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漁護署就野豬傷人個案回應傳媒查詢
****************
  就傳媒有關野豬傷人個案的查詢,漁農自然護理署(漁護署)發言人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回應如下:
   
  近年野豬傷人個案有明顯上升趨勢。二○一一年至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共錄得42宗野豬傷人個案,當中百分之八十六(36宗)在二○一八年至今發生。今年已錄得17宗野豬傷人個案,單單是十一月更已錄得高達六宗野豬傷人個案。
   
  該42宗野豬傷人個案共涉及53名傷者,包括八名長者和兩名兒童,其中六名傷者傷勢嚴重需接受手術。野豬傷人個案數字詳見附件。
   
  個案及傷人數字的飆升趨勢明確顯示野豬對市民安全已構成很大威脅,野豬是具危險性的野生動物,尤其是已經習慣在市區覓食及被人餵飼或體型龐大的野豬,向市民索食時可能會噬咬或撞傷人。此外,野豬亦有機會傳播人畜共通疾病,例如結核病、戊型肝炎、甲型流感及豬鏈球菌等,對公眾健康構成風險。
 
  政府有必要採取果斷行動處理野豬滋擾問題。漁護署會繼續定期以捕捉野豬行動優先處理有大量野豬出沒、野豬曾傷人或對公眾構成危險的黑點,以保障市民安全和保持公共衞生。此外,當收到市民有關野豬在市區出現的舉報時,漁護署亦會把對公眾構成潛在危險或造成滋擾的野豬捕捉及作人道處理。
 
2021年11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22時44分
即日新聞  

附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