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為長者安居協會「守護平安廿五載」愛心灌溉儀式主禮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十一月二十二日)下午為長者安居協會「守護平安廿五載」愛心灌溉儀式主禮致辭全文:

方敏生教授(長者安居協會主席)、王虹虹女士(長者安居協會行政總裁)、羅蘭女士(長者安居協會「一線通平安鐘」服務宣傳大使)、黎諾懿先生(長者安居協會「一線通平安鐘」慈善計劃大使)、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日我很開心出席長者安居協會的25周年慶典,回到這個大家庭與大家慶祝協會的生日之餘,還可以交流一下我對安老政策的一些想法。

  成立於一九九六年的長者安居協會,與政府以「居家安老為本,院舍照顧為後援」的政策方針互相呼應,因此協會毫無疑問是特區政府的堅實夥伴。

  香港作為世界上最長壽的地區,所面對的高齡人口挑戰,可謂比其他地區更為嚴峻,當中高齡長者數目的增長更為迅速。根據政府統計處於二○二○年的估算,85歲以上的人口在二○四一年會達到55萬,即現時的2.4倍;至二○六一年更會增加至近84萬,即現時的近3.7倍。

  不難想像,安老服務將會是首當其衝的問題。如果我們按照今天對資助安老院需求率來推算,由現時至二○五八年的40年間,我們需增加1 200間資助安老院,而這個數字已不包括正在輪候的31 000名人士所需的額外宿位。大家都知道,興建一間資助安老院,最快也要七至十數年,加上土地不足和人手短缺,要達到這個目標,基本上是遙不可及。

  因此,我們必須強化對居家安老的支援,透過科技減輕人口高齡化所帶來的挑戰;而協會所提供的服務,包括「一線通平安鐘」和「一線通千里顧」等,就正正體現了科技為本的思維,為老友記提供適切的支援,實現居家安老的願望,讓他們享受有質素的自主生活。

  另一方面,特區政府正積極推廣樂齡科技,希望鼓勵更多老友記及相關機構能夠善用樂齡科技,減低因認知能力及機能衰退所帶來的不便,從而降低或延後對長期護理的需要。政府於二○一八年底推出了10億元的「樂齡及康復創科應用基金」,資助合資格安老及康復服務單位運用科技產品,改善服務使用者的生活,並同時減輕護理人員及照顧者的負擔和壓力。

  大家都明白,要建立一個關愛社會,是需要各界熱心人士的共同努力,才能克服挑戰,達成目標。不過,我相信長者安居協會在方教授和王女士的帶領下,將與特區政府攜手同行,共建「老有所屬、老有所養、老有所為」的社會。多謝大家!



2021年11月22日(星期一)
香港時間15時30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