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出席「創新園 進一步 創新製造」啓動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出席「創新園 進一步 創新製造」啓動禮的致辭全文:

Sunny(香港科技園公司董事會主席查毅超博士)、Albert(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亮叔(得意創作有限公司創始人及主席林亮)、各位創新工業家、各位科技工作者、各位政府的同事、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嘉賓:

  剛才Sunny表示很感動,在這裏我也想說,我非常感恩,感恩香港開埠百多年,開始騰飛是建基於我們的一群工業家當年的努力,在他們奠定基礎之下,香港才能發展成包括金融、物流、貿易、旅遊等的一個先進的城市。但到了這個階段,我們要為香港的再騰飛注入新的動力,就需要一群我們的創新工業家、科技工作者,在這個大發展的階段、一個新的局面,繼續發光發熱。

  在這個過程當中,我看到這個「工業家的產品海」,我非常感恩,因為這些成果正正是在座各位看到香港的優勢,繼續扎根香港,令香港工業可以在大家支持下,未來在「再工業化」過程中,為香港、為大灣區、為國家作出更大貢獻。過程中,香港特區政府必定會與大家同行。我作為創新及科技局局長,我會與好同事Annie(創新及科技局常任秘書長蔡淑嫻)、Rebecca(創新科技署署長潘婷婷),以及所有政府不同部門的同事,與大家一起同行共創,希望為香港經濟發展,為香港「再工業化」注入新動力。

  隨着香港的經濟環境變遷和工業轉型,政府透過政策和資助計劃以創科帶動「再工業化」,昔日的工業邨,正如剛才Sunny主席所說,已重新定位為創新園,緊扣本地創科生態圈的發展,推動高智能高增值的製造業,並將研發成果轉化,為香港帶來更多商機。

  今年的《施政報告》提出多項具前瞻性的創科措施,政府會持續從基建、人才、資金、技術及科研五大方面推動「再工業化」,令我們的產業鏈更加完備、經濟更加多元。

  在基建方面,我們現在身處的將軍澳創新園內正興建先進製造業中心,明年落成。落成後會為不同規模的企業提供特別設計的空間和設施配套。這個項目獲得業界支持,反映不少企業認同高附加值和高技術含量的製造工序和生產線可在香港落戶,發光發熱。

  此外,由大埔創新園一座舊廠房翻新而成的醫療用品製造中心亦提供約18 600平方米的樓面面積作為生產醫療設備、防護物資等的空間,提升日後香港在供應個人防護裝備的能力。我很高興知道目前已有生產商進駐該中心,應已「滿座」。

  在培育科技人才方面,於二○一八年推出的再工業化及科技培訓計劃以配對形式資助本地企業人員接受科技培訓,已投入超過6,300萬元資助9 000多個培訓課程,超過7 000多名香港的工業從業員受惠。

  香港擁有非常扎實的科研基礎,透過各大學及機構培養出世界級的出色科研人才。由政府成立的五所研發中心積極進行與「再工業化」相關的應用研發,結合業界共同推動將研發成果商品化。創新及科技基金亦透過旗下不同計劃大力支持研發中心、大學、公私營機構進行研發。

  未來,我們會繼續全力配合國家「十四五」規劃,與業界、學術界及研發機構緊密合作,致力落實好各項創科及「再工業化」的工作,讓香港的創科及工業發展更上一層樓。我亦期望及期待在座各位在下月十九日舉行的立法會選舉,為香港選賢任能,積極參與。在落實《香港國安法》及完善選舉制度後,香港已經由亂而治。我期待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香港更可以由治及興,明天會更好。

  最後,我祝願在座各位工作順利、身體健康、業務蒸蒸日上、賺多些錢、交多些稅,一同為香港的發展出心出力!多謝!
 
2021年11月26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7時26分
即日新聞  

圖片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中)今日(十一月二十六日)聯同創新及科技局常任秘書長蔡淑嫻(右二)、創新科技署署長潘婷婷(右一)、香港科技園公司董事會主席查毅超博士(左二)和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左一)主持「創新園 進一步 創新製造」啓動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