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次內地與香港疫情防控工作對接會議取得良好進展
*************************

  第二次內地與香港疫情防控工作對接會議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在深圳舉行,會議由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港澳辦)副主任黃柳權主持,政務司司長李家超率領香港特別行政區代表出席。會議就兩地逐步有序恢復「通關」的商議取得良好進展。

  黃柳權在會上表示,自九月二十六日第一次對接會議以來,香港特區政府積極與中央政府不同部門保持緊密聯繫,強化香港的防控措施,以「動態清零」和堅守「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目標,與中央的防疫抗疫策略是一致的,他肯定了特區政府在這方面的工作。

  會議上,國家衞生健康委員會(衞健委)的專家匯報了他們在兩日前完成了在香港實地考察的一些意見和觀察,雙方亦作出了深入和具建設性的討論。會議氣氛積極和正面的,就兩地有序恢復「通關」的商議取得良好的進展。內地專家認為香港採取了一系列強化措施,創造了有利「通關」的環境,認為香港已經基本具備「通關」條件。

  雙方同意按程序就有關防控措施和「通關」落實計劃的細節提交報告,之後按需要再交流意見,以盡快推進有序恢復「通關」的目標為共同目的。

  李家超在會上感謝中央政府關心和重視香港市民就有序恢復與內地「通關」的熱切期盼,以及重視行政長官就「通關」提出的要求。他感謝港澳辦立即積極跟進和推動「通關」事宜,並感謝國家衞健委的熱心參與,除了提出很有用的意見之外,還花了四日時間在香港實地考察,深入了解香港的防疫抗疫措施。他亦感謝廣東省政府、深圳市政府和珠海市政府就「通關」方面的支持。

  與會雙方同意成立專班,重點研究──第一,「香港健康碼」和「內地健康碼」的對接、轉碼和運用的問題;第二,研究口岸的管理、雙方的合作、聯防聯控的機制,確保有序、暢順和有效的風險管理。

  特區政府現在進入全面落實準備有序「通關」的階段,包括推出「香港健康碼」、口岸流程方案、人手配置、兩地合作機制,以及協助排查風險人士的機制等。其中,李家超已要求食物及衞生局(食衞局)就內地專家所提供的意見立即跟進,再強化管理高暴露風險的人士,並要求創新及科技局(創科局)在下星期公布「香港健康碼」的推出方案,讓市民早日下載,熟習使用,待正式「通關」時可以暢順運作。

  今次會議由黃柳權主持,出席會議的內地成員包括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副主任尹宗華、國家衞健委的專家,以及海關總署、國家移民管理局、民用航空局、廣東省人民政府、深圳市人民政府及珠海市人民政府等代表。

  出席會議的香港特區代表由李家超率領,成員包括食衞局局長陳肇始教授、創科局局長薛永恒、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副局長胡健民,以及衞生署、政府資訊科技總監辦公室、保安局、運輸及房屋局等相關政策局及部門代表。



2021年11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22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