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出席「十八區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同心抗疫嘉許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出席「十八區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同心抗疫嘉許禮」的致辭全文:

范主席(醫院管理局主席范鴻齡)、高醫生(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高拔陞醫生)、18區中醫診所的同事、機構代表、各位嘉賓:

  大家好!我非常高興今日出席「十八區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同心抗疫嘉許禮」,親身向在疫情下默默耕耘的前線中醫診所同事以及支持政府抗疫策略的非政府機構致謝。

  中醫藥是香港醫療體系中一個重要部分。由醫院管理局(醫管局)、非政府機構及大學三方協作營運的全港18區中醫診所暨教研中心(中醫診所)一直在地區層面肩負重要的基層醫療功能。中醫診所自二○二○年三月起亦開始提供政府資助中醫門診服務,深受市民歡迎。同時,醫管局亦透過中醫診所,在指定的八間公立醫院提供政府資助中西醫協作治療住院服務。

  過去一年多,全球2019冠狀病毒病疫情嚴峻,對公共衞生系統帶來前所未有的挑戰。在抗疫工作方面,中醫藥發揮了重要的作用,實在有賴18間中醫診所的積極參與及支持。

  在食物及衞生局的推動和支持下,醫管局在二○二○年四月推出「中醫門診特別診療服務」,為康復出院的2019冠狀病毒病病人提供免費的中醫內科門診復康治療。參與的中醫診所共有14間,至今已有接近1 400名康復病人參與,診療次數接近一萬人次,成效卓著。隨着服務的開展,醫管局在同年九月聯同三間本地大學及中醫診所展開觀察性研究,搜集更多臨床數據,以期總結服務成效。

  其後,醫管局進一步成立由資深的臨床中醫及西醫組成的專家小組,並參考了中西醫協作治療住院服務的經驗,為2019冠狀病毒病住院病人制定中醫臨床診療方案。醫管局在今年一月開展「住院病人中醫特別診療服務」,為在亞洲國際博覽館社區治療設施及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內的病人提供中醫診療服務。參與的中醫診所共有九間,服務至今已有約100名病人參與,診療次數約550次。

  上述兩項服務均獲得正面評價,進一步發揮中醫藥乃至中西醫協作在抗疫治療的優勢,展示了整個醫療界別同心抗疫的精神。我必須再次感謝負責營運18區中醫診所的非政府機構以及前線同事的支持及付出、專家團隊的專業支援、以及醫管局同事的統籌及協調工作,令服務可以適時並且順利推展。

  展望未來,我們有必要繼續保持高度警惕,在社會和個人層面做好防禦措施,而接種新冠疫苗可以保護市民在不幸染疫時免於出現重症甚至死亡的情況。我知道醫管局亦希望藉着今日的機會,感謝支持並推動新冠疫苗接種的中醫診所同事以及非政府機構,並且特別設計一個襟章以資鼓勵。

  最後,我亦希望藉此機會透過在座各位,呼籲身邊仍未接種疫苗的市民,特別是感染新冠病毒後死亡風險極高的長者、長期病患者及其他免疫力較弱的人士,為自己健康着想、為保護自己,盡快接種疫苗。

  多謝大家。



2021年11月28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0時1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