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務司司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附短片)
************************

  以下是政務司司長李家超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率領香港特別行政區代表到深圳出席第二次內地與香港疫情防控工作對接會議,在晚上返抵香港後連同食物及衞生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及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胡健民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政務司司長:今日在深圳,我和香港特區政府的同事代表出席了內地與香港疫情防控工作第二次對接會。會議是由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港澳辦)黃柳權副主任主持,出席官員包括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尹宗華副主任、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衞健委)的專家、海關總署、民用航空局、國家移民管理局,亦有廣東省政府、深圳市政府和珠海市政府的代表。
 
  在會議上,黃副主任表示自從在九月二十六日進行第一次對接會後,特區政府與中央不同部門保持緊密聯繫,強化了很多措施,以「清零」和「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目標,與中央的防疫抗疫策略是一致的,他肯定了特區政府在這方面的工作。
 
  衞健委的專家講述了他們在兩日前完成了在香港實地考察的一些意見和觀察,在會議上作出了匯報,大家亦作出了一些很深入和很有建設性的討論。會議氣氛是積極和正面的,就兩地有序恢復「通關」的商議取得良好的進展。內地專家認為香港採取了一系列強化措施,創造了有利「通關」的環境,認為香港已經基本具備「通關」條件。雙方同意按程序提交報告,就措施和落實計劃的細節提交不同的內容,之後按需要再交流意見,以盡快推進有序恢復「通關」的目標為共同的一個目的。
 
  特區政府現在進入全面落實準備有序「通關」的階段,包括推出「香港健康碼」、口岸流程方案、人手配置、兩地合作機制,以及協助排查風險人士的機制等。雙方同意成立專班,重點研究──第一,「香港健康碼」和「內地健康碼」的對接、轉碼和運用的問題;第二,研究口岸的管理、雙方的合作、聯防聯控的機制,確保有序、暢順和有效的風險管理。
 
  在特區政府的準備工作方面,我已經要求──第一,食物及衞生局(食衞局)就專家所提供的意見立即跟進,再強化管理高暴露風險的人士;我亦要求創新及科技局(創科局)在下星期公布「香港健康碼」的推出方案,讓市民早日下載,熟習使用,待正式「通關」時可以暢順運作。
 
  我再次感謝中央關心和重視香港市民就有序恢復與內地「通關」的熱切期盼、重視行政長官就「通關」提出的要求。我感謝港澳辦立即積極跟進和推動「通關」事宜。我感謝國家衞健委的熱心參與,除了提出很有用的意見之外,還花了四日時間在香港實地考察,深入了解香港的防疫抗疫措施。我感謝廣東省政府、深圳市政府和珠海市政府就「通關」方面的支持,縱然增加了在防疫抗疫方面的風險,他們在會議上很專業、用心和坦誠地提供了很有用的經驗分享,以及介紹有關口岸實際運作的一些細節和考慮。接下來,我請食衞局局長和創科局局長向大家講說話。
 
食物及衞生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各位香港市民,今日我們進行了第二次兩地防疫工作對接會議,正如剛才政務司司長所說成果是豐碩的。中央政府對特區政府的防疫抗疫工作表示充分的肯定,(認為)基本具備了「通關」的條件。內地專家亦有就過去四天來港考察的觀察,並就如何繼續加強「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和「動態清零」防疫策略,提出了寶貴的意見和回饋。
 
  會議上,我們討論了如何為未來「通關」做好更完善的準備。雖然現時本港疫情穩定,但在變種病毒的肆虐和威脅下,我們絕對不會鬆懈,必須繼續守好國家的南大門,確保在「通關」後不會為國家帶來額外的公共衞生風險。我們會做好預備方案,確保有充足的準備及能力應對任何可能出現的爆發情況。我們亦會致力繼續按照「迅速應變」的原則,因應疫情的最新發展,以科學實證為本和精準防控,調整各項防疫抗疫措施,目標是一旦在恢復「通關」後出現任何本地個案時,有足夠的能力,用最快的速度,盡量防感染、防反彈。
 
  過去數個月,我們一直朝着這個方向制定及落實各項防疫抗疫措施。部分已完全落實,例如在機場做到內地來港和國際來港旅客的一些分隔等。我們正積極研究強化高暴露風險人員的管理和檢測頻次,正研究推行兩日一檢,以進一步減低輸入病毒的風險。
 
