衞生防護中心匯報2019冠狀病毒病輸入個案12388及12404調查進展
********************************

  衞生署衞生防護中心(中心)今日(十一月二十二日)表示,正調查兩宗輸入個案(個案編號12388及12404)的流行病學關連。根據衞生署公共衞生化驗服務處進行的全基因組測序,確認兩宗個案基因排序相同,反映兩宗個案極可能有流行病學關連。

  該兩宗個案從外地抵港後均在赤鱲角的富豪機場酒店進行強制檢疫,並入住兩間位於5樓的對面房間。個案12388於十一月十一日抵港,同日入住,十一月十三日採集的樣本檢測呈陽性,Ct值約18,十一月十四日送院;而個案12404於十一月十日抵港,同日入住,其後於十一月十二日及十四日採集的樣本檢測結果均為陰性,但於十一月十八日採集的樣本檢測呈陽性,Ct值約19,並於同日送院。

  為調查兩宗個案的流行病學關連,中心於十一月十九日到酒店房間和該樓層走廊的共用空間採集環境樣本。在87個採集的樣本中,25個樣本化驗結果呈陽性,其中20個於5111號房間(個案編號12404)及五個於5112號房間(個案編號12388)採集;餘下66個樣本化驗結果呈陰性。

  因應全基因組的測序結果,中心今日晚上與相關政府部門和專家到酒店實地視察,進一步調查個案的感染是否存在環境因素,專家認為病毒可能在個案12388打開房門期間因沒有配戴外科口罩而透過空氣溢出走廊,加上走廊空氣流動欠佳而傳播予對面房間的個案12404。

  為加強傳染病的控制,中心會安排於十一月十一日至十四日期間曾入住5111號和5112號房間左右相連的三間房間(即5105至5120共12間房間)的人士到竹篙灣檢疫中心進行14天的強制檢疫(由上述期間最後一天逗留在酒店起計算)。  

  中心的流行病學調查仍然繼續。



2021年11月2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23時59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