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防護中心匯報2019冠狀病毒病值得關切的變異病毒株Omicron的最新資料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中心)今日(十一月二十七日)表示,中心自十一月二十五日公布兩宗確診個案涉及2019冠狀病毒病新出現的病毒株譜系B.1.1.529後,一直密切留意及跟進該變異病毒株的最新發展。因應世界衞生組織(世衞)就變異病毒株Omicron的最新公布,政府於昨晚(十一月二十六日)已向非洲南部八個地區實施最嚴格登機及檢疫要求,中心亦會由明日(十一月二十八日)起進一步加強由相關地區抵港的香港特區居民檢疫和檢測要求,包括安排相關抵港人士入住檢疫中心七天。
   
  世衞於十一月二十六日(日內瓦時間)將B.1.1.529變異病毒株提升為值得關切的變異病毒株並命名為Omicron。此變異病毒株存在大量突變,世衞於十一月二十四日接獲南非通報出現首宗個案。另外,根據歐洲疾病預防及控制中心資料,此變異病毒株為2019冠狀病毒病爆發大流行以來,出現最多突變的變異病毒株,並關注其可能更具傳播力和影響疫苗的有效性,以及可能增加再次感染的風險。
   
  根據官方資料,除特區政府提供的兩宗個案的病毒株資訊外,Omicron變異病毒株已在多個地區出現,包括博茨瓦納、南非、以色列和比利時。為進一步進行風險評估,中心已聯絡以色列和比利時衞生當局,以取得當地輸入個案詳情。
   
  在本港,根據衞生署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進行的全基因組測序,至今有兩宗早前公布的輸入個案(個案編號12388及12404)驗出帶有Omicron變異病毒株。中心早前已安排由十一月十一至十四日曾入住富豪機場酒店的5111號和5112號房間左右相連的三間房間的人士到竹篙灣檢疫中心進行14天的強制檢疫,暫時未有新增的相關確診個案。
   
  政府一直密切留意變異病毒株的最新科學數據,監察不同地區的疫情,按風險程度及視乎情況需要調整相關地區到港人士的登機、檢疫及檢測要求。因應Omicron變異病毒株的最新發展,政府今日凌晨零時起,連同已經屬A組指明地區的南非,政府亦指明博茨瓦納,以及毗鄰的斯威士蘭、萊索托、馬拉維、莫桑比克、納米比亞及津巴布韋為A組指明地區,禁止於21天內曾逗留當地的非香港居民入境。就相關指明地區相應的登機及強制檢疫要求詳情可參閱www.coronavirus.gov.hk/chi/inbound-travel.html
   
  根據現行規定,所有於登機/到港當天或之前21天曾逗留高風險A組指明地區的人士,必須為已完成疫苗接種並持認可接種疫苗紀錄的香港特區居民方可登機來港,抵港後須於指定檢疫酒店強制檢疫21天,強制檢疫期間接受六次檢測,其後七天自行監察,並須於抵港第26天到社區檢測中心接受強制檢測。
   
  為加強對變異病毒株Omicron的監測,自明日零時起,中心要求從相關非洲南部八個地區抵港的香港特區居民必須到竹篙灣檢疫中心進行七天的檢疫安排,期間必須每天進行病毒檢測,並由醫護人員監察該人士的健康狀況。經過七天的檢疫中心檢疫安排,有關人士才可以獲准到已預訂的指定檢疫酒店完成餘下的強制檢疫要求,期間亦須於第9、12、16及19日進行檢測,並須於抵港第26天到社區檢測中心接受強制檢測。
   
  政府亦已加強對指定檢疫酒店的監察,確保指定檢疫酒店時刻遵守指定的感染控制要求,並再次提醒檢疫人士打開酒店房門時須謹記關上房間窗戶及配戴外科口罩。
   
  衞生防護中心發言人表示:「雖然該非洲南部的八個地區,現時並沒有直航客機抵港,但留意到Omicron變異病毒株已在世界多個地方出現,我們必須嚴陣以待,採取最嚴格的防疫措施,防止該變異病毒株流入本地社區,並不時回顧防疫措施的成效。」



2021年11月2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20時1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