兒童死亡個案檢討委員會發表第五份報告(附圖)
**********************

下稿代兒童死亡個案檢討委員會發出:

  兒童死亡個案檢討委員會(檢討委員會)今日(十一月二十三日)發表第五份有關預防兒童死亡事故的報告。檢討委員會分析了在二○一六年、二○一七年及二○一八年發生,已向死因裁判法庭呈報的兒童死亡個案,並提出五十九項建議,以預防可避免的兒童死亡事故。

  在今日舉行的簡報會上,檢討委員會主席鄧麗華醫生表示,兒童有權生活在安全的環境,並在其脆弱年齡得到保護。任何兒童的死亡都令人心碎,也是家庭和社區的悲劇。她希望檢討委員會的工作能幫助防止這些可避免的兒童死亡事故。
 
  這次檢討涵蓋了二百五十九宗十八歲以下兒童死亡個案,包括死於自然(一百五十九宗)及非自然(一百宗)因素。報告顯示,在死於非自然因素的個案中,最多兒童死於自殺(五十九宗),其次是意外(二十二宗)、未能確定死因(八宗)及遇襲致死(七宗)。鑑於由二○○九年至二○一八年的十年內,兒童和青少年自殺為兒童死亡的第二大死因,檢討委員會就這議題進行了專題檢討。
 
  在一百五十九宗自然死亡個案中,檢討委員會合共提出了十二項建議,包括加強跨專業協作,協力為高危孕婦提供適切介入服務;重申與嬰兒同床而睡的致命風險及加強教導父母有關嬰兒睡眠安全的知識。
 
  在二十二宗致命兒童意外個案中,有八名兒童死於交通意外、六名死於氣管阻塞、六名死於從高處墮下,其餘兩名分別死於遇溺及懸吊意外。為預防交通意外,檢討委員會提出了五項建議,包括提醒父母在橫過馬路時及走近停車場出入口時,緊握幼童的手;提醒兒童不要在停泊車輛之間橫過馬路及建議立法強制在私家車內使用適當的汽車兒童座椅。此外,檢討委員會提出有關家居安全的建議,包括安全使用活動式窗花;切勿獨留子女在天台玩耍及小心嬰幼兒哽噎。
 
  有七名兒童遭受襲擊而喪生,其中五人被他們的父母襲擊致死。為防止此類慘劇再度發生,檢討委員會提出了十四項建議,包括加強推廣精神健康教育,尤其是鼓勵兒童在目睹其照顧者有吸毒行為或精神健康問題時尋求協助,並加強跨部門的協作和推廣鄰里互助,及早識別和介入高危的隱蔽家庭。
 
  在五十九宗死於自殺的個案中,四十三名兒童╱青少年從高處躍下喪命,當中最年幼的兒童年僅十歲。分析顯示「學業問題」、「家庭關係問題」、「精神問題」及「男女朋友的關係問題」為兒童╱青少年自殺的主要原因。報告中合共提出了二十二項,分別致教師、專業人員、父母及學生關於預防兒童和青少年自殺的建議,當中包括:提醒教師對學生在文字或藝術作品中表達的困難提高警惕;提高教師的警覺性,讓他們意識到作出侵略或破壞行為的兒童可能已出現精神問題,有需要接受治療及尋求專業介入;加強跨專業協作,監察有較高自殺風險的兒童;加強教導父母如何處理子女沉迷上網和網上遊戲,以及教導學生認真看待同學的自殺徵兆。此外,學生於一些關鍵時期需要特別關注,例如長假期後復課、學校成績發布日、公開試成績發布前後及剛升讀中一期間。
 
  鄧麗華醫生衷心感謝相關機構、專業團體及政府部門的協助,亦對參與檢討工作的前線工作人員、專業人員及管理層表示謝意。

  社會福利署(社署)助理署長(家庭及兒童福利)鄒鳳梅感謝檢討委員會作出的努力,並認同檢討兒童死亡的機制,有助促進改善和優化現行的保護兒童及兒童福利服務系統。她表示檢討委員會已把相關建議送交政府各局/部門,社署與其他政府部門都接納所提出的建議,並會繼續促進跨界別及跨專業的合作,以保護兒童。
 
  為加強學校社工服務,政府由二○一八/一九學年起已向公營小學增撥資源,讓學校按校本情況,落實「一校一社工」政策,以加強小學社工輔導服務。為增強青少年精神健康及提升抗壓能力,政府在二○一九/二○學年起,在全港四百六十多間中學實行「一校兩社工」,並相應增加督導人手以識別和幫助那些在學業、社交或情緒發展上有困難的學生。此外,為及早識別及支援有福利需要的學前兒童及其家庭,政府已在二○一八/一九學年推出先導計劃,分階段為資助學前單位的學前兒童及其家庭提供社工服務。
 
  在社區層面上,由二○一九至二○年度起,社署資助的二十四間精神健康綜合社區中心的服務對象已擴展至十五歲或以下的中學生(包括輟學的青少年),以加強對他們及其家人/照顧者的專業支援,並協助有精神健康需要的青少年過渡至合適的成年支援服務。
 
  政府非常重視兒童的福祉,深信每名兒童都應受到保護,免受傷害或虐待。政府正推展強制舉報虐待兒童個案機制的立法工作,以期在二○二三年上半年向立法會提交法案。有關專業的工作者會接受適當培訓,以提升他們及早發現和處理虐待兒童個案的能力。政府亦正推展法律改革委員會在二○二一年九月就導致或任由兒童死亡個案所提出的建議。另外,社署會積極促進有關專業人士之間的合作及個案管理,協力支援有需要家庭。
 
  社署已推出全新的電視宣傳短片及電台宣傳聲帶,以推廣保護兒童的信息,並鼓勵面臨困境或逆境的人士尋求幫助。鄒鳳梅強調,社署會繼續與相關持份者緊密合作,提供全面的福利服務,以加強家庭凝聚力,協助個人和家庭預防及應對問題。
 
  檢討委員會第五份報告全文(英文版)已上載社署網頁(www.swd.gov.hk),供公眾參閱。



2021年11月23日(星期二)
香港時間18時37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