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在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粵港澳大灣區CFO峰會致辭全文(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一月十九日)在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ACCA)粵港澳大灣區CFO峰會的視像致辭全文:

梁淑屏總監(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中國總監)、何杰局長(深圳市地方金融監督管理局局長)、各位會計業的朋友們:

  早上好!我非常高興參與特許公認會計師公會主辦的粵港澳大灣區CFO峰會。

  今年初發布的《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以新發展理念,在新發展階段構建新發展格局,支持高質量建設大灣區,同時為香港未來的發展方向勾畫藍圖。

  《十四五規劃綱要》以及之前發布的《粵港澳大灣區發展規劃綱要》確定了香港在大灣區以至國家經濟發展中的角色與定位,當中涵蓋八個範疇,包括提升香港國際金融、航運、貿易和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四個傳統中心的地位,以及支持香港作為國際航空樞紐、國際創新科技中心、區域知識產權貿易中心,以及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等四個新興領域的建設和發展。

  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國家《十四五規劃綱要》明確提出的四個重大區域發展戰略之一,是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地區之一,科技創新、金融服務、專業服務都在全國前列。

  在國家整體發展戰略之中,會計業扮演了關鍵的橋樑角色。會計專業是市場經濟體系的基礎設施和國際通用的商業語言,也是構建現代化產業體系和促進市場國際化的重要力量。會計業可支持大灣區在金融以及其他不同領域邁向高質量發展。大灣區為會計業提供廣闊的發展空間和朝高端高增值方向發展的機遇。

  在國家發展進入新階段、朝着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這第二個百年目標邁進的關鍵時期,大灣區肩負起領航的重任,為國家的經濟發展和對外開放發揮重要的支撐引領作用。那麼灣區應朝哪個方向發展才有助鞏固提升競爭優勢、提供經濟增長的新動力呢?今天峰會的選題:金融灣區、數字灣區和綠色灣區,正正是貼切的答案。

  首先是金融灣區。金融是服務實體經濟的,可為企業提供所需的血液,推動不同產業的發展。香港作為全球領先的國際金融中心,可以在多個方面作出貢獻,以下是一些例子。

  第一,香港可以擔當內地企業可靠的國際籌資融資平台。除了成熟高效的股票市場外,我們未來會推動債券市場的發展,協助企業多渠道的國際融資。

  第二,是助力人民幣國際化。隨着國家經濟體量持續擴大,人民幣在貿易、投資和儲備方面的需求將大大增加。香港作為全球最大的離岸人民幣業務樞紐,可以開發更全面的產品和服務,提升相關的金融基建,活潑離岸人民幣市場的生態,讓人民幣能更好地在香港這個「國內境外」的離岸市場流轉。上月推出的大灣區「跨境理財通」正是一個重要的里程碑。香港有條件、有能力打造更多的離岸人民幣計價投資工具,提供具投資回報的渠道、工具和項目。我們現正研究「港股通」南向交易的股票以人民幣計價的操作細節。

  第三,大灣區是內地較富裕的地區,而且經濟增長較快,中產人口迅速攀升。香港能夠為大灣區的居民提供優質的資產及財富管理服務。「跨境理財通」只是開始,往後通過實踐可以不斷擴寬和深化,滿足區內居民的投資理財需要。

  今天峰會的第二個主題是數字灣區。

  在金融科技方面,香港和內地有廣闊的合作空間。香港金融管理局最近與中國人民銀行簽署了備忘錄,合作推出一站式平台,利便粵港兩地的金融機構及科技公司測試供跨境應用的金融科技方案及產品。

  在電子支付方面,我們正與中國人民銀行合作,就數字人民幣(e-CNY)在香港的使用進行技術測試,為內地和香港居民提供便捷的跨境支付服務。此外,我們也在深化央行數碼貨幣(CBDC)使用的研究。除了現時在跨境貿易支付層面繼續試用CBDC外,我們正為在香港發行批發及零售層面CBDC加強準備,包括研究港元數碼貨幣(e-HKD)在本地零售層面的應用。

  峰會最後一個主題是綠色灣區。

  國家宣布了碳達峰、碳中和「3060」目標,作為區內的綠色及可持續金融樞紐,香港能引導國際資金支持國家向綠色經濟轉型。深圳市政府早前在香港發行了50億元人民幣地方債券,其中三年期及五年期合共39億元人民幣正是綠色債券。我們將推動更多內地地方政府、機構和企業透過香港的資本市場作綠色籌資和認證,支持它們綠色項目的建設。

  另外,香港交易所與廣州期貨交易所會就碳排放交易相關金融產品開展合作,並正評估將香港發展成為區域碳交易中心的可能性。

  發揮「一國兩制」的優勢,以自身所長,服務國家所需,是香港一直以來賴以成功的基石。在國家強大有力的支持下,特區政府會全力貫徹落實《十四五規劃綱要》中的相關內容,把握好大灣區發展的龐大機遇,在國家改革開放進程中繼續作出積極貢獻,並取得自身的長足發展。

  最後,我祝願這次會議圓滿成功,各位身體健康、事業宏達。謝謝大家!
 
2021年11月19日(星期五)
香港時間10時50分
即日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