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香港藝術館獲贈逾千組靜觀樓藏中國書畫及藝術珍品(附圖)
***************************
  香港藝術館獲著名收藏家及攝影家兼靜觀樓主人黃貴權醫生慷慨捐贈逾千組以近現代中國書畫為主的珍貴藝術品,其中約六十組藏品率先於十一月二十六日(星期五)起在藝術館舉行的「靜觀自得——靜觀樓藏珍品捐贈展」中展出,讓公眾欣賞。
 
      黃貴權是一位退休名醫,他建立的私人收藏「靜觀樓」,藏品以二十世紀中國書畫為重心,主要涵蓋海派名家書畫珍品,當中以三大家朱屺瞻(一八九二至一九九六)、謝稚柳(一九一○至一九九七)、陳佩秋(一九二三至二○二○)不同時期的畫作收藏最為完備。

      黃貴權醫生慷慨捐贈予香港藝術館的藝術品達一千一百○八組,種類豐富,除了海派名家珍品外,還包括從清代至近現代的扇面和成扇、楹聯書法、袖珍冊頁,一系列宜興紫砂壺刻連拓本及他的個人攝影作品。黃貴權醫生雅好攝影,在國際間獲獎無數,其攝影創作從中國傳統文化中汲取養分,深受國畫大師朱屺瞻的影響,積極探索及突破原有的沙龍影像語言,作品結合中國書畫審美,與其收藏互為呼應。
 
      香港藝術館一直有幸獲得社會各界的捐贈,當中更結集了本地收藏家組織「敏求精舍」多位成員的歷年收藏。曾任「敏求精舍」會長的黃貴權醫生,將半生收藏付託香港藝術館,與公眾分享金石樂、書畫緣,充分地實踐了其高尚無私的中國傳統價值觀。是次捐贈進一步奠定香港藝術館成為保存本地私人收藏品的歸宿,有助提升藝術館的國際地位。
 
      「靜觀自得——靜觀樓藏珍品捐贈展」由十一月二十六日至明年二月十六日在香港藝術館三樓外銷藝術廳舉行。有關展覽詳情和入場安排,請瀏覽網頁hk.art.museum/zh_TW/web/ma/exhibitions-and-events/contemplation-highlights-of-the-donation-of-the-jingguanlou-collection.html或致電2721 0116查詢。
 
  香港藝術館從明年初開始,將陸續以專題展覽形式,展示逾千組靜觀樓捐贈藏品。同時於四樓特設「靜觀樓藏品廳」展出靜觀樓及其相關的藏品,讓觀眾欣賞這批意義非凡的文化瑰寶,分享黃貴權醫生的品味與情懷。
 
      現時除十二歲以下和六十五歲或以上的人士及使用「安心出行」有困難的殘疾人士獲豁免外,所有人士進入康樂及文化事務署的辦公處所和轄下場地前必須使用「安心出行」流動應用程式掃描場所二維碼。署方亦會因應實際情況,豁免個別人士在進入辦公處所和場地時使用「安心出行」。所有獲豁免人士必須填寫表格登記其個人資料和到訪日期及時間。因應此安排需時核實個人資料,獲豁免人士輪候使用公共服務或進入有關場所的時間可能會較長,署方建議市民提早到達,希望市民諒解。署方亦鼓勵獲豁免人士盡量利用「安心出行」,以節省時間。
 
2021年11月24日(星期三)
香港時間18時3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