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十一月二十七日)上午出席電台節目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記者:局長,何時會公布疫苗護照的詳情?現在說要推高長者接種率,方向會否一開始針對長者經常出入的地方,例如飲茶要打針?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第一,我們需要推高新冠疫苗接種率,現在我們有七成,希望我們全社會繼續大家去努力。因為要有高的接種率才可以防止,萬一有個案進入社區,特別是現在新型的變種病毒株的傳播速度,以及重症及死亡風險能夠可以降低,這樣才能有利於我們持續地可以跟內地和國際通關,所以重要性在此。
 
  第二,在我們的疫苗接種裏面,六十歲以上的長者都是我們重要的一環,因為第一劑的接種率都還未到五成,都接近,差不多五成,所以我們會繼續去加強對長者方面:第一,在地區裏面主動去聯繫及接觸。第二是透過健康講座及醫護人員的解釋、諮詢,讓他們能夠放心接種疫苗。第三是用便利的方法來盡量方便他們(去接種疫苗),這亦包括我們下星期五開始,我們會有流動疫苗接種站。這是一輛車,方便在屋邨附近的長者可以即時去打針。這些措施本身是會繼續去推動。更加重要的是希望長者都能夠清楚知道一個重要信息,這些都是我們衞生當局和我們的專家都在不停地說,就是長者接種疫苗是非常需要。長者接種疫苗是非常安全,除非有急症,否則就算有長期病患的長者都是適合接種新冠疫苗。打過流感針的都是可以安全地接種新冠疫苗,不過兩者之間要相隔十四日。所以這些信息都是需要繼續向我們的長者傳遞,讓更多的長者看到有需要,以及能夠放心地去接種疫苗。這是我們未來重點去推動長者接種疫苗的一些方法。
 
  剛才你所提到的疫苗護照或者「疫苗氣泡」的措施,這是需要探討和研究的措施。因為環顧世界各地有很多地方已經採用這些做法,目的有兩個。第一,是對於市民的保障,因為接種了疫苗始終是可以減低重症及死亡的風險。第二,亦都是可以讓全個社會有個更加強大的保護屏障,所以在出入場所,包括酒樓餐廳等食肆,或者是其他一些公眾會去的地方,區分有打針和沒有打針人士的做法,這是需要社會去研究、探討的措施。衞生當局亦說了,會在此問題上作出研究,我相信如果到合適的時間,會跟大家交代和討論。
 
記者:想問現在探討到甚麼階段,還有想知道政府將會關閉一些社區疫苗接種中心,但又一直推廣接種第三劑疫苗,這是否和要推高接種率這件事有點背道而馳?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首先要清楚,我們將會繼續鼓勵未接種的人士,去接種第一針、第二針,和到期接種第三針的人士盡快去打第三針,所以我們在接種的途徑方面會配合。我們的21間社區疫苗接種中心原本在本年年底便會停止運作,經檢視後我們會在明年一月一日開始,有10間疫苗接種中心會繼續運作,當中有三間是接種科興疫苗,七間是接種復必泰疫苗。除此之外,在公立醫院方面亦會由九間公立醫院增加至11間,在醫院裏設有疫苗接種站。這些途徑加起來是足夠應對接種的需求,這是很清楚的。第一是能夠回應接種的需求,第二是可以確保我們的資源可以更好地運用,第三是在公立醫院設立接種站亦是最能方便接種的人士,特別是我們的長者。
 
記者:接種車方面,有多少架接種車?每天可以替多少人接種,又會如何處理復必泰疫苗的儲存問題?想問公務員辭職會較去年增加多少?若果有多的話,是否和移民潮有關?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第一,有關流動接種站,我們在下星期五會有第一輛車投入服務。這些流動接種站兩款疫苗都能夠處理,但每次操作的時候當然只會提供一款疫苗,不會兩款疫苗也一同提供。下星期五流動接種站會首先在沙田新翠邨的屋邨停泊兩天,然後會到觀塘的樂華(南)邨,亦會在那裏停泊兩天,以方便屋邨附近的居民特別是長者去接種疫苗。另外,亦有些朋友正在研究,可能會陸續再有這些流動接種站推出使用,待成熟時我們再跟大家交代。
 
  整體上公務員離職的比率,去年的數字是大概1.1%,約1至1.1%,所以較之前一年大概多了數百人,但相對於十八萬公務員來說,這個數字上是有增加,不過是一個小的增加。當然我們會繼續留意情況,亦會在招聘、培訓,各方面去努力,繼續讓我們的公務員團隊可以應對各種的挑戰,特別是更好地落實「一國兩制」。多謝大家。



2021年11月27日(星期六)
香港時間13時5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