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為2021年國際復康日開幕典禮主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上午為2021年國際復康日開幕典禮主禮致辭全文:

張偉良主席(香港復康聯會主席暨國際復康日籌備委員會主席)、蔡海偉行政總裁(香港社會服務聯會行政總裁)、劉鳴煒主席(海洋公園公司董事局主席)、朱敏健主席(平等機會委員會主席)、楊國琦主席(康復諮詢委員會主席)、謝憶珠主席(康復諮詢委員會屬下康復服務公眾教育小組委員會主席)、梁禮賢醫生(香港殘疾人奧委會暨傷殘人士體育協會副主席)、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日我很開心出席2021年國際復康日的開幕典禮。
 
  一九九二年,聯合國宣布每年的十二月三日為國際復康日。政府每年均與康復界攜手舉辦推廣活動,宣揚「均等機會」和「全面參與」的兩大理念。
 
  今年的國際復康日已踏入廿九周年。大會以「殘疾人士・普及運動」為主題,透過推廣殘疾人士平等參與體育運動,推動社會上傷健共融的精神。今日,我們還有幸得到香港殘奧代表隊成員的分享,讓大家體會一下精英運動員的積極人生觀和堅毅不屈的精神,實在非常有意義。
 
  一直以來,特區政府非常重視殘疾人士的需要,因此在推動傷健共融社會及加強殘疾人士的康復支援方面,我們採取的措施可謂多管齊下。
 
  政府對殘疾人士康復服務的承擔可見於經常性開支的增長。在二○二一至二二年度,康復及醫務社會服務的經常性開支預算(不包括綜合社會保障援助及福利金的相關款額)約107.1億元,較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的64.5億元增加66%。
 
  在發展康復設施方面,政府預計在二○二○至二一年度至二○二七至二八年度新增約7 800個康復服務名額,並已在44個發展項目中預留處所。當中兩個旗艦項目啟能綜合康復服務大樓和小欖綜合康復服務大樓已經先後落成,合共提供2 227個康復服務名額,包括1 451個住宿照顧服務名額及776個日間訓練和職業康復服務名額。啟能綜合康復服務大樓的服務已經開展,小欖綜合康復服務大樓亦會於二○二二至二三年間逐步開始使用。
 
  今後,特區政府會繼續透過多項措施物色合適用地和處所提供康復服務設施。政府亦會於二○二一至二二年度把長期院舍照顧服務、日間康復服務、學前康復服務及社區支援服務的規劃比率納入《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期望措施會進一步紓緩服務需求的壓力及縮短服務輪候的時間。
 
  最後,我留給大家多些時間,盡快與我們的精英運動員交流,並謹此祝願今年的國際復康日圓滿成功,大家身體健康,生活愉快。多謝大家!
 
2021年11月28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1時3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