大學校長史維教授讚賞作品優秀,他說:「今年的得獎者都能善用本身專長,將市場需求和趨勢轉化成生活化的科技產品,當中的巧思妙想,讓我和評審團成員讚嘆不已。」

  署理創新及科技局局長鍾偉强博士在頒獎典禮上頒發獎座予八個獎項類別的大獎得主,表揚他們的傑出成就。各大獎得主為:
 
獎項類別(籌辦機構) 大獎得主(作品名稱)
數碼娛樂大獎
(香港數碼娛樂協會)
萬御科技集團有限公司
(Infanity3D™ 3D懸空影像系統)
金融科技大獎
(香港銀行學會)
濃說科技
(濃說核實)
資訊科技初創企業大獎
(香港無線科技商會)
Gense Technologies Limited
(用於遠程診斷篩查和慢性病監測的便攜式自助醫學成像)
商業方案大獎
(香港電腦學會)
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 入境事務處
(先進科技‧連繫世界:新一代電子護照系統)
智慧生活大獎
(香港資訊科技商會)
居安有限公司
(C-Polar Air Filter)
智慧出行大獎
(香港貨品編碼協會)
怡豐技術有限公司
(香港科技園智動泊智能泊車系統)
智慧市民大獎
(香港社會服務聯會)
德柯斯科技有限公司
(Ambient 16智慧樂齡應用)
學生創新大獎
(香港新興科技教育協會)
香港理工大學(許真達) /
香港中文大學(馬俊鴻)
(紅外三維脊柱及體態分析儀)
 
  得獎者及比賽的詳細資料已上載香港資訊及通訊科技獎網站(www.hkictawards.hk)。



2021年11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9時51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