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至主要內容

財政司司長出席「灣區啟航─金融才俊計劃」啟動儀式致辭(只有中文)(附圖/短片)
***************************************
  以下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一月十八日)下午出席「灣區啟航—金融才俊計劃」啟動儀式的致辭:
 
張志華部長(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青年工作部部長)、Daryl(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主席黃永光)、Chris(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Salina(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任秘書長(財經事務)甄美薇)、各位朋友、各位同學、各位嘉賓:
 
  大家好!今天很高興出席由財經事務及庫務局與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合辦的「灣區啟航—金融才俊計劃」啟航儀式,與各位同學以及熱心支持年青才俊的機構和嘉賓們一起,一同為這個嶄新的計劃「啟航」。
 
  今年是國家「十四五」規劃的開局之年。「十四五」規劃明確香港的定位和角色,為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供了最佳路徑。香港除了可以繼續發揮作為國家國際循環重要節點的功能外,更要通過粵港澳大灣區建設這個最好的切入點「扣進」國家的內循環。在金融業方面,透過粵港澳的合作,我們可以槓桿更大的市場潛力和能力,在妥善管理風險的前提下,推動更多金融創新,讓金融資源能更有效地服務實體經濟。因此,提升各生產要素、特別是人才可以在三地的自由流動是至關重要。
 
  國家非常關心香港青年人,不單在「十四五」規劃中提出支援香港青年人到大灣區發展,更出台了不少利便政策和措施。早前國家「十四五」規劃宣講團訪問香港時更特別出席了專為青年人而設的活動,充分體現中央對香港青年人的重視。上個月,我在廣州訪問期間也跟在當地的香港青年創業者會面和交流,了解他們在內地創業、工作和生活的狀況和經驗,以及了解他們在創業過程中遇到的困難和需要特區政府如何去支援。這一群年青人雖然發展進度不盡相同,但有一個共通點,便是最初到內地時都曾遇過困難,不過通過認識、了解、不恥下問、廣交朋友、堅持不懈,我看到他們都取得不錯的事業發展。
 
  特區政府亦已推出多項計劃,協助香港青年人到內地發展。今次的「灣區啟航—金融才俊計劃」將會為120名香港大學生提供為期五個月的全面培訓,讓同學們更加了解大灣區的機遇和親身體驗在那裏的生活。這個活動承蒙各界鼎力支持,亦有近40位大灣區內的政商界金融領導應邀作為嘉賓,讓同學們可以透過他們了解事業發展的成功之道,同時有機會成為他們的職場影子,觀察、體驗他們的日常工作。計劃還包括參觀金融機構及職場技巧工作坊,內容十分豐富。
 
  各位同學,香港昔日的成功、今日的發展以及未來的機遇都離不開國家對我們的堅實支持。以我們自身所長,服務國家所需,是我們的責任,亦是我們的光榮。同時在這過程中,我們亦得到好的事業發展。我鼓勵大家珍惜、把握這個機會,到內地時多觀察、多看看、多交朋友、多交流及認識,為自己未來更廣闊的事業舞台做好準備。
 
  最後,我祝願計劃圓滿成功,各位身體健康、學業及事業都突飛猛進。多謝大家!
 
2021年11月18日(星期四)
香港時間16時33分
即日新聞  

圖片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在「灣區啟航─金融才俊計劃」啟動儀式致辭。
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今日(十一月十八日)出席「灣區啟航─金融才俊計劃」啟動儀式。圖示(左起)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常任秘書長(財經事務)甄美薇、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許正宇、陳茂波、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青年工作部部長張志華和大灣區共同家園青年公益基金主席黃永光主持啟動儀式。

網上廣播

財政司司長出席「灣區啟航─金融才俊計劃」啟動儀式