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環境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環境局局長黃錦星今日(十一月二十四日)下午出席香港科技大學活動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全文:
 
記者:局長,諮詢小組專家表示捕捉野豬是最後的手段,為甚麼沒有聽取專家的意見?
 
環境局局長:據我理解,漁護署(漁農自然護理署)有一個簡稱專家小組,當中有不同的專家。縱觀全球,他們對於野豬滋擾城市環境有不同的角度。而以我理解,漁護署曾諮詢過專家,主要的意見均贊成漁護署現在的做法。
 
記者:局長,這個(捕捉野豬)行動開始以後,不少社會大眾反應比較大,署方/局方會否在短期之內作一個檢討,看是否繼續該行動?
 
環境局局長:我相信這方面需要多些解說,我和我的同事在不同場合均已解說,縱觀全球包括一些大家認為很先進的地方,如果他們也受到類似野豬的滋擾,甚至傷人情況,主流的做法也是狩獵或類似的方法。在我早前接受傳媒採訪時,我已提過政府相關部門有思考不同的方法,尋求適合香港情況的方法。而過去幾年也試過不同的方法,但很清楚看到野豬滋擾市區環境數字不減反增。例如相對四年前或較早時間,投訴個案一年只有較少數字,傷人的個案只有約一宗,但近四年已有接近30宗個案,即平均每年約八宗。今年截至十一月已有11宗,而投訴個案近年則有約千宗。種種跡象顯示過去幾年的做法效用並不足夠,因此為保障大眾安全,最近的做法是有需要的。.
 
記者:局長,想問問你較早前接受專訪提及電費分時段收費計劃,會否有具體計劃何時實行?有沒有方案可以跟我們說?
 
環境局局長:在香港,大規模智能電錶的轉型,整體上需要七年時間,現時香港更換了約四成電錶,還有三年多香港便會更換全部電錶。我們認為現時是好的時間讓大家討論,一方面配合智慧城市的進程,同時深度低碳轉型是全球的(挑戰),不過香港需要思考的是在轉型當中,電價受市民關注。我們最近聽到不同媒體或持份者都在討論這個議題,政府樂意聆聽不同的意見,為香港在適當的時候訂立這個制度,一方面幫助香港市民知道自己用電狀況,可以從中慳電、減碳及慳錢。
 
記者:有人指分段收費使黃金時段變相加價、變得很貴、加重負擔,如何釋除市民疑慮?
 
環境局局長:這個疑慮縱觀全球先進地方應用分時段收費都有同樣的關注,這有兩個重點:大家因應氣候變化、減碳以至於慳電、慳錢,整體考慮,不同程度大家都需要思考,甚至在某程度有適當改變行為習慣配合需要,此其一;第二政府仍然搜集專家、持份者、大家的意見為香港訂立適當的制度,歡迎大家提供意見。這個大規模的全線智能電錶轉型仍有約三年時間,所以我們仍有足夠時間聆聽大家的意見,使這個制度適合較高比例香港市民的生活習慣以至不同機構的運作。
 
記者:局長會否考慮暫緩捕殺野豬,因為市民的反響比較大,是否一定不會暫緩捕殺野豬這個行動?
 
環境局局長:我們看到社會有不同聲音,亦有很多意見支持政府以果斷方法處理野豬滋擾甚至傷人的狀況。
 
記者:但似乎兩邊聲音都十分激烈,(當局)真的不考慮(暫緩捕殺野豬)?
 
環境局局長:我認為政府有責任保障市民大眾安全。參考過往數字,如最近十一月,根據漁護署給我的資料,可與大家分享兩宗個案。一宗是一位人士外賣,在疫情期間外賣是常見的,(他)在回家途中遇到野豬,野豬襲擊他導致他受傷,這是十一月近期的個案。另一宗與這宗個案發生時間相近,她在路上遇到野豬跑過,因為閃避而受傷。所以這些個案市民應留意,野豬應在山上居住,因為種種原因使牠們多了來市區或於多市民出沒的環境,這會危害市民安全,所以需要負責任,應要正面應對這事情。
 
記者:上次行動看到某些人員在山上用食物引野豬,但這行為是否違背局長你剛才所提及的,因那些野豬本已回到山上卻又把牠們引回?
 
環境局局長:這方面同事早前已提及,如大家有細心留意這些個案,在那裏或那批野豬已是慣性、或已改變原來野生習慣,已習慣到社區或市區邊沿覓食,所以部分方法在不同地方都有類似的做法。多謝大家。
 
2021年11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4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