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電影節目辦事處選映黑色電影經典作(附圖)
********************
  ​「黑色電影」可說是藝術和娛樂兼備的電影類型。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電影節目辦事處主辦的「黑色電影節:法國黑色電影對決美國犯罪電影」,於十二月十一日至明年一月二十三日在香港電影資料館電影院(資料館)及K11 Art House(K11)舉行。電影節精選十六部改編自犯罪小說的黑色電影,一半來自法國,一半來自美國,與觀眾探討這兩批經典作如何互相影響,部分場次更設映後談和座談會。
   
  《逃犯貝貝》(1937)由享譽法國影壇的朱里安杜維威執導。片中飾演逃犯貝貝的尚嘉賓,成功由法國逃到阿爾及利亞,並在那裏遇上心愛的女子,但他仍留戀故鄉生活,令他逃不掉宿命的結局。影片獲1940年日本電影旬報最佳外語片和1941年美國國家評論協會獎最佳外語片。  
   
  尚雷諾亞最為人熟悉的犯罪片《衣冠禽獸》(1938)中,飾演鐵路工人的尚嘉賓遇上剛殺死妻子情人的火車站長,卻對警方隱暪真相。後來,他與火車站長的妻子關係變得密切,事情因而發展到無法收拾的地步。
   
  克魯索的《死亡邊緣》(1953)講述四位失業漢,接受了一次賭命的任務,運載極易爆炸的硝酸甘油到目的地,過程緊張刺激。影片獲1953年柏林影展金熊獎、1953年康城影展最佳影片大獎、1954年法國影評人協會最佳影片等獎項。
   
  在積葵貝克的《萬惡黃金》(1954),麥斯和雷頓打算把打劫得來的金條賣掉後便金盤洗手。雷頓的情婦知悉此事,卻走漏了口風。尚嘉賓演的麥斯,雖年紀不輕,但仍充滿魅力;而珍摩露飾演雷頓的情婦,也是片中一大亮點。尚嘉賓獲1954年威尼斯影展最佳男演員。
   
  朱爾斯達辛的《悍匪大決戰》(1955)中,最為人津津樂道的是長達半小時全無對白的盜寶過程。朱爾斯達辛憑影片獲得1955年康城影展最佳導演;影片則獲1956年法國影評人協會最佳影片和1956年美國國家評論協會五大外語片。
   
  《怒海沉屍》(1960)為法國戰後其中一位重要導演雷納克萊蒙的作品。電影由阿倫狄龍及瑪莉拉科烈主演,講述家境富裕的美國青年在意大利與窮小子成為好朋友,但竟招來殺身之禍。影片獲1962年美國愛倫坡文學獎最佳外語片。
   
  《獨行殺手》(1967)是被譽為法國警匪片大師梅維爾最具個人風格的電影。片中,風華正茂的阿倫狄龍飾演職業殺手謝夫。一次暗殺行動中,謝夫雖然精心安排不在場證據,但還是被警方懷疑。
   
  《禍水紅顏》(1978)是一個謀財害命的愛情故事。導演阿倫歌爾勞讓演員盡情發揮演技,使觀眾感到生存的荒謬和無奈;當中男主角柏德烈杜威爾的演技更是備受讚賞。
   
  梅榮李萊的《小霸王》(1931)有荷里活犯罪片始祖之稱,男主角愛德華魯賓遜演活了一個由小混混變身黑社會大頭目的硬漢。三、四十年代的經典犯罪片,可能有一半是由愛德華魯賓遜擔綱演出,其風頭一時無兩。
   
  尊候士頓自編自導的處女作《群雄奪寶鷹》(1941),講述堪富利保加演的偵探山姆,受一位貴婦所託尋找失蹤的妹妹。可是,山姆的拍檔卻離奇死亡,而兇殺案亦不斷出現。男女主角堪富利保加和瑪麗阿斯特均獲1941年美國國家評論協會最佳演出獎。
   
  比利懷德的《殺夫報》(1944)中,保險經紀尼夫遇上一位女子說要為她的丈夫購買汽車保險。但在該女子的色誘下,尼夫竟然參與其殺夫計劃,以騙取「雙重保險」。男主角佛烈麥梅利演出精彩,女主角芭芭拉史丹域則演活了黑色電影中典型「致命女子」一角。影片獲七項奧斯卡金像獎提名。
   