  另外,抗疫和「通關」的工作不只是香港的事,亦會直接影響鄰近的深圳和珠海,以至全國其他省市。因此我們必須加強溝通合作,在現有的聯防聯控機制下,加強與周邊城市聯繫,並就不同範疇的工作成立專班或工作小組,仔細討論怎樣精準地推進「通關」的對接工作。此外,特區政府的個案追蹤辦公室亦已與內地有關部門取得聯繫,並會繼續以現行機制全面加強與內地在防疫抗疫方面的信息共享。
 
  「通關」是特區政府頭等大事,而做好防疫工作亦是我們最重要的責任。我們會持續做好「外防輸入、內防擴散」和「動態清零」的防疫策略和措施,亦希望市民可以繼續積極配合,社會各界亦應共同做好準備,包括繼續提高疫苗接種率,亦要鼓勵更多長者接種疫苗,當然個人亦要保持良好的衞生和防疫意識。謝謝大家。
 
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各位傳媒朋友、各位市民,大家好!「香港健康碼」的系統開發已經完成,我們現正進行一些線上最後測試。我們預期「香港健康碼」(即「港康碼」)會在十二月初可以上架供市民試用,從而令大家可以熟習「港康碼」。我們將會在下周向大家詳細介紹「港康碼」。在過去一段時間,我們與內地專家緊密合作,未來亦會組織「健康碼」專班,從而為「港康碼」與「粵康碼」的對接做好準備,有效進行對接。在未來的時間,我們會繼續用好不同科技方案,支持香港的防疫抗疫工作,亦為我們「通關」的工作做好技術準備。多謝大家。
 
記者:想問「港康碼」是否有追蹤定位的功能?有否談及「熔斷機制」,即感染情況到達甚麼程度,就需要啓動這個機制?剛才說具備「通關」條件,初步有沒有「通關」目標或初步日期?謝謝。
 
政務司司長:希望大家盡量問一條問題,因為有些細節需要時間解釋。第一條問題是關於「香港健康碼」的實際運作,我們現時的初步構思是「香港健康碼」會配合「安心出行」一起使用。當然,實際來說,「香港健康碼」一定是實名制,以及會令有關人士在過去一段時期到過哪些地方(的資料)與「安心出行」有對接。細節我會待創科局在下星期,當他們準備好所有事情後向大家介紹。第二條問題是甚麼?我回答多一條問題。
 
記者:「熔斷機制」方面有沒有商討過?
 
政務司司長:大家有商討「熔斷機制」,我們的共識是要建立一個可操作和有清晰標準的「熔斷機制」,這方面大家仍在商討,當我們有決定時會向大家公布,讓市民知悉其清晰標準。
 
記者:司長,想問剛才提出的各項建議,是否內地開出的條件,要港府做到才可以「通關」?有沒有實質時間?消息指十二月十日可以「通關」,能否趕得及?抑或實施這些措施要再延後?
 
政務司司長:第一,雙方是本着積極推進「通關」的目標互相交換意見,若有甚麼事情我們可以協助內地有關單位的需要,以確保他們的風險可控,我們會自己主動提出;而有些是他們認為能幫助我們,或共同可以幫助對方,大家有共同目標提出。在整件事情上,我的感覺是根本不分你我,大家都認為這是一件重要的事情,亦按着中央的要求,確保我們做好這件事,確保「通關」是有序、可控和分階段進行,亦要強調所有將來「通關」的人士在「通關」時的過程和經歷都應該感覺良好。大家有共同目標,所以無分你我。
 
  我明白大家熱切期望「通關」,很想知道何時能實際落實「通關」。剛才我說過,在會議上,大家都同意盡快推進,而且在這次會議後,我們要提交報告予不同單位,我亦相信其後會再有一些意見方面的交流。我們將來用甚麼方法交流意見,就是按實際在哪些意見和細節方面有需要再探討,但大家的共識很清晰,盡快推進「通關」工作是共同目標。
 
  第二,這次的會議,我們獲得良好的進展;第三,內地衞健委的專家認為香港基本已經具備「通關」的條件。香港特區政府現在進入全面落實「通關」準備工作的階段,因此你看到我們已經真真正正作所有充分準備,希望我們可以準備好,隨時待命。
 
記者:這次的會議都取得了哪些積極的、實質的、重要的成果?內地的各個部門都提供了哪些大力的支持,幫助香港和內地「通關」?
 
