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新及科技局局長出席和合之力•攜創未來2021年深港5G聯合路演暨香港科學園深圳分園發展交流會致辭(只有中文)
********************************

  以下是創新及科技局局長薛永恒今日(十一月十九日)出席和合之力•攜創未來2021年深港5G聯合路演暨香港科學園深圳分園發展交流會的致辭全文:

尊敬的黃市長(深圳市副市長黃敏)、方主任(深圳市科技創新委員會黨組成員、副主任方琳)、Albert(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下午好!今天我非常榮幸出席首屆深港5G聯合路演暨香港科學園深圳分園發展交流會,透過同步線上直播與深港兩地的朋友見面及交流。

  作為國際金融和貿易中心以及國家最國際化的城市之一,除了擁有高度市場化的優越營商環境、完善的知識產權保障制度及高端的基礎設施,香港也有大量優秀的科研及創科人才和先進的資訊科技基礎建設。根據國際管理發展學院發布的《2021年世界數碼競爭力排名》,香港整體排名位居亞洲第一、全球第二,在「科技」一項更位列全球第一。

  在二○二○年四月,香港已正式邁進5G網絡年代。現時網絡覆蓋率已逾九成,核心商業區的覆蓋率更達百分之九十九,服務範圍也陸續由主要區域伸延至各主要基礎設施、商場和郊野公園等地方。根據國際市場調查機構今年發表的報告,香港的5G覆蓋範圍和穩定性分別排行全球第一和第二,位於世界前列。

  完善及高速的5G網絡基建為各行各業提供龐大的市場機遇。香港的科技企業也正發揮所長,積極研發各種利用人工智能、雲端運算、虛擬和擴增實境、物聯網,以至機械人技術的科技應用方案,當中不少方案獲得公私營機構廣泛使用,涵蓋智慧城市、電子商貿、工業4.0等各個範疇。

  在創科路上,香港與深圳一直強強聯手。深港兩地共同建設由港深創新及科技園和深圳科創園區組成的合作區,實現「一區兩園」,目前進度良好。今年九月,兩地政府也在深港高層會晤暨深港合作會議上簽訂了《關於推進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一區兩園」建設的合作安排》,為發展合作區定下合作方向。同日一併發布的《河套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聯合政策包》為便利人流、科研資源流動及開設業務等方面提供一系列支援措施,為合作區招才引智。

  香港科技園公司也將承租及管理深圳科創園區的部分地方作為香港科學園深圳分園,讓有興趣開展大灣區業務的機構和企業先行落戶。感謝深圳市政府和福田區政府的大力支持,香港科技園公司已經啓動設立香港科學園深圳分園的工作,並在深港聯合辦公室運作,積極為進駐分園的創科機構及企業提供一站式落戶服務。

  另一方面,科技園公司也會在深圳分園成立大灣區創科飛躍學院培養大灣區創科人才,為創科人才提供資源中心、培訓樞紐以及交流平台三個重要功能的全方位服務,並會設立大灣區創科快線,協助培育初創並支援科技企業引進外資,走向全球,充分發揮香港「引進來」、「走出去」的重要角色。

  展望未來,我和在座各位一樣,熱切期待深港科技創新合作區匯聚深港兩地和全球的創科人才,引領粵港澳大灣區國際科技創新中心的高質量建設,共同為國家的創科發展作出貢獻!

  最後,我祝願今天的活動圓滿成功!謝謝大家。



2021年11月1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6時45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