  「緊張大師」希治閣的《諜網情鴛》(1946)由加利格蘭和英格烈褒曼主演。男主角是美國特工,女主角的父親曾為納粹効力,男主角說服女主角當間諜,兩人共墮愛河,令任務變得複雜。女主角英格烈褒曼憑片獲1952年斑比獎最佳女演員(國際)。
   
  由候活鶴斯執導,堪富利保加和羅蓮柏歌主演的《智勇無雙》(1946)風靡全球。私家偵探馬羅,應邀到史端活將軍府上調查其幼女卡門被勒索的事件。惟將軍的長女告訴他,其父確實想找一名失蹤的朋友,令事情的發展愈趨撲朔迷離。
   
  佛列茲朗的巔峰之作《芝加哥剿匪戰》(1953),講述警探戴夫調查一宗警官自殺案,一位女子忽然出現,聲稱該警官是被謀殺。同時,戴夫的上級命令他停止調查案件,令戴夫感到事有蹺蹊。電影的劇本,加上格連福特和歌莉亞葛麗涵的精湛演出,令該片歷久常新。影片獲1954年美國愛倫坡文學獎最佳電影。
   
  寇比力克以《火拼黑地獄》(1956)打響名堂。電影由史泰靈希頓和歌蓮姬莉主演,寫罪犯出獄後,決定幹一宗大買賣才正式退隱,其計劃本天衣無縫,可惜百密一疏。導演的剪接技巧,令影片的懸疑性和緊張劇力大為增加。
   
  奧遜威爾斯的《歷劫佳人》(1958)以一個長達十分鐘「一鏡直落」的長鏡頭作開首,講述查爾登偕新婚妻子到美國小鎮渡蜜月,他因協助當地警方調查一宗汽車爆炸案,其妻子遭到綁架。該片可謂星光熠熠,除了查爾登希斯頓和珍納李外,還有丹尼斯威化、瑪蓮德烈治、莎莎嘉寶等參與演出。影片獲1958年《電影筆記》最佳電影。
 
  所有影片設英文或中英文字幕。
   
  資料館放映場次的門票為六十元,現於城市售票網(www.urbtix.hk)發售;信用卡電話購票請致電2111 5999。K11放映場次的門票為八十元,現於MCL戲院網站(www.mclcinema.com)發售。查詢節目詳情,請致電2734 2900或瀏覽www.lcsd.gov.hk/fp/tc/listing.html?id=30
   
  現時除獲豁免人士包括十二歲以下和六十五歲或以上的人士及使用「安心出行」有困難的殘疾人士外,所有人士進入康文署的辦公處所和轄下場地前必須使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掃描場所二維碼。署方亦會因應實際情況,豁免個別人士在進入辦公處所和場地時使用「安心出行」。所有獲豁免人士必須填寫表格登記其個人資料及到訪日期及時間。因應此安排需時核實個人資料,獲豁免人士輪候使用公共服務或進入有關場所的時間可能會較長,署方建議市民提早到達,希望市民諒解。署方亦鼓勵獲豁免人士盡量利用「安心出行」,以節省時間。
 
2021年11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9時20分
即日新聞  

圖片

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電影節目辦事處主辦的「黑色電影節:法國黑色電影對決美國犯罪電影」,於十二月十一日至明年一月二十三日舉行。電影節精選十六部改編自犯罪小說的黑色電影。圖示《逃犯貝貝》(1937)劇照。
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電影節目辦事處主辦的「黑色電影節:法國黑色電影對決美國犯罪電影」,於十二月十一日至明年一月二十三日舉行。電影節精選十六部改編自犯罪小說的黑色電影。圖示《萬惡黃金》(1954)劇照。
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電影節目辦事處主辦的「黑色電影節:法國黑色電影對決美國犯罪電影」,於十二月十一日至明年一月二十三日舉行。電影節精選十六部改編自犯罪小說的黑色電影。圖示《怒海沉屍》(1960)劇照。
由康樂及文化事務署電影節目辦事處主辦的「黑色電影節:法國黑色電影對決美國犯罪電影」,於十二月十一日至明年一月二十三日舉行。電影節精選十六部改編自犯罪小說的黑色電影。圖示《獨行殺手》(1967)劇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