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政長官在2021中國網絡媒體論壇大灣區峰會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日(十一月二十五日)在2021中國網絡媒體論壇大灣區峰會的視像致辭:

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我今天很高興能以視頻方式參與由中央網信辦主辦、鳳凰衛視及鳳凰網承辦的2021中國網絡媒體論壇大灣區峰會。在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不斷推進,不斷取得新進展、新成果之際,我認為在中國網絡媒體論壇下舉辦大灣區峰會是非常合時,可以讓我們集思廣益,共同探討如何利用迅速發展的網絡媒體,助力大灣區建設。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國家主席習近平親自謀劃、親自部署、親自推動的重大國家發展戰略,勢將為整個地區以至全世界帶來龐大機遇。香港擁有「一國兩制」的優勢和高度市場化、法治化及國際化的營商環境,是國際企業進入大灣區的最佳門戶,也是內地商企進軍海外的理想平台。特區政府一直利用香港的國際聯繫和網絡,向海外進行推廣,吸引資金和人才通過香港走進大灣區,也助力大灣區的商企善用香港的資本市場和專業服務,開拓海外的機遇,使香港成為「引進來」和「走出去」的雙向發展基地。

  在網絡媒體日益普及的環境下,要做好宣傳推廣大灣區的工作,必須要用好網絡媒體。特別是在新冠疫情下,一些傳統的宣傳渠道和推廣活動都受到很大影響,例如我在二○一八年及二○一九年曾聯同粵、澳兩地的領導分別到法國及日本出席推介會,鼓勵當地的商界領袖和行業代表把握大灣區發展的龐大機遇,引起了當地的熱烈迴響;但在海外地區疫情嚴峻的情況下,現階段難以進行這類活動,網絡媒體的優勢及重要性就更為明顯。

  整體上,特區政府在發放政府信息和對外解說方面,仍有改善和提升的需要。在運用網絡媒體方面,我們仍然是在不斷的探索、學習;但在推廣大灣區工作上,我們從一開始就非常着重用好不同的網絡平台,向各界發放最新資訊。除了中、英文的專題網頁外,我們的微信官方帳號「香港特區政府粵港澳大灣區速遞」會一周五天提供最新的重要信息。比方說,此前特區政府在公布「回港易」和「來港易」計劃時,不少香港居民和內地的用戶都是經過微信官方帳號第一時間獲得計劃的詳情。我們也在其他社交平台上建立了名為「拾壹城話」的專頁,配合青年人的喜好和網絡媒體上較輕鬆的環境,以活潑、清新的手法,重點介紹大灣區十一個城市的特色和人文風景,也很受歡迎。

  此外,今年六月,特區政府支持香港貿易發展局開發了中英文雙語的GoGBA「灣區經貿通」一站式平台,通過網站及微信小程序,為銳意拓展大灣區市場的企業提供商務資訊。微信小程序更設有實用商務工具,例如健康資訊、互動地圖、跨境交通及協助計算個人所得稅的停留日數計等,充分利用網絡媒體的互動性,讓使用者有更佳的體驗。這個網絡平台也將為來自世界各地的中小企業提供一個有效直接的渠道和大灣內的企業對接,創造新的商機。

  在疫情期間,我們積極舉辦線上或是線上線下混合形式的大灣區推介會,例如我們本月就與其他大灣區城市在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期間在上海合辦推介會,通過線上線下形式向全球投資者推廣大灣區市場。我也感謝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今個星期安排了在香港的外國商界「雲參訪」大灣區內地城市的企業,打破疫情造成的隔膜,讓駐港外國商會成員了解大灣區的最新情況。二○二二年二月是《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頒布三周年,特區政府期望能再次與粵、澳政府攜手,舉辦大型的《規劃綱要》論壇,我相信屆時也會充分利用網絡媒體的力量,讓未能親自到香港來的海內外朋友,都能夠從論壇中更好地了解大灣區建設的重要發展成果及未來機遇。

  今年的中國網絡媒體論壇在廣州舉行,大會既安排了今天的大灣區峰會,也特意安排了名為「同心粵港澳  攜手大灣區」的網絡主題活動,由網絡媒體採訪和傳播大灣區的故事。我對主辦的中央網信辦以至其他聯合主辦和承辦方的精心安排表示感謝。香港會繼續善用自身的優勢,通過網絡媒體和其他的不同途徑,積極向世界推廣大灣區的優勢和特點,為大灣區和國家的發展作出應有的貢獻。

  我祝願這次峰會圓滿成功。謝謝!



2021年11月25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5時0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