政務司司長:首先,這是第二次有關有序恢復與內地「通關」的對接會議。會議上氣氛積極,共同願望是很清晰的。我們商討怎麼「通關」方面取得很大的進步。我們基本上是非常高興,國家衞健委的專家認為香港基本具備了「通關」條件。那麼下一步我們就要提交報告,將我們計劃的細節提出,不同單位當然會再研究我們的計劃,最後可能也有一、兩點需要再交換意見。至於用甚麼方式交換意見,當然要看我們要交換的意見是甚麼,但我感覺整個會議大家是朝着共同的目標積極地推進。內地不同的單位都提供了不同的支持和一些建議。
 
  首先衞健委的專家跟進了他們在香港四天的考察時的觀察,以及他們的結論,大家深入討論。第二,就是廣東省政府、深圳市政府和珠海市政府的代表都很熱情地、很積極地支持「通關」的工作,而且在會議上也交流了他們有關口岸管控方面特別要關注的一些考慮。我們這一次會議除了達到這個積極的進展以外,我們也同意成立專班:第一,專門研究有關「香港健康碼」跟「內地健康碼」的對接、轉碼和運作方面的一些問題;另外一個專班就是要認真搞好口岸的管理方案,包括人手的配置、流程的方案,以及我們聯防聯控方面大家關注的地方。
 
  香港特區政府進入積極全面落實開關的工作,所以我們下周應該會向香港市民公布有關「香港健康碼」的方案,讓市民去試用一下、習慣一下,在「通關」的時候就可以更暢順。另外,我們立即會跟內地單位去研究口岸方面需要怎樣配置,所以你看到我們已經進入了新的階段。我希望香港特區政府做好所有落實「通關」的準備工作,隨時待命。
 
記者:想問今次有消息引述十二月十日會是一個特區政府的(「通關」)目標,可否確認這是特區政府的目標日期之一?第二想問的是,通關形式是否有討論過?是否先讓小規模的人士通關?這些人會是甚麼群組或組別的人士?
 
政務司司長:請先問兩個問題,要公道一點。第一個問題,我知道大家都熱切期望「通關」,所以在坊間有不同的期盼、提出不同的日期,但我希望大家明白,這是需要一個過程的。「通關」是一件大事,所以我們一定要在每個環節都充分做好準備、判斷及預案。我們會作出報告,而報告亦會交給不同的單位,之後再回饋意見。在交流意見之後,再推進「通關」這個目標。所以實際的「通關」時間,我們要等待有這個決定的時候,才可以向大家公布。第二個問題請你再說說。
 
記者:第二個問題是,可以「通關」的時候,有沒有說小規模「通關」,是哪些人可以先「通關」?
 
政務司司長:我現時的想法,我向內地的領導們講述了我們香港特區的計劃,是以有序、按實際情況、風險可控的方式來推進,所以一開始是有配額制。配額制的實際運用等,我們現正探討及落實中,所以在實際操作方面,我們遲些會公布。如果有配額制,便可讓我們確保一旦通關——雖然我們以前在每一個關口都很有經驗,但因為疫情下,畢竟很多關口都沒有運作,現時亦只有兩個關口仍在運作中——這兩個關口可以怎樣處理有關配額的人士、兩個口岸的分配等等,這些我們都是正在積極研究當中的一些細節。有細節可以公布時,我們會向大家公布。但我相信,在聽了內地最後回饋的意見之後,我們會有更多細節跟大家分享。
 
記者:配額會是多少人?
 
政務司司長:配額我們在商討中。
 
記者:會否傾向讓商務人士先「通關」呢?另外想問剛剛有指香港有首宗非洲新型變種病毒,會否影響與內地商討「通關」?
 
政務司司長:我們與內地「通關」的準備中,的確有其中一項是我們整個特區要做好的,那就是保持我們現在良好的態勢,確保我們防疫抗疫有效、確保我們感染、確診的個案少之又少,這才可以令現在的有利條件繼續存在。所以希望大家努力,共同配合防疫抗疫方面,各方面都努力。過去很多市民在這方面都積極配合,以及積極遵守很多防疫抗疫措施下的要求和規則。你另一條問題是甚麼?
 
記者:想問一下,關於剛剛有一位確診人士發現有新型變種病毒,會否影響與內地商討「通關」?「熔斷機制」有否討論過這方面的事情?
 
政務司司長:剛才我回答你的問題時已經回應了,我們當然對任何的新風險一定要管控好,衞生署和食衞局的同事會確保在這方面作充分的研究和追蹤,以及制訂有效的措施去管控好此個案。但香港整體來說,無論在哪一方面的感染個案,從哪個地方帶來也好,也一定要保持我們良好——在香港沒有本地感染個案——的形勢,我們共同保持這個形勢,當然對我們「通關」繼續保持一個良好條件,希望大家都共同努力。多謝大家。



2021年11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2時53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