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在「2021年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嘉許狀頒發典禮」致辭全文(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在「2021年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嘉許狀頒發典禮」的致辭全文:
 
各位同事,各位嘉賓:
 
  大家好!歡迎大家出席今年的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嘉許狀頒發典禮。很開心能夠與一眾傑出的公務員同事聚首一堂,親自頒發嘉許狀表揚大家的卓越表現。
 
  去年由於疫情關係,我們只能邀請得奬者出席頒奬典禮。隨着疫情逐漸穩定下來,我特別高興今年頒奬典禮比去年更為熱鬧。今年除了得奬者和公務員敍用委員會主席Rita(劉吳惠蘭)外,我們還邀請了得奬者的親友,以及超過三十位常任秘書長和部門首長出席今日的典禮,一同分享獲奬同事的光榮和喜悅,我再次歡迎大家。此外,我們亦十分高興邀請到行政長官擔任特別嘉賓,她稍後將會到場祝賀各位得奬同事。
 
  公務員是特區政府的骨幹。正如行政長官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提到,要提升特區的管治效能,特區政府需要一支「愛國愛港、忠誠、專業、高效、善於作為、勇於擔當、勤政為民的管治團隊」。過去兩年,香港社會經歷了「修例風波」和「黑暴」以及新冠肺炎疫症的雙重打擊,受到非常嚴峻的考驗。在這段期間,公務員隊伍絕大部分的成員,無論是紀律部隊或文職同事均付出了莫大的努力及貢獻,支持和協助特區政府應對前所未有的挑戰,實在值得嘉許。
 
  事實上,今年獲「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嘉許狀」的同事,他們在工作上面對的甜酸苦辣,也正正是香港過去一段時間所經歷的現實寫照。嘉許狀計劃由二○○四年開始推行,表揚工作表現持續優秀的公務員同事。今年有101位同事獲獎,分別來自40個政策局及部門,涵蓋不同的職系,包括專業及技術職系、紀律部隊、一般職系和第一標準薪級職系的同事。獲獎同事雖然服務範疇不同,但在各自的工作崗位上都持續發光發熱,與香港共渡風雨。
 
  二○一九年社會「黑暴」期間,紀律部隊同事固然站在最前線,維護法紀,文職同事都面對極大挑戰。得獎者當中包括路政署及機電工程署的同事,他們於二○一九年社會「黑暴」期間儘管面對十分困難的情況,仍然致力為遭嚴重破壞的公眾設施(包括紅磡海底隧道)徹夜進行緊急復修工作,希望能夠令道路設施早日回復正常運作,減低對市民大眾的影響。得獎者也包括香港郵政的同事,去年在疫情初期,本港口罩供應非常短缺,同事雖然工作量大增,但仍想盡辦法將地址不全的郵件成功派遞,務求把由海外寄來的口罩盡快送到市民手中以解燃眉之急。這些同事急市民所急、用心服務市民的態度和追求卓越的精神,都值得我們表揚和學習,值得給予嘉許以作鼓勵!
 
  隨着中央政府頒布及實施了《香港國安法》、完善特區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香港社會回復穩定,開啓了「由亂轉治,由治及興」的新時代。在新時代下,政府迎來一個新局面,廣大市民亦對我們有更高的期望,很多重要的經濟、民生、發展議題有待我們盡快推行和落實。因此,公務員面對的工作擔子,不會較過往輕省,反之,可以說是任重道遠。
 
  行政長官在今年的《施政報告》中亦強調,「特區政府應展示高瞻遠矚的魄力,積極為香港規劃未來」。政府一方面會本着用人唯才、能者居之的原則聘任及管理公務員隊伍,也會在公務員忠誠上嚴格把關;另一方面,公務員團隊於服務市民時也必須在新局面、新氣象下與時並進,積極作為,創新思維,配合政府施政,履行好治理香港和貢獻國家的使命。我們亦會全速加強公務員培訓工作,公務員學院將於下月成立,有助我們更有系統地加大培訓力度,透過優化培訓設施和課程,讓公務員隊伍更能應對各項挑戰,並提升服務質素,精益求精。
 
  每一位得獎者都是公務員團隊的典範,我期望各位同事在新時代下繼續砥礪前行,以靈活變通的思維和專業高效的精神服務市民,要「想幹事」、亦要「會幹事、能幹事」,更要做到「幹成事」,在同事間樹立良好榜樣,凡事從市民的角度多想一步、多走一步,繼續把優質服務的文化傳承下去,大家齊心攜手為香港創造更美好的將來。
 
  下月十九日就是完善選舉制度下的立法會換屆選舉的投票日。我在此呼籲各位公務員同事,作為市民、作為公務員團隊的一員,踴躍投票,選出你們在立法會的代表,一同建設和開創香港的未來。
 
  最後,我再次祝賀各位得奬者,並祝大家生活愉快,身體健康,工作順利。多謝大家。
 
2021年11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7時42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