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房委會轄下三個公共租住房屋發展項目榮獲五個建築獎項(附圖)
*****************************
下稿代香港房屋委員會發出:
 
  香港房屋委員會(房委會)為低收入人士提供居所之餘,在樓宇建築設計及建築管理方面亦全力以赴,最近房委會有三個項目獲香港項目管理學會及亞太項目管理學會聯盟頒發共五個獎項。
 
  房委會發言人今日(十一月二十八日)表示:「我們很榮幸有三個項目獲得香港項目管理學會及亞太項目管理學會聯盟的五個獎項。東匯邨匯智樓獲頒二○二○年香港項目管理學會『可持續』組別『優勝者』獎項;海盈邨和凱樂苑則在二○一九年香港項目管理學會奪得『建造/工程』組別『優勝者』獎項及『年度項目大獎』;而安達邨及安泰邨則囊括二○一九年香港項目管理學會『可持續』組別『優勝者』獎項及亞太項目管理學會聯盟『可持續』組別『優勝者』獎項。」頒獎儀式於十一月二十四日在香港項目管理學會的周年晚宴上舉行。
 
  作為美東邨的安置屋邨,東匯邨匯智樓提供約1 000伙租住房屋單位,讓該區得享一個可持續發展的社區網絡。匯智樓的現址是前東頭邨第八期22座,與此相連的一所小學得以在拆卸過程中保留,並且在施工期間能繼續如常上課。此外,於大樓低層設計了約10層樓高的通風門廊,不但能改善整個社區的視覺和通風效果,亦為區內環境增加建築特色。為綠化環境,園林設計保留了現有的大樹,亦廣泛地應用了零灌溉系統。
 
  原址為預留作長沙灣副食品批發市場用途的海盈邨和凱樂苑,已蛻變成11 300多名居民的共融社區。項目的特色在於以有效的規劃應對環境及工地的重重限制和分階段落成的要求,讓居民可以盡快入伙。此外,公共休憩空間設計中融入了不同年份長沙灣海岸線的演變,巧妙地保留原址的歷史價值,為區內環境增加建築特色。
 
  至於安達邨及安泰邨,原址為前安達臣道石礦場,曾經是城市邊緣的貧瘠土地,現已搖身一變成為可供48 500人安居「綠」星級的家。項目展現了不少可持續發展的設計特色,包括零灌溉系統以善用水資源、太陽能導光管為街市和停車場引進天然光,以及停車場的天然通風風廊促進空氣流通及減省使用機械式通風。
 
  房委會發言人表示:「以上各獎項肯定了房委會在優質居所和可持續社區發展方面的出色表現,得到業界的認同及肯定。我們會繼續努力,精益求精。」
 
  每年的香港項目管理學會大獎由香港項目管理學會主辦,目的是表揚不同範疇的機構和項目管理人員的優越工程項目。每個組別的得獎者經香港項目管理學會認可後,被提名予國際評審團角逐亞太項目管理學會聯盟大獎。
 
2021年11月28日(星期日)
香港時間11時0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香港房屋委員會最近有三個項目獲香港項目管理學會及亞太項目管理學會聯盟頒發共五個獎項。圖示(由左至右)負責安達邨及安泰邨的房屋署總建築師黃至中,房屋署助理署長(工務) 陸光偉,房屋署副署長(發展及建築)梁健文,負責海盈邨及凱樂苑的房屋署總建築師顏嘉倩,房屋署高級經理(政策統籌)李民偉和負責東匯邨匯智樓的房屋署總建築師佘慶儀。
香港房屋委員會最近有三個項目獲香港項目管理學會及亞太項目管理學會聯盟頒發共五個獎項。圖示東匯邨匯智樓低層設計了約十層樓高的通風門廊。
香港房屋委員會最近有三個項目獲香港項目管理學會及亞太項目管理學會聯盟頒發共五個獎項。圖示東匯邨匯智樓。
香港房屋委員會最近有三個項目獲香港項目管理學會及亞太項目管理學會聯盟頒發共五個獎項。圖示凱樂苑(左)和海盈邨(右)鳥瞰。
香港房屋委員會最近有三個項目獲香港項目管理學會及亞太項目管理學會聯盟頒發共五個獎項。圖示海盈邨和凱樂苑之間的公共休憩空間。
香港房屋委員會最近有三個項目獲香港項目管理學會及亞太項目管理學會聯盟頒發共五個獎項。圖示安達邨的社區廣場。
香港房屋委員會最近有三個項目獲香港項目管理學會及亞太項目管理學會聯盟頒發共五個獎項。圖示安泰邨的岩石公園及戶外教育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