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嘉許優秀公務員(附圖)
*******************

  公務員事務局局長聶德權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表揚101名獲頒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嘉許狀的優秀公務員。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亦蒞臨嘉許狀頒發典禮祝賀獲獎者。

  聶德權在典禮致辭時表示,過去兩年,香港社會經歷了「修例風波」和「黑暴」以及新冠肺炎疫症的雙重打擊,受到非常嚴峻的考驗。在這段時間,公務員隊伍絕大部分的成員,無論是紀律部隊或文職同事均付出了莫大的努力及貢獻,支持和協助特區政府應對這些前所未有的挑戰,實在值得嘉許。 

  他說,隨着中央政府頒布及實施《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完善特區的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香港社會開啓了「由亂轉治,由治及興」的新時代。公務員團隊於服務市民時也必須與時並進,積極作為,具創新思維,配合政府施政,履行好治理香港和貢獻國家的使命。

  十二月十九日是完善選舉制度下的立法會選舉投票日,聶德權趁此機會呼籲所有公務員同事踴躍投票,選出立法會的代表,一同建設和開創香港的未來。
   
  今年共有101名公務員在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嘉許狀計劃下獲獎,他們分別來自40個決策局及部門的不同職系,包括專業及技術職系、紀律部隊、一般職系和第一標準薪級職系的同事,當中獲獎人數最多的部門是警務處,共有20名人員獲嘉許。

  聶德權表示,在二○一九年「黑暴」期間,紀律部隊同事站在最前線,維護法紀,文職同事也面對極大挑戰。

  今日獲嘉許的其中一名公務員是機電工程署高級工程師陳瑩瑩。二○一九年底紅磡海底隧道被嚴重破壞,她的團隊日以繼夜全力以赴搶修隧道收費糸統和機電設施,成功令隧道在100小時內重新開通供車輛行駛。

  懲教署懲教主任包比達曾在多間院所工作,現駐守本港第一代「智慧監獄」大潭峽懲教所,見證本港懲教工作一個重要里程碑。他能操多國語言,幫助非華裔羈留人士適應羈押環境和解決問題。

  現駐守上環流動指揮車的消防處總隊目(控制)陳佩珊曾多次參與大型事故或火警救援工作,在事發現場負責通訊及協調工作,為前線同事的救援行動提供支援,迅速調派充足人手及所需裝備,協力進行拯救工作。

  另一位得獎者是香港郵政郵務主任駱少堅。去年初因疫情關係,赤鱲角空郵中心接收大量海外入口郵件,當中不少為應急的口罩,但部分郵件上的地址或電話不全。駱少堅主動多行一步,利用公餘時間嘗試以有限資料聯絡收件者,盡力將郵件送到他們手中。

  政府統計處總外勤統計主任陳淑芳亦獲嘉許。在二○二一年人口普查,她帶領22位統計中心主任和7 000名外勤統計員在疫情期間到全港約300萬住戶進行訪問,在保障前線人員及市民能在安全環境進行面談訪問的前提下,成功在40多天內完成普查工作。

  聶德權寄語公務員同事在新時代下繼續砥礪前行,以靈活變通的思維和專業高效的精神服務市民,凡事從市民的角度多想一步,亦多走一步。他表示,公務員學院將於下月成立,局方將全速加強公務員培訓工作。

  政府在二○○四年起推行公務員事務局局長嘉許狀計劃,以嘉許連續五年或以上工作表現優秀的人員。挑選過程非常嚴謹,人員經常任秘書長、部門首長或職系首長提名後,再由評審委員會審議,最後由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決定獲嘉許人員名單。



2021年11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32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