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會見傳媒談話內容(只有中文)
************************

  以下是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出席「灣區啟航—金融才俊計劃」啟動儀式後會見傳媒的談話內容︰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我想借這個機會介紹一下今日推出的「灣區啟航—金融才俊計劃」。這計劃可以由兩方面去看,第一方面當然是灣區,其實一直以來我們也在推動,我們可以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尤其是我們的青少年,要具體地或量化地,讓青少年即是我們的下一代知道灣區的機遇。我們希望透過親身經歷的分享,就是香港一些在內地工作、創業或在不同方面的成功人士,可以直接跟年輕人有對接交流的機會,讓他們將個人的啟發或經歷,當中可以是成功或是失敗的,亦與我們的青少年分享,讓我們的年輕人在規劃工作,又或者對下一步的人生該怎麼走,有更多參照的作用。這是一個從灣區的考慮。
 
  另一個則是互動的考慮。因為大家都知道,其實個人發展也好,或是機遇也好,其實這些都並非只客觀存在,而是需要去塑造的。你要投入參與,去塑造這些機會,並看看這些機會如何能夠更好地配合自己的發展。因此,今次活動除了第一步有個人分享,即是由成功人士去分享他們的經驗之外,下一步便會是一些job shadowing(影子工作體驗)的機會,也有一些參觀的機會,讓我們的下一代和青少年可以通過自身參與,以及跟這些在內地有成功經驗的香港人有直接的互動,讓他們能夠找到自己未來更清晰的路向,以發展自己的事業,並發展自己的人生。
 
  有這兩個角度,一個是區域的角度,另一個是互動的角度,希望能做成這件事。大家都知道,正如剛才介紹,一開始我們預算有80人,(計劃)很受歡迎,「超額認購」百分之五十,所以我們加碼,將(參加人數)增至120人,希望更多同學可以像種子般發放開去,讓更多年輕朋友能從中得益。
 
記者:局長,想問JP Morgan CEO免隔離來港,有業界覺得做法不公平,其實你有甚麼回應?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其實在安排方面,我們照樣要求有關人士入住隔離酒店(檢疫酒店),只不過進行部分活動時,他在受控(confined)的環境下去做,所以在風險管控方面是很充分的,而且對於他整個行程的管控亦很充分。從這角度看,香港始終是一個國際城巿,我們某程度上在跟從抗疫大局之下要繼續與外地聯通,所以今次這安排是適切的。
 
記者:局長,昨日公布了滬港通的成交量,數字不斷創新高,你怎樣看這數字?其實這數字是否預料之內?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其實這數字背後,我看到香港有兩個角色:一個角色是,香港持續作為國際投資者利用的平台以投資內地,這個角色可從數字中清楚看到;另一角色是,隨着國家一直發展,國家開放,有財富積累之後,從國際資產配置的角度,其實內地投資者有很大需求,包括我們最近推出的理財通,也是迎合這需求。因此可以看到有兩個大趨勢,一方面國際的資金通過香港投資內地,另一是內地的資金通過香港投資國際,很明顯那些數字是體現和確認這些趨勢。
 
記者:很多外國商會均表示香港「清零」的防疫政策不利國際人才來港,你是否擔心香港長遠來說人才庫會越來越狹窄?
 
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其實人才問題,我覺得並不只是香港的問題,而是全球的問題,因為始終現在有很多新的經濟增長點,例如綠色經濟或Fintech(金融科技)等,也需要現有人才更新,有很多新的要求,所以最近《施政報告》中亦特別聚焦於人才方面有很多表述。從更加宏觀的角度,你說得對,我們怎樣能盡快與內地通關,令人員能更加好、更加快地流通,這是我們正在努力的方向。



2021年11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7時16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