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為啟能綜合康復服務大樓開幕典禮主禮致辭(只有中文)(附圖)
********************************

  以下是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博士今日(十一月十九日)下午為啟能綜合康復服務大樓開幕典禮主禮致歡迎辭全文:

郭嘯南牧師(浸信會愛羣社會服務處董事會主席)、趙漢文先生(浸信會愛羣社會服務處總幹事)、關銳煊教授(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董事會主席)、郭烈東先生(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總幹事)、林小玲女士(扶康會董事局主席)、徐群燕女士(扶康會總幹事)、盧德臨醫生(香港心理衞生會執行委員會主席)、程志剛先生(香港心理衞生會總幹事)、各位嘉賓、各位朋友:

  大家好,今日我很高興出席啟能綜合康復服務大樓的開幕禮,與大家一同見證香港的康復服務邁進一個重要的里程。

  特區政府明白社會對康復服務的需求殷切。為了增加康復服務設施,我們在二○一七年初開展工程,將啟能庇護工場及宿舍舊址改建為綜合康復服務大樓,大樓工程於二○一九年中完成。

  今日大家身處的綜合康復服務大樓樓高10層,由四間非政府機構提供多項康復服務。服務機構包括:浸信會愛羣社會服務處、基督教家庭服務中心、扶康會及香港心理衞生會,合共提供510個服務名額,當中包括300個住宿照顧服務名額及210個日間訓練服務名額,為不同程度的智障人士、肢體傷殘人士及精神復元人士提供服務,協助他們發展體能、智能及適應社群生活的能力,同時鼓勵他們融入社區。此外,大樓亦設有天台花園、園景及休憩地方,供他們休閒使用。大家參觀天台花園時,或許也會注意到天台設有七塊太陽能板。其實啟能綜合康復服務大樓是全港首間設有太陽能板發電的服務大樓,為減碳排放的環保工作出一分力。

  為了建立關愛社會及照顧弱勢社群,政府近年不斷投放大量資源,社會福利的經常開支由二○一七至一八年度的653億元,大幅上升至二○二一至二二年度的1,057億元,四年間增幅達62%,成為各政策範疇開支的首位。至於康復服務的開支增長亦有66%。與此同時,政府預計在二○二○至二一年度至二○二七至二八年度新增約7 800個康復服務名額,並已在44個發展項目中預留處所,當中兩個旗艦項目,即啟能綜合康復服務大樓和小欖綜合康復服務大樓已經落成,合共提供2 227個康復服務名額,包括1 451個住宿照顧服務名額及776個日間訓練和職業康復服務名額。

  今後,特區政府會繼續透過多項措施物色合適用地和處所提供康復服務設施。政府亦會於二○二一至二二年度把長期院舍照顧服務、日間康復服務、學前康復服務及社區支援服務的規劃比率納入《香港規劃標準與準則》,期望措施會進一步紓緩服務需求的壓力及縮短服務輪候的時間。

  最後,我衷心祝願綜合康復服務大樓的服務機構開工大吉和工作順利,為我們的服務使用者提供優質和稱心的康復服務。多謝大家!



2021年11月1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9時4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