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署理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在灼見名家──北部都會區規劃及創科新布局論壇開幕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署理創新及科技局局長鍾偉强博士今日(十一月二十九日)在灼見名家──北部都會區規劃及創科新布局論壇開幕禮致辭:

潘主席(灼見名家董事局主席潘燊昌博士)、文社長(灼見名家傳媒社長文灼非)、各位講者、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早上好!很高興出席由灼見名家舉辦的北部都會區規劃及創科新布局論壇,與多位來自創科界、學術界、地產界及金融界的朋友交流,一同探討北部都會區為香港帶來的機遇,以及推進香港創科發展的新布局。

  國家一直是香港創科發展的強大後盾。「十四五」規劃賦予科技發展、自主創新核心地位,奠定國家要發展為創新型國家和科技強國的目標,提出「國內大循環、國內國際雙循環」的發展格局,並明確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鼓勵香港加強與大灣區其他城巿的創科合作,充分反映了中央對香港以至大灣區創科的重視。

  特區政府將發揮香港的優勢,以全新思維、全力全速發展創科,積極參與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及融入國家新發展格局下,從「外循環」及「內循環」兩方面貢獻「國家所需」,發揮「香港所長」。香港會繼續完善創科生態圈,全面覆蓋科研、融資、生產至市場化,同時與深圳以至大灣區的創科發展相輔相成,使創科成為新經濟引擎,帶動經濟轉型,創造更多元就業機會。同時,就建設大灣區為國際科技創新中心,我們會繼續探索有利於人才、資本、信息、技術等創新要素跨境流動措施、加強國際科技創新合作、建設高水平科技基礎設施和創新平台等。

  研發為創科發展的根基。「十四五」規劃提出瞄準生命健康等前沿領域。香港在這方面的科研根基深厚,擁有多位世界級權威專家,成就廣受尊崇。香港設有獲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承認的臨床試驗基地,其符合臨床試驗相關標準要求的數據,亦廣泛獲美國及歐盟的有關機構承認。為更好發揮香港的優勢並配合國家發展,特區政府建議在位於落馬洲河套地區的港深創新及科技園設立InnoLife生命健康創新科研中心,聚焦生物醫學、化學、物理、工程、人工智能等範疇的科研,應用於預防、診斷、病理追蹤、藥品、外科微型機械人、先進治療、康復等領域。

  科研基建是創科生態圈的重要一環。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的建造工程正全速進行,預計在二○二四年年底起分階段落成第一批共八座樓宇,政府亦正研究加快其發展。就長遠土地和科研基建計劃,行政長官於今年《施政報告》發表多項具前瞻性的政策措施,包括提出在《北部都會區發展策略》(《發展策略》)下,港深創新及科技園與落馬洲/新田一帶整合為佔地約240公頃的新田科技城,大家聽清楚,是「城」,不是「園」,成為匯聚創科人才工作及生活的宜居宜業綜合社區。就剛才提及的InnoLife生命健康創新科研中心,不少生命健康初創或大型企業看準香港在這方面的優勢和大灣區市場的潛力,而新田科技城正好可為相關的科研及先進製造設施提供土地。

  新田科技城將會聯動深圳科創園區組成佔地約540公頃的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可集港深兩地優勢匯聚海內外人才,勢必成為推動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建設的重要引擎。另外,《發展策略》亦建議在流浮山發展媲美數碼港的地標性創科產業設施,便利與擴區後的前海協作。稍後凌嘉勤教授會更深入向大家分享北部都會區的理念及整體規劃。

  事實上,香港在創科路上一直和深圳強強聯手,共同建設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實現「一國兩制」下,位處「一河兩岸」的「一區兩園」,目前進度良好。今年九月,兩地政府簽訂合作安排,為發展合作區定下合作方向,並推出合作區的聯合政策包,提供便利人流、科研資源流動及開設業務等方面的支援措施,包括人才住房,攜手為合作區招才引智。

  此外,在港深創新及科技園第一批次落成前,香港科技園公司將承租及管理深圳科創園區的部分地方作香港科學園深圳分園,讓有興趣開展大灣區業務的機構和企業先行落戶。兩地已就此簽署合作框架協議。科技園公司更已啓動設立香港科學園深圳分園的工作,並在深圳園區內的深港聯合辦公室先行運作,積極為進駐分園的創科機構及企業提供一站式落戶服務。另一方面,科技園公司亦會在深圳分園成立「大灣區創科飛躍學院」和「大灣區創科快線」,以分別培育人才和初創。同時,本港大學亦在大灣區其他城市設有分校,包括已開始運作的香港浸會大學與北京師範大學於珠海合辦的聯合國際學院及香港中文大學與深圳大學合辦的香港中文大學(深圳),而香港科技大學亦正在廣州南沙籌建香港科技大學(廣州)。科技園公司將與本港大學的大灣區分校建立孵化中心網絡等,以便為初創企業培訓人才並提供援助,同時為有意來港工作的創科人才提供資訊及協助。

  展望未來,特區政府會繼續把握國家發展帶來的機遇,致力落實各項推動創科發展的措施,包括新田科技城建設以加強推動港深創科合作,進一步推動生命健康方面的研發,並從人才及初創培育等方面共建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為國家的創科發展作出貢獻。

  最後,我謹祝今天的論壇圓滿成功,大家身體健康。謝謝大家!
 
2021年11月29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0時2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